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048.JPG

菌化菌數量愈多,水質愈佳,魚也會愈穩定,硝化菌數量的多寡,關鍵在於,是否提供硝化菌適合存的環境與條件?
 156.jpg

附著面積(處所)與分解物(食物),是硝化菌存活最重要兩大要素。若附著面積及分解物愈多,當然,硝化菌的繁衍數量,也會愈來愈多。提到過濾系統中的生化濾材,大多魚友會想到利用陶瓷環來培菌,除此之外,海棉、珊瑚砂、菜瓜布、絲瓜布、發泡煉石...等,都是常見的培菌濾材。

 
許多在使用這些濾材時,因對濾材的材質、特性與硝化菌...等瞭解不多,加上透過網路取得訊息來源,因為,網路錯誤內容,以訛傳訛,加上少數廠商誇大廠品特性,長久下來,造成錯誤或不當使用,當然,培菌效果會被打折扣。
 
或許,仔細觀察與冷靜思考,莫當不肖商人待宰羔羊,這樣才可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及提昇培菌、顧好水質,魚隻才會穩定、健康,否則,經常花錢買濾材、藥劑,魚隻經常染病,花費大把銀兩,最後,魚隻也死亡,恐怕,這不是養魚的初衷。
 
養魚,先養水,養水先養菌,你對硝化菌瞭解有多少呢?
 
一、菌從何而來?
硝化菌從合而來?一般魚友會想到,添加硝化菌粉、液,這是最簡單、方便取得硝化菌的方式與管道,也是,最多魚友採用的方式,這其中,有許多值得注意事項。
 
(一)、市售品質良莠不齊
市售的硝化菌粉、液種類相當多樣,價差也相當大,少數不肖業者,大肆在菌總落體數上灌水,號稱「每公克高達數百億硝化菌數」,這些不實廣告,常誤導無知的魚友,以為,添加了硝化菌粉、液後,魚缸就會有硝化菌存在,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
 
一般魚友買的硝化菌,並非某種菌為硝化菌,硝化菌只是統稱的名詞!市售的硝化菌粉、液,因包裝、製作日期不同,因此,造成,使用效果有明顯落差。
 
除透過購買硝化菌粉、液取得硝化菌外,利用他人使用的棉、以魚或蝦腐爛、蛤仔腐爛等方式,都是取得硝化菌的方式與管道,因此,不一定要花錢購買,可自行培養硝化菌。如何自行蛤培菌,可參考這裡!
 
award_17x24   蛤仔培菌DIY: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

 

98.jpg

以魚蝦或蛤仔腐爛方式培菌,有些魚友認為骯髒、可能帶入其他病菌,事實上,這種方式培菌,屬活菌培養方式,只要附著體足夠,花時間等待,這種自然培菌方式,培菌數量數與效果,深受許多資深玩家採用。

 
日前,針對市售10多種硝化菌粉、液,進行總菌落數檢測(採用連續稀釋法(Serial dilution),以10倍體積連續稀釋檢測),結果發現,許多市售的硝化菌粉、液商品總菌數含量嚴重不足,甚至,有些市售硝化菌粉、液總菌落數寥寥無及,因此,在購買時,因選擇信用良好的硝化菌粉、液,否則,你添加的硝化菌粉、液,恐怕「只是加心安,其效果非常低!」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你花钱买的硝化菌(一)

DSCI0048.JPG

菌化菌数量愈多,水质愈佳,鱼也会愈稳定,硝化菌数量的多寡,关键在于,是否提供硝化菌适合存的环境与条件?
 156.jpg

附着面积(处所)与分解物(食物),是硝化菌存活最重要两大要素。若附着面积及分解物愈多,当然,硝化菌的繁衍数量,也会愈来愈多。提到过滤系统中的生化滤材,大多鱼友会想到利用陶瓷环来培菌,除此之外,海棉、珊瑚砂、菜瓜布、丝瓜布、发泡炼石...等,都是常见的培菌滤材。


许多在使用这些滤材时,因对滤材的材质、特性与硝化菌...等了解不多,加上透过网路取得讯息来源,因为,网路错误内容,以讹传讹,加上少数厂商夸大厂品特性,长久下来,造成错误或不当使用,当然,培菌效果会被打折扣。

或许,仔细观察与冷静思考,莫当不肖商人待宰羔羊,这样才可节省不必要的花费,及提升培菌、顾好水质,鱼只才会稳定、健康,否则,经常花钱买滤材、药剂,鱼只经常染病,花费大把银两,最后,鱼只也死亡,恐怕,这不是养鱼的初衷。

养鱼,先养水,养水先养菌,你对硝化菌了解有多少呢?

一、菌从何而来?
硝化菌从合而来?一般鱼友会想到,添加硝化菌粉、液,这是最简单、方便取得硝化菌的方式与管道,也是,最多鱼友采用的方式,这其中,有许多值得注意事项。

(一)、市售品质良莠不齐
市售的硝化菌粉、液种类相当多样,价差也相当大,少数不肖业者,大肆在菌总落体数上灌水,号称「每公克高达数百亿硝化菌数」,这些不实广告,常误导无知的鱼友,以为,添加了硝化菌粉、液后,鱼缸就会有硝化菌存在,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

一般鱼友买的硝化菌,并非某种菌为硝化菌,硝化菌只是统称的名词!市售的硝化菌粉、液,因包装、制作日期不同,因此,造成,使用效果有明显落差。

除透过购买硝化菌粉、液取得硝化菌外,利用他人使用的棉、以鱼或虾腐烂、蛤仔腐烂等方式,都是取得硝化菌的方式与管道,因此,不一定要花钱购买,可自行培养硝化菌。如何自行蛤培菌,可参考这里!

 
award_17x24   蛤仔培菌DIY: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

 

98.jpg

以鱼虾或蛤仔腐烂方式培菌,有些鱼友认为肮脏、可能带入其他病菌,事实上,这种方式培菌,属活菌培养方式,只要附着体足够,花时间等待,这种自然培菌方式,培菌数量数与效果,深受许多资深玩家采用。

 
日前,针对市售10多种硝化菌粉、液,进行总菌落数检测(采用连续稀释法(Serial dilution),以10倍体积连续稀释检测),结果发现,许多市售的硝化菌粉、液商品总菌数含量严重不足,甚至,有些市售硝化菌粉、液总菌落数寥寥无及,因此,在购买时,因选择信用良好的硝化菌粉、液,否则,你添加的硝化菌粉、液,恐怕「只是加心安,其效果非常低!」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