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從魚的排泄物可以知道飼料品質的好壞!

你是否有注意過,為何魚便有時浮在水面?有時卻沉在底部?為何有時粗粗的,卻也會出現細細長長的?

魚便若呈現粗而扎實的段落,表示魚的消化與吸收非常好,若是出現白色、半透明的細條狀,這是腸道健康出現異狀的警訊,可能感染腸炎或是腹內細菌性疾病,應該特別注意,若延遲治療,恐怕會演變為腹水、立鱗等疾病,當這些頭痛的疾病出現時,其急迫性要比體內寄生蟲來的嚴重、傷殺力快又猛。關於魚便異狀,將另文與大家一起分享。


魚便的形狀、大小,與餵食餌料有直接關係,正如「吃什麼,就拉什麼...」,飼料餌料中的營養成份與元素,被腸道吸收,轉換成魚隻所有的營養素後,其餘廢物就變成糞便被排出體外。對雜食性、草食性魚類來說,因為沒有胃的消化與吸收,當腸道無法消化的「食物」,有可能「原封不動」地被排出體外,如此,不僅造成浪費餌料外,更會造成水質污染。由於大多魚類「吃相難看」,總是狼吞虎嚥地吞肚,若吃進尖、刺類食物(如:蝦、小魚...等),恐怕會刺穿腸道,輕者腸道發炎,嚴重者,可能導致魚隻死亡。

 


你是否有觀察過?為何魚便會浮在水面?有的卻沉在底部?其原因何在呢?

你可自行測試一下,觀察不同的差異性。

1.分別拿二種不同大小相似的飼料,比較其重量,為何大小相似的飼料,誰比較重、扎實呢?

2.重鎚飼料,觀察飼料是否容易破碎?

3.將二種飼料泡水約3~5分鐘,觀察那一組飼料膨脹較大?用手捏碎,合種飼料容易呈現糊狀?

4.將二種飼料泡水約5~10分鐘,觀察水是否有變顏?飼料顏色是否有褪色?


這樣的實驗測試,或許,你會有許多新發現...。


感謝 朱龍Jack River 相片提供!


將繼續與大家分享「今天當起魚醫生」經驗。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 或 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category/1875850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