DSC09710

曾有多位魚友問到:水有味道,要如何解決?

會造成水有異味、發臭,主要是出現魚隻死亡、水中的蛋白質經由細菌分解及腐敗,而產生的異味!此時,你無需過度緊張。處理步驟如下:
 
1.若發生此狀況時,立刻撈起死魚,並進行換水,建議換水量1/3~1/2左右,但要注意水中氯氣,若急需使用,可用熱水冷卻,再配合加強打氣,或放入許多木炭吸附去除氯氣,即可去除水中大多氯氣。
 
2.注意pH酸鹼值異動,與水溫差距影響。一般自來水的pH值,多為7.5~7.9間,倒入新水的pH酸鹼值約為正負1,當水出現惡臭、異味,多半處於酸性水質,要多注意pH酸鹼值的異動。注水時,要緩慢注入,避免直接衝擊魚隻,水溫瞬間變化,容易導致魚隻抵抗力降低、休克,甚至死亡。
 
3.清洗白棉、停止餵食、提高水溫至28~30℃、加強打氣,增加水中含氧量、添加0.2~0.3%鹽巴。
 
4.切勿立刻添加黃藥...等藥劑,避免破壞硝化菌系統。
 

當魚隻出現異狀時,要多注意魚隻反應,此時,水中有可能有病菌潛伏!建議,可藉由換水方式減少病菌量,約12小時後,可再更換1/4~1/5水量,添加補足鹽巴,直至魚隻狀況好轉。若魚隻魚表,出現黏膜分泌過多、沉底...等,表示病菌可能「大肆作虐」,必需要進行殺菌處理。

此時,有些魚友會添加黃藥處理,在此不建議此方式,避免黃藥產生藥物殘留,及產生藥抗性的後遺症,可改以滴入優碘2~3cc,再配合換水、補足鹽巴0.2~0.3%濃度,每次更換1/4~1/5水量,進行連續數天換水,減少水中壞菌數量,換水4~5次後,即可拉長換水時間,約7~10天更換1/4~1/5水量。
 
出現此狀況,最常見的引起,多半與投入活餌有關,特別是紅蟲、朱文錦、泥鰍...等,因此,在餵食前,應先進行隔離檢疫,切勿直接投入魚缸,避免活餌死亡、帶入病菌...等,引起水質敗壞、混濁。
 
以上是個人經驗,僅供參考。將陸續與大家分享 魚缸水要如何才能清澈?(四)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