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驗室中,有人拿了網路上問題:「請問生化棉和白棉要如何區分?各有什麼用途?」
簡易地區分,這二種棉差異:
 
一、放置位置順序
(一)、白棉:
白色海棉體,孔隙較小,主要過濾阻擋明顯污垢、雜質,通常放置第一層。
(二)、生化棉:

多半顏色為黑色、藍色或綠色,孔隙較白棉大,主要用途為培菌濾材,提供硝化菌附著使用,多半為纖維材質,水沖洗後,不會腐爛,可重複使用。最常擺設第二層,與陶瓷環、珊瑚砂、羊毛絨培菌功效相同。

二、功能與效果
這二者棉,在功能上主要看以「物理過濾」擋垢除垢,或「生物過濾」培菌的用途使用。前輩進一步解說許多較被疏忽的細節問題。
 
(一)、白棉:
以白棉來說,因孔隙小,可阻擋大小污垢雜質,但水流穿透流量與空氣接觸面積太小,無助於溶氧,加上,污垢雜質不斷累積,經過一段時間後,孔隙就會被堵塞,水流穿透性逐漸降低,必須清洗棉表上污垢,但清洗過程中,也造成硝化菌大量流失與死亡。
部份人為考量提供白棉阻擋過濾功效,會多加裝一層過濾盒(便當盒),如此,不僅增加過濾槽支架載重力,每增加一層過濾盒就會減弱揚水馬達功力(抽取污水水量變少)。
 
白棉表面累積過多污垢,多半丟棄換新,可交叉式替換,將新海棉放置舊海棉下方,讓硝化菌於新棉體上附著,可減少「空窗期」現象,但需要數天時間培養,始可讓硝化菌量恢復原有飽和度。
市售白棉、密度與厚度相差甚多,一般建議,將密度較高海棉放置下層,可減少污垢堵塞造成水溢出過濾盒情況發生。
 
 
 
以上部過濾器來說,因水注入在棉體的範圍較小,加水往下流動穿透關係,多半棉體覆水(浸泡及淋水性)及使用面積可能不到一半。圓筒過濾器,因海棉體完全浸泡在水中,除可阻擋污垢雜質外,更可讓硝化菌易於附著,提高培菌功效,因此,圓筒過濾器海棉培菌效果,高於上部過濾器,主要關鍵就是在於泡水!
要提高海棉培菌效果,必需要讓海棉泡水,主要是受到硝化菌屬於浮游性菌體,必須藉由水流至適合繁殖地點,加上可藉由水的衝擊,加大水與空氣接觸面積,除提高水的溶氧量,亦可讓硝化菌進行分解、淨水功能,棉體若無足夠的水淋溼或覆蓋(浸泡),硝化菌難以附著,只能發揮阻擋污垢功效。
 
(二)、生化棉
生化棉孔隙較大,多半材質為纖維,不會腐爛,容易清洗,可重複使用。
生化棉,主要作用是加入水流與空氣接觸面積,提高水中溶氧量,因硝化菌為好氧菌種,增加水中含氧量,會更有利於培養硝化菌條件。若想以生化棉培菌,其實效果不大,若以孔隙大小評估培菌效果,生化棉只能說,溶氧大於培菌作用,主要在於孔隙過大,水流性大、不易吸水。
市售生化棉種類、孔隙密度、材質相差極大,一般習慣統稱為「生化棉」,但效果上完全不同。

三、組合設置擺設
白棉與生化棉擺設的順序先後,熟先熟後?其結果不相同!引用網路上一段內文:


白棉放至生化棉上方(第一層,離水)=過濾有機質及雜質。
白棉放於下層(第二層,泡水)=過濾有機質及雜質+培菌。
若將白棉放置第一層(白棉→生化棉),可過濾有機質或雜質。


生化棉放置白棉上方(第一層,離水)=可加大水與空氣接觸面積,水穿透性較強,硝化菌較難附著。
生化棉擺設於白棉下層(第二層,泡水)=可培菌,藉助白棉保持較多泡水面積。
生化棉擺設於白棉上層(生化棉→白棉),以離水方式擺置,可使用增加溶氧。
 
四、孔隙阻擋
無論何種海棉都有孔隙,水穿透孔隙往下流動,在擺設上,不宜將孔隙較小的棉體放置上層,雖可阻擋體積大小不同污垢,卻也很容易造成孔隙堵塞,不僅,會造成水溢出情況,也減少下一層海棉的覆水面積,都會降低「除垢」及「增加溶氧」效能。


將繼續與大家分享「實驗室內的對話」的新發現!


objects_007 更多、更詳細的養魚常識、技術,都在「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

>> 「想『壽』生活」http://goo.gl/qlNWa5

>> 「『金』彩生活」http://goo.gl/zjrClr

objects_007   新增【金彩世界綜合論壇】
2015年10月起,新增【金彩世界綜合論壇】,歡迎你一起加入討論與分享!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objects_007    實驗測試
將增加各種實驗測試報告內容,透過儀器、測量劑(液)的檢測或實驗,更瞭解各種飼養技術、商品的特性、變化...,提供未來飼養管理上,能更精準掌握魚隻成長、水質變化...等。
>> 實驗測試http://goo.gl/0VxHjm
>> 商品測試報告http://goo.gl/rTtBDu
objects_007    多元化「水族市集」
水族商品介紹、使用方式(法)、特性...等,同時將進行部份商品測試報告,讓魚友更瞭解商品的特性,提供未來購買商品參考。
objects_007    「Martin金魚窩」在QQ空間網
自即日起,特別申請「QQ空間」,以簡體中文內容,與正體中文的「Pixnet 痞客邦-Martin金魚窩」同步刊登,歡迎,中國大陸及東南亞等地魚友,多加利用!
>> 「Martin金魚窩」在QQ空間網http://goo.gl/9f9n3W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