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jpg

有魚友問到:「究竟粉狀還是液體,何種硝化菌效果比較好呢?」你的看法為何呢?

事實上,粉末與液體,屬性不同,各有優缺點。
  
(一)、液體:
 

DSCI0200.JPG

優點:菌種原本即呈現活化狀態,倒入缸中可立即作用。
缺點:活菌保存不易,建議在完成後三個月內使用,否則,菌體會陸續死亡而失效。
 
(二)、粉狀:
 
177.jpg
優點:使用及保存相當便利,常溫下保存期限,可約2年。
缺點:活化需較長時間,且在低溫乾燥過程中會造成菌種大量死亡。
市售的硝化菌粉,採用低溫乾燥製成休眠菌粉,遇水後要8~數10小時後,菌體才開始活化,產生作用,絕對不是,將菌粉倒入魚缸後,立刻就會產生硝化菌。
測試多種建立硝化菌系統方式中,在相同的容器、水體、時間下,進行培菌功效測試,結果發現,液體效果較粉狀快速且菌量較多。無論是液體或粉狀培菌,都需要時間,真正穩定的硝化菌系統,是看總菌體數量多寡,當你倒入的液或粉,都只是少量的菌體株,要讓魚缸內菌體數量達到飽和狀態,絕對不是幾天內可以作到,這也是為何,許多資深玩家常說的:「建議一套完整硝化菌系統,一般需要1~1.5個月時間才會穩定...」。

 

objects_007   影響硝化菌絕對要素:時間、空間、氧氣與氨
 
161.jpg
硝化菌的繁衍,較其他菌類「龜速」,約24~36小時時間才會倍數成長,添加的粉末與液體,都只是少量,想要硝化菌佈滿整個魚缸、過濾器...,需要讓硝化菌慢慢繁衍,但在培菌的初期,讓硝化菌繁衍速度與數量,決定:是否有足夠的「食物」與「處所」?,否則,硝化菌的繁衍速度都受到限制。
因此,許多魚友認為,只要加入硝化菌粉或液,很快地,魚缸內就會有硝化菌存在,自然就會佈滿在魚缸及過濾器內,其實,這是錯誤的!尤其,培菌的初期,要提高打氣,增加水中氧氣量及足夠的氨,你提供怎樣的適存環境,相對地,硝化菌會以「子孫滿堂」方式回報你。
 
無論是硝化菌粉或液,時間、空間、氧氣與氨,是決定建立完整硝化菌系統的絕對要件,即使,粉或液有高菌量,沒有提供充足的氨、氧氣與附著體空間,也很難達到飽和的菌數量,而購買品質優良的粉或液,是建立硝化菌系統的第一步,否則,即使漫長時間的培菌,恐怕,菌數量也是「未達標準」。
 
 
objects_007   發臭的硝化菌?

156.jpg

155.jpg

如果你買的硝化菌粉有臭味,那你可能被騙了!
真正的液裝硝化菌不會臭,因為它們不靠有機物過活,液體菌也不可能會臭,會發臭的,裡面可能是「消化菌」,而非「硝化菌」,硝化菌液應該呈現半透明、沒太多沉澱物,不會有臭味或刺鼻的味道。

將陸續與大家分享「如何正確購買和使用硝化細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 關於《mini #1》[多效合一]好料:https://goo.gl/o1tqqp

 

 

 

你花钱买的硝化菌(二)

35.jpg

有鱼友问到:「究竟粉状还是液体,何种硝化菌效果比较好呢?」你的看法为何呢?

事实上,粉末与液体,属性不同,各有优缺点。
  
(一)、液体:

DSCI0200.JPG

优点:菌种原本即呈现活化状态,倒入缸中可立即作用。
缺点:活菌保存不易,建议在完成后三个月内使用,否则,菌体会陆续死亡而失效。

 

(二)、粉状:

177.jpg

优点:使用及保存相当便利,常温下保存期限,可约2年。
缺点:活化需较长时间,且在低温干燥过程中会造成菌种大量死亡。
市售的硝化菌粉,采用低温干燥制成休眠菌粉,遇水后要8~数10小时后,菌体才开始活化,产生作用,绝对不是,将菌粉倒入鱼缸后,立刻就会产生硝化菌。
测试多种建立硝化菌系统方式中,在相同的容器、水体、时间下,进行培菌功效测试,结果发现,液体效果较粉状快速且菌量较多。无论是液体或粉状培菌,都需要时间,真正稳定的硝化菌系统,是看总菌体数量多寡,当你倒入的液或粉,都只是少量的菌体株,要让鱼缸内菌体数量达到饱和状态,绝对不是几天内可以作到,这也是为何,许多资深玩家常说的:「建议一套完整硝化菌系统,一般需要1~1.5个月时间才会稳定...」 。

 

objects_007   需要时间、空间、氧气与氨
161.jpg

硝化菌的繁衍,较其他菌类「龟速」,约24~36小时时间才会倍数成长,添加的粉末与液体,都只是少量,想要硝化菌布满整个鱼缸、过滤器...,需要让硝化菌慢慢繁衍,但在培菌的初期,让硝化菌繁衍速度与数量,决定:是否有足够的「食物」与「处所」? ,否则,硝化菌的繁衍速度都受到限制。
因此,许多鱼友认为,只要加入硝化菌粉或液,很快地,鱼缸内就会有硝化菌存在,自然就会布满在鱼缸及过滤器内,其实,这是错误的!尤其,培菌的初期,要提高打气,增加水中氧气量及足够的氨,你提供怎样的适存环境,相对地,硝化菌会以「子孙满堂」方式回报你。
 
无论是硝化菌粉或液,时间、空间、氧气与氨,是决定建立完整硝化菌系统的绝对要件,即使,粉或液有高菌量,没有提供充足的氨、氧气与附着空間,也很难达到饱和的菌数量,而购买品质优良的粉或液,是建立硝化菌系统的第一步,否则,即使漫长时间的培菌,恐怕,菌数量也是「未达标准」。

 

objects_007   发臭的硝化菌?

156.jpg

155.jpg

如果你买的硝化菌粉有臭味,那你可能被骗了!
 

真正的液装硝化菌不会臭,因为它们不靠有机物过活,液体菌也不可能会臭,会发臭的,里面可能是「消化菌」,而非「硝化菌」,硝化菌液应该呈现半透明、没太多沉淀物,也不会有臭味或刺鼻的味道。


将陆续与大家分享「如何正确购买和使用硝化细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