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2

養魚,切勿因你的三「急」,而導致魚兒死亡!

 
對新手或飼養經驗不足飼主,最容易心急的錯誤,而違背了養魚應有「規律」,造成日後無法彌補的錯誤!其中,又以「三急」最為常見。三急,包括:
 
1.養水尚未完成,急於買魚
養水,除去除氯氣、軟化水硬度...等外,最重要工作就是養菌,益菌的培養,需要時間的等待,在硝化菌系統尚未完成建立前,就急於選購魚隻,不但會讓魚兒失去益菌群的保護外,恐怕日後,魚兒陸續出現狀況。而許多新手存在錯誤的觀念,總以為添加市售硝化菌粉、液,魚缸內就有硝化菌存在,這是很要命的錯誤觀念!由於市售硝化菌粉、液品質良莠不齊,市售硝化菌粉多屬休眠菌,需要時間讓硝化菌紓醒及發揮作用,往往需要10多小時甚至數日之久,絕對不可能,立刻添加,立刻有硝化菌存在,加上,要讓硝化菌數量達到飽和,更需要有充足的「食物」與「附著與繁殖環境」,硝化菌的繁衍速度相當緩慢,要讓硝化菌...等益菌佈滿整個魚缸,無法在短時間內就可完成!
 
2.疏於檢疫工作,急於放魚入缸
新購入的魚隻入缸前,務必做好隔離檢疫工作,由於,魚隻來源來自四面八方、水環境的變遷與異動,都會降低魚隻抵抗力,加上,淺藏在魚隻身上的病菌、蟲卵、寄生蟲...等,極有可能在魚隻處於最脆弱時刻大肆作虐,引起魚隻染病、寄生蟲,若沒有做好隔離檢疫工作,就急於將魚隻入缸,透過外部帶入的境外感染,恐怕會帶來可怕的集體感染的高風險性。
 
3.病急亂投醫
許多飼主一旦遇到魚隻出現疾病、異狀,特別喜歡四處求「名醫」、「解藥」,只可惜,網路及坊間少數水族館業者,半桶水「蒙古大夫」特別多,鼓吹下藥醫治,但尚未確定病因、病狀下,急於投藥,而疏忽了藥物是否恰當?劑量?藥物衝突性?殘留性?等問題,甚至,有些飼主同時添加數種藥劑,完全忘記藥物間的衝突性、排斥性、化學變化...等問題,這是非常危險的作法!往往,魚隻不是染病而死亡,而是藥物中毒死亡!當你遇到魚隻出現疾病、異狀,千萬要冷靜、仔細觀察,切勿病急亂投醫,到處求解藥、名醫,屆時,恐怕你遇到的是讓你加速死亡的半桶水「蒙古大夫」。

 

將陸續與大家分享「實驗室內的對話」的新發現!

objects_007 更多、更詳細的養魚常識、技術,都在「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

>> 「想『壽』生活」http://goo.gl/qlNWa5

>> 「『金』彩生活」http://goo.gl/zjrClr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