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前的養水工作,你做好了那些準備?去除水中氯氣?調整pH酸鹼值?軟硬度?還是...?

多大養魚人知道,自來水是不宜直接拿來養魚,但是,自來水卻是常被拿來養魚水源,除方便取得外,它也是水質最穩定、淺藏不確定性因素最少、最容易掌控的水源,使用自來前,水必須經過水質調整,包括:去除水中氯氣、水的軟硬度、水體殺菌...等工作,確保水質適合養魚使用。若你直接使用地下水、山泉水、溪水、河水...等其他水源,因對水來源無法掌握,水是否受到重金屬、毒素...等感染?因此,不建議,採用來路不明的水源。

提到自來水,大多魚友馬上想到的是氯氣,使用前,可先安靜置曝曬一晚上後再使用,亦可,使用活性碳、木碳...等,吸附水中的氯氣,除此之外,若是緊急使用,可添加水質穩定劑、海波...等化學物質,快速去除水中氯氣。利用洗澡的熱水冷卻,也是去除水中氯氣的快速方法之一,氯氣遇到高溫時,會揮發在空氣中,即可大幅去除水中氯氣。

 

許多魚友對水的軟硬度,相當陌生,多半在靜置曝曬一段時間後就倒入使用,完全忽略水的軟硬度,基本上,台灣地區的自來水大都偏硬且微鹼,這樣的水質,相當適合飼養慈鯛、金魚、孔雀魚、汽水域...等魚類使用,無需特別去調整增鹼或降酸,只需針對軟性水或酸性水環境做調整即可。

許多魚友為軟化水質,使用陽離子交換,而使用陽離子交換法,就是利用陽離子交換樹脂,來降低水源內之鈣鎂離子的濃度,利用陽離子交換的水,不一定適合養魚,依交換離子的不同,可分為氫型和鈉型,「氫型」亦可以「氫氧化鈉」溶液處理成為「鈉型」,兩型樹脂,實際上可互相轉換,這也是氫型或氫氧型,才是最適合軟化水質方式。此外,亦有許多魚友,利用RO逆滲透、蒸餾...等來軟化水質,這種「太乾淨」的水,反而不適合養魚。

在水的pH酸鹼值部份,許多魚友會刻意去調整pH酸鹼值,其實,這是多餘且危險動作,小弟曾多次測量多處自來水,其pH多半維持在7.5~7.9間,這樣的pH酸鹼值最適合慈鯛、金魚、孔雀魚、汽水域...等魚類,刻意去改變pH酸鹼值降低或升高,對魚都是相當危險,若必須調整pH酸鹼值,利用珊瑚砂可抑止水質酸化速度,懶仁葉可讓水呈弱酸性,使用天然物,讓水的酸鹼度自然地緩慢增高或降低,其安全性,都遠高於利用化學藥劑調整。

 

繼續與大家分享魚友最關心的「培養益菌群」。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 或 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category/1875850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