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之前,以蛤仔培養硝化菌,從蛤仔殼被打開的那一刻起,經過水面泡沫聚集、水混濁直至水變得清澈,經過五天時間,硝化菌,從零到飽和,用最天然、便宜的方式,培養出數量相當豐富硝化菌群。

不少魚友以添加硝化菌粉、液...等方式獲得硝化菌,當然,亦可放入蛤仔、魚蝦等,以肉體自然腐爛方式,培育出硝化菌,無論何種方式,需要時間的等待,若要建立完整的硝化菌系統,恐怕需要40~45天時間,待水體中氨氣值降至0時,即表示,水體中硝化菌數量相當飽和,這對魚來說,是最適存的環境。

之前,小弟曾多次以蛤仔培養硝化菌,最後的數量與效果,都令人相當滿意!最近,進行許多濾材硝化菌附著功效實驗測試,進行二階段實驗測試,在第一階段的濾材硝化菌附著過程中,從新注入新水,添加市售硝化菌粉及五十億活化菌,經過21天的觀察,硝化菌系統仍未完整,濾材表面只有些微淡黃色附著反應。經討論後,決定結束第一階段,繼續進行第二階段蛤仔培菌實驗測試,比較不同方式硝化菌生成速度、不同濾材附著及繁衍情況。

在大家的認之中,海棉、陶瓷環、珊瑚砂、生化球...等濾材,都是培養硝化菌常用濾材,第二階段實驗測試,將以蛤仔方式,重新培菌,觀察從0開始,硝化菌形成過程,與濾材表面硝化菌附著狀況進行實驗測試。透過,這兩次培菌實驗測試,或許,可提供各位魚友,未來培養硝化菌參考指南。

一、蛤仔培菌實驗測試

(一)、設備與材料

1.分A及B組兩組魚缸(尺寸:45x30x30cm),分別放入2顆蛤仔(打開殼)。
2.將「淨水培菌包」、「陶瓷環」及「珊瑚砂」放入B組魚缸。

(二)、測試實驗

1.持續7天觀察兩組魚缸水面泡沫聚集狀況。
2.觀察三種培菌濾材表面硝化菌附著情況。
3.7天後,分別測量A、B兩組魚缸「pH酸鹼值」、「T.D.S.」、「亞硝酸」及「氨氣」指數。
4.觀察A組魚缸,兩種新海棉可陪培菌功效。
5.更換4/5原第一階段實驗測試水,讓水中保有少許硝化菌。
6.分別在B組魚缸中,放入「淨水培菌包」、「陶瓷環」及「珊瑚砂」。
7.觀察A、B組魚缸水面泡沫,及B組魚缸濾材表面變化。

(三)、實驗測試過程

【第一天】

A組

 

 

B組

 

 


【第二天】

A組

 

 


B組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