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到處問,似乎成為近幾年來發展趨勢,但是,你問對人了嗎?

隨著網路的傳播與手機便利性大幅提昇,許多魚友遇到問題,都會先透過網路到處問,或尋求解答,只可惜,真正的高手都是「潛水高手」,只有半桶水的,才會磯哩嘩啦響。瀏覽許多網路社團,不乏解答訊息,但這些解答內容,來自四面八方,尋找答案前,唯有自己「多自我充實」,才能辨識那些訊息是正確?那些是錯誤?那些是促銷訊息?否則,問的愈多,答案也會愈多,往往最後問到的答案,都是讓魚最致命的答案。

養魚,除了需要耐性與時間外,更需要自我充實,累積經驗,想要養好魚,把魚養好,必須累積經驗與細心觀察,絕對不可能一蹴可及,這些「身隱」的大內高手,能受到尊敬與肯定,都是一點一滴經驗累積而來,正如老前輩說過:「誰家沒有死過魚?」、「他養死的魚,恐怕比你養的魚還多...」,遇到問題,必須抱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心態找出答案,以後不要重複犯錯,別讓一條寶貴生命白白死去。

一位讓小弟非常尊敬,已「隱居」新竹地區多年的老前輩,就是道地的網路「絕緣族」,飼養經驗超過40年以上,對網路上,許多誤導錯誤訊息的解答,尤其,誤導他人濫用藥劑、添加劑...等,導致魚隻死亡者,相當不以為然,而詢問者,因基本常識不足,也無法判斷訊息正確性,這種方式,往往魚病沒治癒,魚恐怕已先被藥劑毒死。

養魚,是一門專業學問,每一環節都與魚的存活息息相關,水質、水溫、餵食、藥劑、添加物、設備...,每一部分都緊密相扣,某一環節異常,都會影響其他部份,而使得魚隻出現異樣,一旦遇到魚隻狀況,需冷靜判斷,發現原因,再尋求解決方法,才能解決問題,同時也可累積個人飼養經驗。

透過網路詢問,確實是一個快速方式與管道,但內容五花八門,解答者程度參差不齊,卻也成為風險性最高的管道,面對「埋名隱性」的網路世界,可以獲得很珍貴的知識,也可能遇到最危險、最致命的內容,這就要仰賴飼主智慧去辨識,否則,最後,錢也花了,魚也救不活!

如同老師在課堂中特別叮嚀:「當你下次透過網路解答的同時,請先冷靜判斷思考,『你問對人了嗎?』、『這樣正確嗎?』,別讓半桶水賠上你愛魚寶貴的生命!」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golodfish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