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時刻,發威的秋老虎不僅相當猛,還到處放「箭」,小,別中「箭」阿!夏末秋初,季節轉換時刻,最常聽到魚友的哀嘆聲:「魚兒中『箭』!」,這支讓不少魚友相當頭疼的毒「箭」,正是大家耳熟的箭蟲!事實上,從4~10月間,都是箭蟲的高峰期,只是在夏末秋初,氣候變化較為明顯,往往一個不留神,恐怕逃脫不了,而全身被毒「箭」所刺。


當水溫高於15℃以上時,最容易發生箭蟲,夏季高水溫期,正是箭蟲成長繁殖最快速的季節,待夏季尾聲入秋時際,箭蟲都已是成蟲,往往魚隻中「箭」,數量大多滿嚇人,且其他魚隻恐怕難安全脫身,因此,在處理上,多以全缸治療處理方式進行。

在發病初期,魚隻出現急躁不安、食慾減退,繼而體質逐漸消瘦,游動遲緩,病情若持續惡化,魚體被錨蟲鑽入部位,周圍組織常會發炎紅腫,並有血絲狀溢血性紅斑出現,仔細用眼睛觀察,可發現魚表上插著白色如透明,小而細長如針狀的蟲體。此外,若魚隻經常磨擦缸底、池壁或池底...等,在游動時,經常抖動身體,偶見尾巴浮出水面左右擺動,這正是箭蟲作祟所致。箭蟲,又名「錨蟲」、「魚虱」、「小瓢蟲」,是一種在錦鯉及金魚身上常見的寄生蟲,台灣地區氣溫,箭蟲常年均可生存。其中,經由外部帶入感染機率相當高,尤其,新購入魚隻、水草、裝飾品...等,務必做好隔離檢疫,避免,原缸內魚隻「全部中『箭』!」。檢疫隔離時,新設魚缸,必物做好消毒工作,新購入魚隻可先以高錳酸鉀(慣稱「紅藥水」),以10~20 ppm劑量,進行藥浴殺蟲1~2小時,可大幅降低中箭機率。

 

大型魚池或戶外飼養,因水體較大、魚隻數量較多,多採以下藥「驅蟲」,其中,使用地特松、馬速展、三氯仿、二福隆...等最為普遍,這些藥劑,大多無法直接殺死成蟲及蟲卵,只能撲殺幼蟲,所以殺蟲過程相當繁鎖,多半會持續下藥治療。若你飼養魚隻數量不多,強烈建議你,最好是動手拔「箭」,由於,箭蟲會在魚鰭、魚鱗、鰓蓋中、口內...等魚體各部位寄生,其中,最容易寄生在腹部或魚鰭的根部,被寄生的部位,魚鱗會豎起或發紅,很容易判別,動手以夾子夾出成蟲,再以紅藥水或優碘...等擦拭傷口,這對魚的藥物傷害是最小!

當你的魚隻不幸中「箭」時,應儘快拔除毒「箭」,不宜拖延過久,而避免魚隻中箭的最好辦法,就是徹底做好新購入魚隻、水草、裝飾品...等的隔離檢疫工作,而將紅藥水、優碘稀釋,擦拭魚身,可大大地降低感染機會,亦可殺死其他病菌及蟲體,否則,當箭蟲在新購入魚隻入缸後,萬箭齊發時,恐怕後果會讓你難以招架!


【如何拔箭?】

1.先用濕的紗布將魚眼睛及身體蓋住(可避免魚體亂動而受傷)。
2.以鑷子(夾子)將錨蟲拔出,但須注意務必將蟲體全部拔出,錨蟲頭部不可殘留於魚體內,以免患部潰爛,影響到傷口復元。
3.蟲體拔出後將,以紅藥水、優碘稀釋後擦拭傷口。
4.若傷口數較多,將魚放回水中時,可倒入5cc左右紅藥水、優碘,長時間藥浴,可避免傷口受到細菌感染。


將陸續與大家分享「實驗室內的對話」的新發現!

objects_007 更多、更詳細的養魚常識、技術,都在「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

>> 「想『壽』生活」http://goo.gl/qlNWa5

>> 「『金』彩生活」http://goo.gl/zjrClr

objects_007   新增【金彩世界綜合論壇】
2015年10月起,新增【金彩世界綜合論壇】,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 或 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objects_007    實驗測試
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透過儀器、測量劑(液)的檢測或實驗,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商品的特性、變化...,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水質變化...等。
>> 實驗測試http://goo.gl/0VxHjm
>> 商品測試報告http://goo.gl/rTtBDu
objects_007    多元化「水族市集」
水族商品介紹、使用方式(法)、特性...等,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
objects_007    「Martin金魚窩」在QQ空間網
自即日起,特別申請「QQ空間」,以簡體中文內容,與正體中文的「Pixnet 痞客邦-Martin金魚窩」同步刊登,歡迎,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多加利用!
>> 「Martin金魚窩」在QQ空間網http://goo.gl/9f9n3W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