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二十一天(一)

二十一天的時間,牠可以摧毀整個魚缸,卻無法用眼睛看到牠,牠,具有強大保護力與破壞力,牠,就是養魚不能缺少的「菌」!

養魚的人都知道,魚缸不能沒有菌!菌,又有「有益菌」與「壞菌」,益菌繁衍速度很慢,壞菌繁殖的速度卻特別快!許多魚友認為,只要添加硝化菌粉、液,魚缸內就會有硝化菌了,真的是這樣嗎?

市售的硝化菌粉、液,可分為「休眠菌」與「活菌」二種,特別是菌粉類,倒入魚缸後,必須經過數日甦醒,才會開始活絡,較活菌類慢,且甦醒階段的菌體數不會太多,大約經過24~36小時才會增加一倍,若要魚缸達到一定菌體數量,需要時間去培養,使可達到一定的存活數量。此外,硝化菌沒有「食物」與「住所」,也會很快從魚缸中死去消失,硝化菌的食物,就是氨,而硝化菌的住所,就是大家常用的陶瓷環、生化球、海棉、菜瓜布、珊瑚砂...等濾材,讓硝化菌有地方附著的「藏身之處」,若食物或住所失衡,恐怕,硝化菌的繁衍速度與數量,也會受到嚴重影響,這也是為何,益菌繁衍速度特別慢的原因。

這次特別留下1/5已添加BIO Digest 法國50億活性硝化菌的原水為基礎,再進行蛤仔培菌實驗測試,觀察菌類繁衍速度與附著濾材的反應,結果,經過NO3(硝酸鹽)、NH3(氨氣)及菌體無菌皿培菌後,經過21天後,出現一些奇妙的變化。結構簡單的硝化菌世界,卻有令人驚訝的千變萬化。

 

以蛤仔培菌,會經歷蛤仔肉開始腐爛→水面產生很多泡泡→水色乳白混濁→水面泡泡變少→水質變清澈...等幾個過程。過去,小弟個人經驗,約需5~7天培菌時間,幾乎以水的清澈度,判斷是否硝化菌系統是否已建立完成之依據,再經測試魚入缸觀察數日後,若測試魚安然無恙,硝化菌系統才算大功告成!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經過測量NO3(硝酸鹽)、NH3(氨氣)及菌體無菌皿培菌觀察,再與市售10種硝化菌粉、液,進行菌體無菌皿培菌觀察,進行交叉比對,除了給了一個很不一樣的答案外,也發現,市售的硝化菌粉、液的品質良莠不齊,落差相差甚大,有的菌粉、液商品,菌體總落數非常稀少,幾乎毫無效果可言!

 

水質的好壞,從水面泡泡的多寡與破裂速度快慢,是一個方便且有效的方法,要建立一套完整的硝化菌系統,除要有穩定的菌體為基礎外,更需要時間,一般來說,需要40~50天的培菌時間,絕對不是,倒入硝化菌粉、液後,魚缸內就會有硝化菌。

我們也發現,許多魚友在使用A品牌硝化菌粉或液後,認為使用效果不佳後,又倒入B或C品牌硝化菌粉或液,完全疏忽了A或B品牌遺留的菌體,會影響到B或C品牌硝化菌培菌功效,換言之,就是好菌與壞菌的對抗,這也是為何,這次培菌過程中,水面不時出現,泡泡突然增多,又突然消失的主要原因之一。

 

 經過這次的實驗測試,我們看到了:

1.市售硝化菌粉、菌品質優劣相差甚大。
2.硝化菌培養需要時間耐心等待,絕對不是,倒入硝化菌、液後,就會有硝化菌存在。
3.沒有足夠的「食物」與「附著處」,硝化菌繁衍會受到影響,甚至會死亡或消失。
4.除觀察水色清澈度外,水面泡泡多寡,也是判斷硝化菌培菌速度快慢與穩定性的重要參考。
5.培菌濾材浸泡在水中培菌效果更佳,圓筒及底部過濾器培菌數量,高出上部過濾器。

將與大家一起分享,濾材培菌實驗測試結果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