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標榜「竹碳」、「木碳」水,格外清澈、可口,這種水,非常適合養魚,可自己DIY動手做,而且很省錢!
許多魚友購買活性碳,做吸附毒素、去色、去味...等淨水功能,主要是碳具有強大的吸附性,但體積龐大的魚缸,要擺設足夠的活性碳數量,恐怕要花費一大筆錢,不妨,可試試看價格便宜,且容易購買的烤肉用木碳(以下簡稱「木碳」)吧!
雖然,木碳在吸附性上,略比活性碳遜色、不及,但價格便宜,以量取勝,其功效可能就遠勝少量活性碳的吸附性,加上,活性碳有使用期限,一般使用3~4個月後,其吸附飽和後,功效逐漸衰退,必須更新,因價格不斐,因此,會讓人卻步,即使購買,數量也不會太多!
敲開木碳後,可清楚看到粗糙的表面,及無數的微小細孔,這是非常適合硝化菌...等益菌附著。木碳,亦具有強大的吸附力,一樣可作到吸附毒素、去色、去味...等淨水功能,特別是許多魚友擔心自來水中氯氣,只要先浸泡木碳一晚上後,即可安心使用。
你可在生活百貨店、超市、柑仔店都買到的「烤肉木碳」,購買時,因價格上有些落差,建議,購買木碳條較硬,表面粉末較少的,使用期限也會較長,黑色粉木較少。35元,就可給魚一個乾淨的水!
 
【如何使用木碳呢?】

 1.購買烤肉用木碳,不同品牌,重量及價格有些許的落差,最好選擇硬度較高的木碳,表面粉末較少。

2.用水沖洗表面黑色粉末,可反覆多沖洗1~2次,直至無黑色粉末掉落。

3.可將體積較大的木碳條敲成對半(以長條形尤佳,粗糙表面面積及微小細孔增加)。

4.可清楚看到,木碳裡層相當粗糙,遍佈微小細孔,非常適合培菌使用。

5.將體積較大木碳放在下層,不規則式擺放,可造成水流的強與弱,有助於硝化菌的附著。
 
ps:

 

1.一包1.2公斤木碳,可放置2個滴流盒,只要35元就搞定了!
2.中秋節接近,生活百貨店、超市、柑仔店外頭,都擺滿了各種烤肉用具,非常容易買的到,且價格較其他時期便宜。
3.小弟個人經驗,三尺魚缸,放置2組滴流盒,飼養密度不高,因此,一年更新一次即可(選擇中秋節前夕更新,最為划算!剩餘的木碳,準備中秋節烤肉用,一點都沒有浪費!ㄏㄏㄏ~~)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 或 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