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你用玻璃魚缸、FRP、飼養水池...等容器飼養,都會存在一股讓大家看不到,且最容易被疏忽的「隱形推動力」,那就是水流!水流與魚的一切,息息相關,密不可分!

 

在海洋中,有洋流,在河川及溪流,從高處而下的端流,這些都是水強大的推動力,它除了帶來乾淨的水、帶入暖暖(冷冷)的水流、也會帶走骯髒污垢,來來去去,不斷地流動,保持水質的乾淨與穩定性。在封閉式的魚缸中,也有一股類似的這樣強大的水推動力,它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為所造成的,它來自過濾器的水衝擊、幫浦打氣而產生水循環...等各種方式,這股水的推動力,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的,但時時刻刻地影響魚的作息、游動、覓食感、穩定性...等,也左右了魚缸內溫度、浮游生物及菌群分佈、污垢累積...等,它影響所及,可能超過你我的想像!


在一次與朋友聚餐時,無意間看到一處水牆,在燈光的照射下,完全看到水流方向、循環方式,若以欣賞角度來看,這確實是一幅滿漂亮的水流畫,坦若,魚兒在這裡頭生活,恐怕,隨時都處在「天翻地覆」的旋轉世界中。從水泡泡的變化與流動,我們發現水流動與變化方向,前面泡泡被後面新產生的水流推動進往前,又順著缸壁往下前進,流至底部後,又被新產生的水流推動,不斷地循著固定的路線在旋轉運作。

以水流動方式來看,會有一定的前進路線,水流從一開始強力推動,逐漸減弱,最後被另一股強勁力量吞沒,若推動力量大,水循環速度愈大,產生的水衝擊力也會愈大,藉由這樣的水流動帶動缸內水的「運動」,而注水式也會產生一定水流動動線。因此,透過人工方式製造水的流動,宜相同方向,否則,產生不同方向的水流,會造成水流與水流牴觸性,反則會產生亂流,讓水成為「攪動」般的流動。

水流的推動力,會在水面產生水的波動、水花、澗水...等,可將空氣中的氧氣融入水中外、製造水流動,進而讓魚隻游動(運動),否則,魚缸的水,如同「一攤死水」,空氣中的氧氣,較不易進入水中,但過度強烈的水流動,會導致魚無法承受,有如在「天搖地動」一般,因此,減緩幫浦打氣量、改變注水方向,都可避免水流直接衝擊魚體,特別是體型較肥圓(如:金魚...等)、較迷你的小型魚(如:燈科魚...等),更應避免過強烈的水流,會嚴重影響魚的游動,而體型屬於梭型魚種(如:玉如意、鱸魚...),較前兩類肥圓及身材迷你型的魚種,在游動時,佔了先天優勢,屬於「身材矯健」,游速上也快了許多。


善用水流動,不僅提供魚缸足夠的氧氣、幫助魚的游動、帶動缸內浮游生物的活動,在餵食、加溫、添加藥劑...等時,更可利用水流動的方向,可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塊速度,達到完全分佈在魚缸內的效果!或許,當你在餵食時,不妨看看飼料的漂流方向,你就可知道,你魚缸內的水流動方式、強度與方向。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 或 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