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jpg

對養魚來說,水保持清澈,這是最基本工作,但卻不容易作到!
 
有很多原因,會導致魚缸內的水,出現渾濁、白濁、不清澈,不僅失去觀賞價值,更有可能危害到魚隻健康或性命,常見原因,包括:
 
1.餵食過量。
2.益菌數不足。
3.細菌感染的反水。
4.添加藥劑或化學物(劑、液、粉...等)所引起。
 
那要如何才能讓魚缸內的水清澈呢?
 

相信不少魚友的第一反應,應是"加強過濾"!但你的抽水馬達夠強嗎?你使用的濾材,能夠有效完全阻擋這些污垢、有機物嗎?還是,只是讓水流動,讓這些導致水質敗壞的污垢,在你的過濾器系統「環遊世界一圈」後,又回流到魚缸呢?要讓水質清澈,必須:

 
1.為何水無法清澈?什麼原因導致水無法清澈呢?
2.從「物理過濾」與「生化過濾」二方面,同時著手進行,才能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一、水質無法清澈常見原因
 
(一)、餵食過量
 

這是魚友最容易犯的錯,也是導致水質惡化常見原因之一,當剩餘的飼料、餌料殘餌沈澱於底部、砂石縫隙間,加上,餵食增加,排泄物也會遽增。當「殘餌」與「排泄物」一增多後,水中的氨氣等其他有毒物質也會提高,嚴重影響到魚隻的健康與性命,更加速水質酸化速度,這是水質敗壞的主要二大因素。因此,必須控制餵食量,一來可減少殘餌,減少污染物量、雜質的污染外,亦可保持魚隻腸道的順暢與健康。別心疼魚兒挨餓,除數天不餵食,魚隻可靠體內脂肪存活外,水中存在許多浮游生物、藻類、水草...等,這些都是魚隻最佳的「健康食物」。

 
特別是圓、肥、短身材的金魚,當體內囤積過多脂肪,容易壓迫到體內器官,導致翻覆的機會也就大大提高,小心,別讓你的美意,造成魚兒莫大的負擔。
 

 

當飼料殘餌、魚隻排泄物沈澱在底部,浸泡數十分鐘後,就會逐漸軟化進而糊狀,會「分解」、「分散」整個魚缸,使得水充滿「濁濁」、「髒髒」的細小漂流雜質,水中剩餘雜質愈多,相對地方有毒的氨,也會愈高,避免水中氨過多,除可藉助硝化菌分解外,善用物理過濾中的除垢濾材,才能有效阻擋細小漂流雜質,否則,細小漂流的污垢,只會愈來愈多,魚隻的健康、性命,也愈來愈「混濁不明」!

 

以物理過濾性能來說,要過濾能力足夠,才能將魚缸(槽、池)內的污垢、雜質抽取,透過海棉等其他濾材的攔截,才能讓水不致繼續污染,而計算過濾功效的打小,則以公升/小時來表示,一般來說,要將水中的污垢「完全過濾」、「阻擋污垢繼續回流至魚缸」,至少每小時要完成3~6次的循環過濾,以200公升水量來換算,每小時要完成600~1,200公升水循環,因此,選擇適當的抽水馬達,不僅不會收水力不足,降低過濾除垢效能,也不會造成吸水力太強,可能將魚吸住的意外,及造成水流太強,而影響到魚隻的安定性。

 
選用適當的抽水馬達後,接著,還要選用適當的棉類濾材配合。
 

海棉,以孔隙攔截污垢再回流至魚缸,不同材質、結構的海棉,孔隙大小也就不同,孔隙愈小,雖愈能阻擋污垢,但也造成堵塞。因此,要選用孔隙粗→細,還是細→粗的海棉呢?常見的白棉、高密度海棉、生化棉...,你又使用那些海棉?能有效阻擋污垢又流回魚缸嗎?

 
1.過濾器阻擋污垢,要選用那些濾材?如何擺設濾材位置與順序?成為水清澈度與重要關鍵。
2.過濾器阻擋污垢,最普遍使用海棉阻擋污垢。
 

孔隙愈細小的海棉,愈能阻擋愈細微污垢有機物,但孔隙也愈會被堵塞,以清洗方式,除可去除些許污垢、有機物,但還是殘留在棉體孔隙內,讓水的穿透性愈來愈降低,清洗後,也導致硝化菌等益菌的大量流失。為避免硝化菌大量流失,又要能保持水的穿透性,確實,不容易作到。

 
要選擇怎樣的海棉?要如何擺設順序?才能發揮最大的擋垢過濾效果呢?正考驗著,魚友的智慧。

 

將陸續與大家分享 魚缸水要如何才能清澈?(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鱼缸水要如何才能清澈? (一)
 
42.jpg

对养鱼来说,水保持清澈,这是最基本工作,但却不容易作到!

有很多原因,会导致鱼缸内的水,出现浑浊、白浊、不清澈,不仅失去观赏价值,更有可能危害到鱼只健康或性命,常见原因,包括:

1.喂食过量。
2.益菌数不足。
3.细菌感染的反水。
4.添加药剂或化学物(剂、液、粉...等)所引起。

那要如何才能让鱼缸内的水清澈呢?

相信不少鱼友的第一反应,应是"加强过滤"!但你的抽水马达够强吗?你使用的滤材,能够有效完全阻挡这些污垢、有机物吗?还是,只是让水流动,让这些导致水质败坏的污垢,在你的过滤器系统「环游世界一圈」后,又回流到鱼缸呢?要让水质清澈,必须:


1.为何水无法清澈?什么原因导致水无法清澈呢?
2.从「物理过滤」与「生化过滤」二方面,同时着手进行,才能得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一、水质无法清澈常见原因

(一)、喂食过量

这是鱼友最容易犯的错,也是导致水质恶化常见原因之一,当剩余的饲料、饵料残饵沉淀于底部、砂石缝隙间,加上,喂食增加,排泄物也会遽增。当「残饵」与「排泄物」一增多后,水中的氨气等其他有毒物质也会提高,严重影响到鱼只的健康与性命,更加速水质酸化速度,这是水质败坏的主要二大因素。因此,必须控制喂食量,一来可减少残饵,减少污染物量、杂质的污染外,亦可保持鱼只肠道的顺畅与健康。别心疼鱼儿挨饿,除数天不喂食,鱼只可靠体内脂肪存活外,水中存在许多浮游生物、藻类、水草...等,这些都是鱼只最佳的「健康食物」。


特别是圆、肥、短身材的金鱼,当体内囤积过多脂肪,容易压迫到体内器官,导致翻覆的机会也就大大提高,小心,别让你的美意,造成鱼儿莫大的负担。
 


当饲料残饵、鱼只排泄物沉淀在底部,浸泡数十分钟后,就会逐渐软化进而糊状,会「分解」、「分散」整个鱼缸,使得水充满「浊浊」、「脏脏」的细小漂流杂质,水中剩余杂质愈多,相对地方有毒的氨,也会愈高,避免水中氨过多,除可借助硝化菌分解外,善用物理过滤中的除垢滤材,才能有效阻挡细小漂流杂质,否则,细小漂流的污垢,只会愈来愈多,鱼只的健康、性命,也愈来愈「混浊不明」!


以物理过滤性能来说,要过滤能力足够,才能将鱼缸(槽、池)内的污垢、杂质抽取,透过海棉等其他滤材的拦截,才能让水不致继续污染,而计算过滤功效的打小,则以公升/小时来表示,一般来说,要将水中的污垢「完全过滤」、「阻挡污垢继续回流至鱼缸」,至少每小时要完成3~6次的循环过滤,以200公升水量来换算,每小时要完成600~1,200公升水循环,因此,选择适当的抽水马达,不仅不会收水力不足,降低过滤除垢效能,也不会造成吸水力太强,可能将鱼吸住的意外,及造成水流太强,而影响到鱼只的安定性。


选用适当的抽水马达后,接着,还要选用适当的棉类滤材配合。

海棉,以孔隙拦截污垢再回流至鱼缸,不同材质、结构的海棉,孔隙大小也就不同,孔隙愈小,虽愈能阻挡污垢,但也造成堵塞。因此,要选用孔隙粗→细,还是细→粗的海棉呢?常见的白棉、高密度海棉、生化棉...,你又使用那些海棉?能有效阻挡污垢又流回鱼缸吗?


1.过滤器阻挡污垢,要选用那些滤材?如何摆设滤材位置与顺序?成为水清澈度与重要关键。
2.过滤器阻挡污垢,最普遍使用海棉阻挡污垢。

孔隙愈细小的海棉,愈能阻挡愈细微污垢有机物,但孔隙也愈会被堵塞,以清洗方式,除可去除些许污垢、有机物,但还是残留在棉体孔隙内,让水的穿透性愈来愈降低,清洗后,也导致硝化菌等益菌的大量流失。为避免硝化菌大量流失,又要能保持水的穿透性,确实,不容易作到。


要选择怎样的海棉?要如何摆设顺序?才能发挥最大的挡垢过滤效果呢?正考验着,鱼友的智慧。


将陆续与大家分享 鱼缸水要如何才能清澈? (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