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88.JPG

魚兒為何會生病?甚至因病而亡?除因飼養管理不當引起外,遭細菌、寄生蟲感染所致,有些則來自長途運輸、環境突然改變,別輕忽這些小地方,尤其是如何防病與治病,否則,再怎麼漂亮美麗的魚,恐怕都會一命嗚呼!

一、水溫驟變過大
當魚缸中的水溫瞬間相差超過5℃以上,會引起魚隻的不適、降低魚隻的抵抗力,成為病菌入侵的最佳時刻,尤其是換水時,沒有注意到水溫的驟降,因此,換水時,注水時應緩慢,避免水溫瞬間變化過烈,特別是季節交替及寒冬時刻,最容易出現換水時水溫變化過大情況發生。
二、水質異動

許多魚友,換水時,常常以自來水直接注入魚缸,這是很危險的作法,自來水中的氯氣,對魚的傷害力相當大,應先經曝曬後再使用,若要急用注水時,可用洗澡熱水冷卻後再使用,氯氣遇熱後,會揮發在空氣中,可大量減少水中氯氣含量,另外,可添加少許的海波,亦可去除氯氣,市售的穩值穩定劑,亦可有效去除水中氯氣。此外,pH酸鹼值、水硬度,若瞬間異動太大,輕者會讓魚隻不適,嚴重者,可能會導致魚隻死亡,因此,當換水、新購入魚隻時,都應多加注意水質異動與變化。

三、水土不服

新購入的魚隻最容易出現水土不服情形,在運送過程中,由於塑膠袋空間狹窄、魚隻產生排氣物、水溫變化、水質異動、驚嚇、碰撞受傷...等,這些因素,容易引起魚隻出現水土不服,降低魚隻抵抗力,也成為魚隻最脆弱的危險期,因此,當新購入魚隻,應先隔離靜養,並且做好檢疫工作,避免打擾、驚嚇魚隻,待數日後,新魚無異狀後再移入魚缸,要避免過度驚嚇魚隻。此外,新購入魚隻,不宜立刻餵食,因魚隻仍處於新環境適應期,需先觀察數日後,魚隻狀況穩定後,再開始少量餵食,切勿一次過量餵食。

四、病菌入侵感染

季節交替與換水水溫變動,都是病菌入侵、大肆作虐的最好時機,除此之外,在運送過程中導致魚體受傷、水溫、水質瞬間差距太大,都會大幅提高魚隻染病機會。當魚隻染病時,切勿病急亂投醫,應冷靜處理、仔細觀察,確定魚隻受到何種病菌感染?不同病狀,使用藥劑也不相同。最常見的病狀,有:

.寄生蟲引起的白點病、魚虱、箭蟲...等。

.細菌引起的水霉、爛鰓、腸炎、立鱗病...等。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鱼只染病的隐形原因

DSC03888.JPG

鱼儿为何会生病?甚至因病而亡?除因饲养管理不当引起外,遭细菌、寄生虫感染所致,有些则来自长途运输、环境突然改变,别轻忽这些小地方,尤其是如何防病与治病,否则,再怎么漂亮美丽的鱼,恐怕都会一命呜呼!

一、水温骤变过大
当鱼缸中的水温瞬间相差超过5℃以上,会引起鱼只的不适、降低鱼只的抵抗力,成为病菌入侵的最佳时刻,尤其是换水时,没有注意到水温的骤降,因此,换水时,注水时应缓慢,避免水温瞬间变化过烈,特别是季节交替及寒冬时刻,最容易出现换水时水温变化过大情况发生。

二、水质异动
许多鱼友,换水时,常常以自来水直接注入鱼缸,这是很危险的作法,自来水中的氯气,对鱼的伤害力相当大,应先经曝晒后再使用,若要急用注水时,可用洗澡热水冷却后再使用,氯气遇热后,会挥发在空气中,可大量减少水中氯气含量,另外,可添加少许的海波,亦可去除氯气,市售的稳值稳定剂,亦可有效去除水中氯气。此外,pH酸碱值、水硬度,若瞬间异动太大,轻者会让鱼只不适,严重者,可能会导致鱼只死亡,因此,当换水、新购入鱼只时,都应多加注意水质异动与变化。

三、水土不服

新购入的鱼只最容易出现水土不服情形,在运送过程中,由于塑胶袋空间狭窄、鱼只产生排气物、水温变化、水质异动、惊吓、碰撞受伤...等,这些因素,容易引起鱼只出现水土不服,降低鱼只抵抗力,也成为鱼只最脆弱的危险期,因此,当新购入鱼只,应先隔离静养,并且做好检疫工作,避免打扰、惊吓鱼只,待数日后,新鱼无异状后再移入鱼缸,要避免过度惊吓鱼只。此外,新购入鱼只,不宜立刻喂食,因鱼只仍处于新环境适应期,需先观察数日后,鱼只状况稳定后,再开始少量喂食,切勿一次过量喂食。

四、病菌入侵感染
季节交替与换水水温变动,都是病菌入侵、大肆作虐的最好时机,除此之外,在运送过程中导致鱼体受伤、水温、水质瞬间差距太大,都会大幅提高鱼只染病机会。当鱼只染病时,切勿病急乱投医,应冷静处理、仔细观察,确定鱼只受到何种病菌感染?不同病状,使用药剂也不相同。最常见的病状,有:

.寄生虫引起的白点病、鱼虱、箭虫...等。

.细菌引起的水霉、烂鳃、肠炎、立鳞病...等。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