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多次以蛤仔培菌,在培菌過程中,水面都出現很多細小泡沫聚集,這次再次進行蛤仔培菌,水面卻不見細小泡沫,但測試硝酸鹽值(NO3)仍很高,出現不同調反應,別以為水色清澈,代表完成硝化菌完整系統已建立。

蛤仔培菌實驗測試在第二天晚上,卻發現左邊A組魚缸的蛤仔肉大多已脫離蛤子殼,在第三天早上發現,蛤仔肉已被過濾器吸住,水面累積許多明顯的泡沫,幾乎泡沫都在數秒鐘後破裂,魚缸的邊緣卻不見過去那種極多細小泡沫聚集畫面,水色看似清澈。另一組B組魚缸的蛤仔肉仍「黏住」殼上,但已明顯膨脹,水面也出現泡沫不易破裂情況,沒有細小泡沫聚集在魚缸邊緣,及水色相當清澈。

水色雖然清澈,但水面卻出現泡沫不易破情況,這些不代表硝化菌系統已建立完成,為證明仍處於硝化菌「努力形成中」,進行pH酸鹼值、TDS電解值、硝酸鹽值(NO3)測量,經測量後,兩組魚缸數值結果如下:

A組魚缸


pH酸鹼值

TDS電解值

NO3值

 

 


B組魚缸

 

 

pH酸鹼值

TDS電解值

NO3值

經檢測後發現,NO3值高達80ppm以上,仍相當高,加上水面泡沫不易破裂,且泡沫數量顯得有些多,雖然,水色清澈,並無出現乳白混濁情況,種種跡象顯示出水中硝化菌仍在形成中,因此,若不藉以測試劑測量,以眼睛觀察水面泡沫數量及破裂速度,可有效推斷水中毒素相當高。

經討論後,決定繼續硝化菌兵團繼續進行拓展兵力,持續測量NO3是否上升?還是下降?需要多久時間,可降至5mg/L安全範圍內?完成建立完整硝化菌系統。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讚阿1.jpg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