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魚也會便祕!

很容易從魚的排泄物數量多寡,判斷出魚是否有便祕?若有出現便祕時,有可能是排泄系統出現異樣,若不盡早處理,恐怕腹部逐漸腫大,甚至會壓迫道魚膘,判斷上,可從下列幾個現象來觀察:

1.當魚吃很多,排泄物量卻不程比例的少,甚至找不到魚便,你應該要多加注意了!在便祕出現初期,魚隻仍會搶食,但排出體外的數量卻寥寥無幾。

2.肚子腫大徵兆,體色逐漸消退。

魚隻出現便祕,在處理上並不困難,多半與餵食的食物有關,尤其長期餵食「太營養」食物,如:豐年蝦、紅蟲...等活餌類,這如同人類一樣,長期吃肉而不吃青菜、蔬果類食物,很容易出現便祕,無法排便現象一樣,因此,在餌料的選擇上,宜採多樣化餵食,肉、植物類食物輪流餵食,即可避免、降低發生便祕機會。

當魚隻出現便祕時,可用下列幾種方式處理:

(一)、停止餵食原餌料,增加綠色食物餌料

魚隻出現便祕時,應停止繼續餵食原餌料,可改餵綠色植物食物,幫助腸道消化。如:

1.餵食碗豆

去除碗豆皮膜,將碗豆攪碎(愈細小愈好),捏成小顆粒狀餵食,若魚隻不吃碗豆,這是正常現象,無需格外擔心,可多嚐試餵食幾天,每次餵食量應減少,不宜餵食太多,魚隻會慢慢適應碗豆,若超過20~30分鐘後,可利用虹吸管,將剩餘碗豆喳吸出,以免污染水質。

 

2.餵食浮萍

可餵食無根萍、青萍...等細小浮萍類綠色植物,都有助於魚隻腸道消化,餵食時應少量餵食。

(二)、添加整腸劑,泡軟餵食

可使用市售的整腸劑(如:表飛鳴、諾元錠...等)幫助腸道消化。將整腸劑先用水混合(依照魚隻尺寸大小及數量調整,1/4~1顆,混合少許水),讓整腸藥劑融入水中後,將飼料浸泡混合水,將整腸劑充分被飼料吸收後餵食,藉由整腸劑的益菌幫助腸道消化功效。

(三)、浸泡鹽水

以約0.2~0.3%鹽濃度浸泡約20~30分鐘後,再將魚移回原魚缸,切勿長時間浸泡在鹽水中。


感謝朱龍圖片提供!


將繼續與大家分享「今天當起魚醫生」經驗。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 或 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category/1875850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