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99 

近幾個月來,陸續收到許多魚友問到:要增加滴流盒數量,提高過濾、培菌效果,這是非常離譜及錯誤的作法,別自找麻煩!

這種不斷增加滴流盒的作法,顯示出對「過濾器循環系統」、「硝化菌」、「培菌方式與過程」、「水流動」...等方面的不懂,這種土法煉鋼的作法,恐怕會帶來無窮的後患與危險性,包括:

 
一、提高盒層,增加馬達揚程距離,降低水流量
別以為滴流盒增加愈多層愈好,每增加一層,就增加馬達揚程距離,降低馬達抽水量。或許有人會增加抽水馬達功力,維持抽水流量,但相當地,抽水馬達功力愈強,也會讓魚隻不敢靠近吸水口,無形間,犧牲魚隻的活動空間。
一套良好的過濾系統,出水與注水水量,都是經過精密計算後,才會決定使用不同瓦數的馬達,絕對不是漫無目的逐高,水爬升高度愈高,水流量也會愈來愈小,最後,只能換裝更強水流的抽水馬達,維持一定的注水量。
 
二、增加過濾器倒塌的危險性
愈多濾材與水,重量也會愈重!特別是陶瓷環與部份石材,都是高重量的物質,若加上水的重量,恐怕不是小小的過濾器支架及魚缸玻璃能承受,輕者,底座支撐架變形,造成傾斜、溢水、積水、水流不平均外,或許,某天晚上或半夜,一聲巨響時,屆時,除了所有的努力付諸流水外,魚隻的傷亡,也會讓魚主更心痛!
 
三、加大抽水馬達功力,提高魚隻「黏壁」危險性、增加電力負擔
加大抽水(揚水)馬達瓦數,維持水流量,相對地,也大幅增加吸水強勁力,這是相當危險的作法!魚隻的游動力,絕對無法抵擋馬達的吸水強勁力,若魚隻不甚太靠近吸水口時,瞬間的吸水,垮怕,會讓魚隻成為吸水口的犧牲者。
 
四、水流量減少,培菌濾材淋水面積減少,降低培菌效果
被抽取的水流,會隨著高度而遞減,換言之,水流會愈小,當水流量減少時,除無法抽取較大的污垢、雜質外,抽取至滴流盒水流量減少,水流至各層滴流盒也會愈來愈少,流經濾材表面的覆水性(淋水性)也會愈小。由於,硝化菌屬於浮游性菌類,必須藉由水流漂流至適合附著地方,及獲取可分解物。當濾材覆水性愈小,也愈不易讓硝化菌...等益菌附著,整個過濾器內的硝化菌量的數量與繁衍,也會愈來愈少。
 
五、無法建立高效率過濾系統
觀察許多多層滴流盒案例,相同濾材會擺設多層,特別是陶瓷環...等培菌濾材,這樣的設計與擺設,無法建立一套完整且有效的過濾系統。集合無數的專家智慧與經驗,經過無數次的、測試後,證實真正完整且有效的過濾系統,必須包括:物理過濾、生化過濾與化學過濾三大部份,若只是強化某一部分過濾功效,而疏於甚至省去某一過濾部位,都會導致過濾系統失調。若一味增加培菌濾材,而省去淨化水質的化學過濾,當水質出現惡臭、污垢腐爛,其產生的毒氣或病菌,恐怕,所有魚蝦、益菌群都無法承受而死亡。
 
六、提高大面積感染寄生蟲機率
滴流盒面積愈大,大面積感染寄生蟲機率也就愈高,特別是頭痛的線蟲、箭蟲...等,容易快速蔓延的寄生蟲,這些常見的寄生蟲,可藉由卵、幼蟲及成蟲,於各層滴流盒附著生長、繁衍後代,特別是海棉...等濾材,更是線蟲、箭蟲...等寄生蟲最佳溫床,當這些惹人厭的寄生蟲佈滿整個過濾器,形成大面積感染時,除提高藥物劑量或使用毒性更劇烈藥物外,恐怕很難化解「蟲蟲危機」,當投入大量驅蟲藥時,過濾器、魚缸內的硝化菌等益菌,早已先全數陣亡!
 
 
七、曝露對濾材特性與效果的不懂
每一種濾材都有其特性與功效,以大家最為熟悉的培菌濾材來說,浸泡在水中,較淋水效果佳,主要在於,水流除可推動硝化菌等益菌的游動外,也帶來足夠的分解物,這樣才可以發揮最大的培菌效果。以圓筒、底部過濾系統來說,所有濾材(海棉、陶瓷環...等)都浸泡在水中,水流會穿透所有濾材,也讓硝化菌等益菌群佈滿在過濾器、魚缸每個角落,硝化菌無法自行移動,必須藉助水的助力移動,坦若,濾材覆水性不夠,硝化菌無法附著適存環境,也無法獲得充足的食物(被分解物),也無法大量、快速繁衍,自然地,硝化菌總菌數也不高,過濾效果也大打折扣!
 
day1-07.jpg 
真正有效的過濾器系統,不在於濾材的多寡及使用昂貴的濾材,而在於濾材的選用、擺設方式、位置與順序,善用每種濾材的特性,才能發揮最大、最有效的過濾效果。我們生活周遭就有許多便宜且有效的濾材,只要多加留意,這些都是不錯的濾材。如:
 
1.魚菜共生系統常用的發泡煉石,其培菌效果與陶瓷環旗鼓相當!發泡煉石表面粗糙、密佈微小孔隙,不但重量輕盈,價格相當平價。
160.jpg 
DSCI0087.JPG
2.菜瓜布、絲瓜布是資深玩家培菌常用濾材,這兩種「布材」,可提供硝化菌等益菌附著,還具有減緩水流強度作用,特別是,絲瓜布是天然物,是無毒、自然的培菌好濾材。
day1-05.jpg 
3.木炭,可淨化水質又培菌!敲開木炭後,表面相當粗糙,密佈微小孔隙,炭,又具有淨化水質功效,雖然,木炭吸附性比活性碳遜色一些,但以量取勝,其效果並不亞於活性碳,最重要的是,木炭價格並不貴!
DSCI0207.JPG 
滴流盒愈高,過濾效果真的愈好嗎?在生活空間愈來愈狹窄的今日,很多專家、學者,努力朝向「以最小空間,達到最高的過濾功效」善用與多瞭解每種濾材的特性,才能發揮最大的除垢、培菌與淨化水質效果,而不是盲目地增高滴流盒高度,不但,浪費空間、費用,培菌效果不見得提高,反而淺在許多被忽略的危險性!
 
別再惡搞高層滴流盒過濾系統,多花心思研究設計「以最小空間,達到最高的過濾功效」的過濾器吧!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别再恶搞高层滴流盒过滤系统

DSC05699 

近几个月来,陆续收到许多鱼友问到:要增加滴流盒数量,提高过滤、培菌效果,这是非常离谱及错误的作法,别自找麻烦!
这种不断增加滴流盒的作法,显示出对「过滤器循环系统」、「硝化菌」、「培菌方式与过程」、「水流动」...等方面的不懂,这种土法炼钢的作法,恐怕会带来无穷的后患与危险性,包括:


一、提高盒层,增加马达扬程距离,降低水流量
别以为滴流盒增加愈多层愈好,每增加一层,就增加马达扬程距离,降低马达抽水量。或许有人会增加抽水马达功力,维持抽水流量,但相当地,抽水马达功力愈强,也会让鱼只不敢靠近吸水口,无形间,牺牲鱼只的活动空间。
一套良好的过滤系统,出水与注水水量,都是经过精密计算后,才会决定使用不同瓦数的马达,绝对不是漫无目的逐高,水爬升高度愈高,水流量也会愈来愈小,最后,只能换装更强水流的抽水马达,维持一定的注水量。

二、增加过滤器倒塌的危险性
愈多滤材与水,重量也会愈重!特别是陶瓷环与部份石材,都是高重量的物质,若加上水的重量,恐怕不是小小的过滤器支架及鱼缸玻璃能承受,轻者,底座支撑架变形,造成倾斜、溢水、积水、水流不平均外,或许,某天晚上或半夜,一声巨响时,届时,除了所有的努力付诸流水外,鱼只的伤亡,也会让鱼主更心痛!

三、加大抽水马达功力,提高鱼只「黏壁」危险性、增加电力负担
加大抽水(扬水)马达瓦数,维持水流量,相对地,也大幅增加吸水强劲力,这是相当危险的作法!鱼只的游动力,绝对无法抵挡马达的吸水强劲力,若鱼只不甚太靠近吸水口时,瞬间的吸水,垮怕,会让鱼只成为吸水口的牺牲者。

四、水流量减少,培菌滤材淋水面积减少,降低培菌效果
被抽取的水流,会随着高度而递减,换言之,水流会愈小,当水流量减少时,除无法抽取较大的污垢、杂质外,抽取至滴流盒水流量减少,水流至各层滴流盒也会愈来愈少,流经滤材表面的覆水性(淋水性)也会愈小。由于,硝化菌属于浮游性菌类,必须藉由水流漂流至适合附着地方,及获取可分解物。当滤材覆水性愈小,也愈不易让硝化菌...等益菌附着,整个过滤器内的硝化菌量的数量与繁衍,也会愈来愈少。

五、无法建立高效率过滤系统
观察许多多层滴流盒案例,相同滤材会摆设多层,特别是陶瓷环...等培菌滤材,这样的设计与摆设,无法建立一套完整且有效的过滤系统。集合无数的专家智慧与经验,经过无数次的、测试后,证实真正完整且有效的过滤系统,必须包括:物理过滤、生化过滤与化学过滤三大部份,若只是强化某一部分过滤功效,而疏于甚至省去某一过滤部位,都会导致过滤系统失调。若一味增加培菌滤材,而省去净化水质的化学过滤,当水质出现恶臭、污垢腐烂,其产生的毒气或病菌,恐怕,所有鱼虾、益菌群都无法承受而死亡。

六、提高大面积感染寄生虫机率
滴流盒面积愈大,大面积感染寄生虫机率也就愈高,特别是头痛的线虫、箭虫...等,容易快速蔓延的寄生虫,这些常见的寄生虫,可藉由卵、幼虫及成虫,于各层滴流盒附着生长、繁衍后代,特别是海棉...等滤材,更是线虫、箭虫...等寄生虫最佳温床,当这些惹人厌的寄生虫布满整个过滤器,形成大面积感染时,除提高药物剂量或使用毒性更剧烈药物外,恐怕很难化解「虫虫危机」,当投入大量驱虫药时,过滤器、鱼缸内的硝化菌等益菌,早已先全数阵亡!
 

七、曝露对滤材特性与效果的不懂
每一种滤材都有其特性与功效,以大家最为熟悉的培菌滤材来说,浸泡在水中,较淋水效果佳,主要在于,水流除可推动硝化菌等益菌的游动外,也带来足够的分解物,这样才可以发挥最大的培菌效果。以圆筒、底部过滤系统来说,所有滤材(海棉、陶瓷环...等)都浸泡在水中,水流会穿透所有滤材,也让硝化菌等益菌群布满在过滤器、鱼缸每个角落,硝化菌无法自行移动,必须借助水的助力移动,坦若,滤材覆水性不够,硝化菌无法附着适存环境,也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被分解物),也无法大量、快速繁衍,自然地,硝化菌总菌数也不高,过滤效果也大打折扣!

 
day1-07.jpg 

真正有效的过滤器系统,不在于滤材的多寡及使用昂贵的滤材,而在于滤材的选用、摆设方式、位置与顺序,善用每种滤材的特性,才能发挥最大、最有效的过滤效果。我们生活周遭就有许多便宜且有效的滤材,只要多加留意,这些都是不错的滤材。如:

1.鱼菜共生系统常用的发泡炼石,其培菌效果与陶瓷环旗鼓相当!发泡炼石表面粗糙、密布微小孔隙,不但重量轻盈,价格相当平价。

160.jpg 
183.jpg
2.菜瓜布、丝瓜布是资深玩家培菌常用滤材,这两种「布材」,可提供硝化菌等益菌附着,还具有减缓水流强度作用,特别是,丝瓜布是天然物,是无毒、自然的培菌好滤材。
day1-05.jpg 
3.木炭,可净化水质又培菌!敲开木炭后,表面相当粗糙,密布微小孔隙,炭,又具有净化水质功效,虽然,木炭吸附性比活性碳逊色一些,但以量取胜,其效果并不亚于活性碳,最重要的是,木炭价格并不贵!
DSCI0207.JPG 

滴流盒愈高,过滤效果真的愈好吗?在生活空间愈来愈狭窄的今日,很多专家、学者,努力朝向「以最小空间,达到最高的过滤功效」善用与多了解每种滤材的特性,才能发挥最大的除垢、培菌与净化水质效果,而不是盲目地增高滴流盒高度,不但,浪费空间、费用,培菌效果不见得提高,反而浅在许多被忽略的危险性!

别再恶搞高层滴流盒过滤系统,多花心思研究设计「以最小空间,达到最高的过滤功效」的过滤器吧!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