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jpg
飼養前養水工作,最重要且最核心的部份,就是養菌,你用什麼方式獲得?用多久時間培養呢?這些關係到日後魚缸的水質與魚兒的變化。

許多新手或經驗不足的魚友總以為,只要倒入些許硝化菌粉、液,就可以將魚入缸,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這也是為何許多人在魚兒入缸後不久,魚隻相繼出現狀況的主因之一,因為,你的魚缸根本還沒有足夠的硝化菌數量,整個硝化菌系統尚未建立。

 DSCI0050.JPG

想要獲得硝化菌的方法有很多種,除可利用蛤仔、魚(蝦)腐爛...等方式外,最簡單方便、快速,就是藉助市售硝化菌液、粉取得。

一般魚缸在飼養一段時間後,自然就會產生硝化菌,而直接拿他人使用過的海棉培菌,也是不錯且有效的方法,但不少的魚友,仍藉助市售硝化菌粉、液,進行快速培菌,但市售的硝化菌粉或液,究竟那種好?

(一)、液體:
優點:菌種原本即呈現活化狀態,倒入缸中可立即作用。
缺點:活菌保存不易,建議在完成後3個月內使畢,否則,菌體會陸續死亡而失效。

(二)、粉狀:
優點:使用及保存相當便利,常溫下保存期限,可約2年。
缺點:活化需較長時間,且在低溫乾燥過程中會造成菌種大量死亡。

市售的硝化菌粉,採用低溫乾燥製成休眠菌粉,遇水後要8~數10小時後,菌體才開始活化,產生作用,絕對不是,將菌粉倒入魚缸後,立刻就會產生硝化菌。

測試多種建立硝化菌系統方式中,在相同的容器、水體、時間下,進行培菌功效測試,結果發現,液體效果較粉狀快速且菌量較多。無論是液體或粉狀培菌,都需要時間,真正穩定的硝化菌系統,是看總菌體數量多寡,當你倒入的液或粉,都只是少量的菌體株,要讓魚缸內菌體數量達到飽和狀態,絕對不是幾天內可以作到,這也是為何,許多資深玩家常說的:「建議一套完整硝化菌系統,一般30~45天硝化菌系統才會成熟...」。 

DSCI0200.JPG

有許多魚友認為,換水後,只要倒入許多硝化菌液或粉後,就會有硝化菌,隨即就把魚移入魚缸,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作法,而你添加的液或粉的菌種數有多少?是否有充足的培菌濾材讓硝化菌附著?硝化菌「食物」是否充足?這些都決定硝化菌未來的數量與存活。此外,硝化菌易受到pH酸鹼值、水溫、光照、底質、溶氧量、水流...等因素影響,這些都是決定你是否有完整硝化菌系統的重要關鍵。

粉狀或液體培菌,添加至魚缸都只是少量,想要整個魚缸都佈滿硝化菌,需要花時間等待硝化菌「繁殖」,只可惜,硝化菌「繁殖」速度有如龜速,至少24~36小時才會倍數增加,加上,是否有足夠的氨氣量?菌體附著體多寡?這些都關係到硝化菌「繁殖」快慢重要因素!

DSC05699

養魚,除修身養性外,更考驗個人的耐性,你愈迫不期待地將魚入缸,倒缸、魚隻死亡機率愈高,要從少少的菌株量到飽和度,要多方面配合,養水培菌,如同蓋房子打地基的道理一樣,基礎工作愈扎實,日後,魚隻狀況愈穩定,養水培菌,急不得的!

原菌會繁殖新菌體後而陸續死亡,也會受到前述多項因素加速死亡速度,在換水後,補充些許硝化菌粉、液,這是正確的作法!讓菌體量維持一定飽和度。

在你購買粉或液,最好選擇信用可靠的品牌,別聽信許多誇大不實的推銷,品質優劣,終究抵不過魚友使用的鑑定,更躲不過儀器、劑的檢測。此外,不一定愈貴,品質就愈好,不妨,多聽、多看、多比較,可別當冤大頭的「潘仔」!

新缸養水培菌,原本就是一件慢工出細活的漫長等待工作,市售少數標榜可在短短地1~2天內快速建立完整的硝化菌系統,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無論您使用粉狀或液體菌類商品,只有花時間等待硝化菌群「紓醒」及緩慢「倍增」,新缸養水培菌沒有「特效品」,也不需要達人指教,老前輩說過:新缸養水培菌基礎紮得愈穩、好,魚的穩定性也愈高、日後麻煩也愈少按部就班開缸,何要達人呢

 

將繼續與大家分享魚友關心的「菌群」與「水質」研究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养鱼前的必要准备与工作(三)

35.jpg

饲养前养水工作,最重要且最核心的部份,就是养菌,你用什么方式获得?用多久时间培养呢?这些关系到日后鱼缸的水质与鱼儿的变化。

许多新手或经验不足的鱼友总以为,只要倒入些许硝化菌粉、液,就可以将鱼入缸,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这也是为何许多人在鱼儿入缸后不久,鱼只相继出现状况的主因之一,因为,你的鱼缸根本还没有足够的硝化菌数量,整个硝化菌系统尚未建立。

 DSCI0050.JPG

想要获得硝化菌的方法有很多种,除可利用蛤仔、鱼(虾)腐烂...等方式外,最简单方便、快速,就是借助市售硝化菌液、粉取得。

一般鱼缸在饲养一段时间后,自然就会产生硝化菌,而直接拿他人使用过的海棉培菌,也是不错且有效的方法,但不少的鱼友,仍借助市售硝化菌粉、液,进行快速培菌,但市售的硝化菌粉或液,究竟那种好?

(一)、液体:
优点:菌种原本即呈现活化状态,倒入缸中可立即作用。
缺点:活菌保存不易,建议在完成后3个月内使毕,否则,菌体会陆续死亡而失效。

(二)、粉状:
优点:使用及保存相当便利,常温下保存期限,可约2年。
缺点:活化需较长时间,且在低温干燥过程中会造成菌种大量死亡。

市售的硝化菌粉,采用低温干燥制成休眠菌粉,遇水后要8~数10小时后,菌体才开始活化,产生作用,绝对不是,将菌粉倒入鱼缸后,立刻就会产生硝化菌。

测试多种建立硝化菌系统方式中,在相同的容器、水体、时间下,进行培菌功效测试,结果发现,液体效果较粉状快速且菌量较多。无论是液体或粉状培菌,都需要时间,真正稳定的硝化菌系统,是看总菌体数量多寡,当你倒入的液或粉,都只是少量的菌体株,要让鱼缸内菌体数量达到饱和状态,绝对不是几天内可以作到,这也是为何,许多资深玩家常说的:「建议一套完整硝化菌系统,一般30~45天硝化菌系统才会成熟...」 。

DSCI0200.JPG

有许多鱼友认为,换水后,只要倒入许多硝化菌液或粉后,就会有硝化菌,随即就把鱼移入鱼缸,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作法,而你添加的液或粉的菌种数有多少?是否有充足的培菌滤材让硝化菌附着?硝化菌「食物」是否充足?这些都决定硝化菌未来的数量与存活。此外,硝化菌易受到pH酸碱值、水温、光照、底质、溶氧量、水流...等因素影响,这些都是决定你是否有完整硝化菌系统的重要关键。

粉状或液体培菌,添加至鱼缸都只是少量,想要整个鱼缸都布满硝化菌,需要花时间等待硝化菌「繁殖」,只可惜,硝化菌「繁殖」速度有如龟速,至少24~ 36小时才会倍数增加,加上,是否有足够的氨气量?菌体附着体多寡?这些都关系到硝化菌「繁殖」快慢重要因素!

DSC05699

养鱼,除修身养性外,更考验个人的耐性,你愈迫不期待地将鱼入缸,倒缸、鱼只死亡机率愈高,要从少少的菌株量到饱和度,要多方面配合,养水培菌,如同盖房子打地基的道理一样,基础工作愈扎实,日后,鱼只状况愈稳定,养水培菌,急不得的!

原菌会繁殖新菌体后而陆续死亡,也会受到前述多项因素加速死亡速度,在换水后,补充些许硝化菌粉、液,这是正确的作法!让菌体量维持一定饱和度。

在你购买粉或液,最好选择信用可靠的品牌,别听信许多夸大不实的推销,品质优劣,终究抵不过鱼友使用的鉴定,更躲不过仪器、剂的检测。此外,不一定愈贵,品质就愈好,不妨,多听、多看、多比较,可别当冤大头的「潘仔」!

新缸养水培菌,原本就是一件慢工出细活的漫长等待工作,市售少数标榜可在短短地1~2天内快速建立完整的硝化菌系统,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无论您使用粉状或液体菌类商品,只有花时间等待硝化菌群「纾醒」及缓慢「倍增」,新缸养水培菌没有「特效品」,也不需要达人指教,老前辈说过:新缸养水培菌基础扎得愈稳、好,鱼的稳定性也愈高、日后麻烦也愈少,按部就班开缸,何要达人呢

将继续与大家分享鱼友关心的「菌群」与「水质」研究。


.更多、更详细介绍与说明,可参阅想『寿』生活」及「『金』彩生活」二书解说。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