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_0511.JPG

「用簡單養魚,養魚很簡單」,希望用最簡單、省錢、有效管理...等方式養魚,養魚本來就很簡單!

養魚,是一種很高尚、很休閒的興趣嗜好,不僅可修身養性,更可欣賞魚兒美麗的色彩、迷人的身材及舞動的美姿,只要用對方法,用對器具,落實例行工作,不用花費很多錢,其就可以養出漂亮、健康的魚,養魚,真的很簡單又省錢。

 只要瞭解魚類的生活方式、習性、環境,以及水質的控管、例行性換水、定量餵食,掌握幾項飼養管理必要項目,就可降低魚兒出現異狀,想要省錢養魚,也很簡單,包括:

(一)、減少花錢買藥

市售藥劑價格都不斐,往往買一瓶(罐)藥劑的費用,高於魚隻的身價,當魚兒生病、出現異狀時,有些飼主會到處詢問治療藥劑,往往相繼詢問三家後,先後購買四、五種以上的藥劑,最後,不但魚隻救不活,仍回天乏術,銀兩也白花了。

這種「賠了夫人又折兵」的結局,往往是對病情掌握不夠、治療方式不瞭解、對每種藥劑特性不明白、藥物的衝突性、變化與牴觸性的陌生...等所造成,因此,當魚隻出現疾病、異狀,要仔細觀察、冷靜判斷、小心處理,可別到處求解藥、買靈藥,更要避免網路四處問,以免遇到「半桶水」導致魚隻病情惡化。

大多魚隻遭病菌入侵而染病,多半來自水質惡化、水溫驟變、餵食過量及高密度飼養...等因素引起,很多疾病在病發初期,可靠換水、添加鹽巴、提高水溫、減少或暫時終止餵食...等方式,可不藥而癒。不少疾病,都有一定的併發期,若能即時換水,減少細菌量爆增,同時進行殺菌,可抑止病情惡化,若必須下藥才可抑止病情繼續惡化,那表示,已達「病情嚴重」情況,若一味地「下猛藥」,往往是病菌沒殺死,反而魚隻先中毒而亡。

只要保持水質乾淨、保持水中氧氣量、適量餵食、定期換水、避免水溫驟變,即可降低魚隻染病機會,只要魚隻不生病,就不需花錢買藥,這樣就可以節省不少買藥劑費用支出。

(二)、打破國外或知名品牌迷失

「國外月亮比較圓嗎?」,有許多魚友認為國外進口或知名品牌飼料、藥物品質較好,而付出較高、更高價格購買,而論定飼料與藥劑優劣,大多是以成份、內容物為主,而非品牌或包裝!台灣水產養殖技術,名列世界水準前段班,從過去至今,有太多前輩、專家...等的努力、付出與智慧,都在世界舞台中為台灣打響名號,此外,國內水產養產養殖中心的技術與研究,都讓人刮目相看,更是養魚挖寶的聖殿。

以飼料為例,有些品牌強調高量蛋白質含量,價格遠高於其他品牌。飼料,至少包括:「粗蛋白質」、「粗纖維」、「粗脂肪」、「粗灰質」及「水分」五大部份,以金魚來說,蛋白質含需求量約30~36%間,過多的含量,不但被排出體外,甚至可能囤積在體內而造成魚隻過重負擔,也浪費不必要的費用支出。

大多國外進口商品,因受到運費、關稅、損耗...等因素影響,其價格都高於國內商品,有的商品甚至高出數倍價格。

(三)、善用生活周遭物品

在我們生活周遭,存在不錯、好用又便宜的器具,只要多加留意,經過自行簡單DIY改造,就成為好用、便宜的器具,甚至有些只要少少的錢,或免費。

菜瓜布是廚房必需物品,同時也是培菌效果極佳的濾材,在生活百貨行中,經常可見菜瓜布,且價格並不高。除此之外,許多花藝花材,也是好用便宜的濾材,或許,抽空走趟花化市場,你會很多新發現,也可為自己節省荷包。

 

將繼續與大家一起分享更多「省錢養魚法」經驗!

 

.「魚管家健診服務」,以 遠端健診 或 到府服務健診 案例為內容,與大家一起分享疑難雜誌處理經驗。更多「魚管家健診服務」案例說明,請參閱: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category/1875850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