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魚友,受到網路及其他訊息內容影響,過度著重在硝化菌,事實上,整個益菌群中,不只有硝化菌而已,還有其它菌類,想要水質清澈的重責大任,絕對不是只單靠嬌貴的硝化菌所能承擔,還要靠其他益菌的幫忙。


以菌種作用來說,硝化菌主要在分解排泄物、飼料殘餌及其他雜物產生的氨氣,將氨氣轉換為亞硝酸鹽及硝酸鹽。許多魚友誤以為,水中的雜物污垢的分解,以及水淨化,都是由硝化菌負責分解的,這是錯誤的!會有這樣錯誤的認知,主要是受到外來資訊,過度的「硝化菌神話」所導致的。


利用菌粉(液),可快速讓水質清澈,這就是所謂的生物過濾,或稱之細菌分解。以菌類來說,可分為「自營性細菌」(簡稱:自營菌)與「異營性細菌」(異營菌)二種,而分解有機質的細菌,就是指異營性細菌,異營菌,與自營菌類的硝化細菌不同,其差異:


‧自營菌:能自行合成所需能量(藉由光合作用、還原無機物,繁殖速度慢,如:硝化菌、光合成菌PSB、脫氮菌...等)。
‧異營菌:依賴其他生物或有機物,獲得所需能量(大多數菌類為異營菌,繁殖速度快速,如:枯草桿菌...等)。


添加枯草桿菌,可快速讓水質清澈,這是最快速、簡單的方法之一,而養殖業上的運用,則較不傾向用純的枯草桿菌。除枯草桿菌外,市面上,標榜讓水質清澈的納豆菌,說穿了,也是枯草桿菌群的一種,但在價格上,卻高得嚇人!


利用細菌達到「去毒」、「淨化水質」,確實不僅方便、有效,可發揮立竿見影效果,也成為目前主流方法之一。



大多魚友對細菌瞭解並不多,加上少數人過度放大及扭曲硝化菌,及其他淨水菌類,將之過度神話。這對細菌有研究者來說,想要快速達到水質清澈,方法及種類有很多,正所謂「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坦若,刻意或過度膨脹商品的「神奇」,除誤導魚友不正確的認知與觀念、添加後效果不彰,甚至,有可能直接迫害魚隻,導致魚隻死亡。


魚友心中不可不添加的硝化菌液或粉,可分為:「活菌」及「休眠菌」兩種,至於適合何種方式,可依自己飼養情況選購使用,活菌液,利用細菌活體製成,透過顯微鏡觀察,可看到牠們的活動,添加後,可讓菌體直接「動作」,但保存期限較短。粉狀品,則利用休眠菌製成,在顯微鏡下,則無法看到牠們活動情況,保存期限較長,添加後,需要時間讓菌群紓醒,不可能立刻進行「分解」。


硝化菌會受到:水溫、有機物質、pH酸鹼值、光照、藥劑...等因素,影響到存活,添加後,要加強打氣、水流循環,提高水中氧氣量,否則,添加後,恐怕要讓硝化菌發揮效果,恐怕需要「漫長等待」,甚至,菌群早已大量死亡。想要增加菌數量,更要有足夠的「食物」與「附著體」,否則,辛苦培菌後,真正的菌數量會讓你大失所望。


只要多花時間研究細菌,不難瞭解其中的結構與奧妙,只要充實基本認知後,即可避免當少數不肖廠商的「待宰羔羊」,更不要輕信不肖廠商的「澎風」、「誇大」說詞,菌數量多寡,經過儀器、檢測劑觀察、分析,將「真『菌』大白」!


因此,多聽、多看、多比較,除可利用細菌照顧好魚隻、淨化水質,更可避免當多花錢的冤大頭!


將陸續與大家分享 魚缸水要如何才能清澈?(三)


objects_007  更多、更詳細的養魚常識、技術,都在「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

>> 「想『壽』生活」http://goo.gl/qlNWa5
>> 「『金』彩生活」http://goo.gl/zjrClr

objects_007    新增【金彩世界綜合論壇】
2015年10月起,新增【金彩世界綜合論壇】,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

objects_007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 或 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objects_007   實驗測試

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透過儀器、測量劑(液)的檢測或實驗,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商品的特性、變化...,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水質變化...等。

>> 實驗測試http://goo.gl/0VxHjm
>> 商品測試報告http://goo.gl/rTtBDu

 objects_007   多元化「水族市集」
水族商品介紹、使用方式(法)、特性...等,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

objects_007    「Martin金魚窩」在QQ空間網
自即日起,特別申請「QQ空間」,以簡體中文內容,與正體中文的「Pixnet 痞客邦-Martin金魚窩」同步刊登,歡迎,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多加利用!
>> 「Martin金魚窩」在QQ空間網http://goo.gl/9f9n3W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