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魚版中,經常可看到:「有添加硝化菌」、「硝化菌系統已建立」...等字句,在你的魚缸中,確定有硝化菌存在嗎?

建立完整硝化菌系統,大約需要40~50天才會完成,硝化菌的繁衍,較其他菌類龜速,約24~36小時才會倍數增加,若沒有較大附著面積、足夠分解物質食物,恐怕,你的硝化菌數量恐是微乎其微,坦若,加上pH酸鹼值、水溫、光照、藥劑...等破壞,你的魚缸的硝化菌,真有硝化菌存在嗎?你添加的硝化菌粉或液,真的幫你養出硝化菌嗎?硝化菌可在你魚缸存活多久呢?

硝化菌液或粉的優劣,及數量的多寡,可透過儀器分析得知,除此之外,亦可觀察過濾器系統中常用的海棉、陶瓷環、生化球、珊瑚砂...等培菌濾材表面附著狀況,當然,測量水體的亞硝酸值及氨氣值,即可瞭解硝化菌活化、生存程度。

 

為進一步探討硝化菌,這次特別進行「新設魚缸硝化菌系統」實驗測試,重新養水,先後添加兩次五十億活化菌及市售硝化菌粉,經過三星期培菌實驗測試,建立完整的硝化菌系統,還真的不容易,需要花時間等待!從零到建立完整,除了純正的菌株外,更需要時間培養,因此,別以為添加硝化菌液或粉,你的魚缸就有硝化菌。

 

準備兩組魚缸、淨水培菌包(左)、陶瓷環(中)及珊瑚砂(右),經過21天實驗測試,觀察這三種濾材表面硝化菌附著情況。

硝化菌,是神速?還是龜速?(一)  【設缸養水】


淨水培菌包:


陶瓷環:


珊瑚砂:

 

硝化菌,是神速?還是龜速?(一)  【第一天】


淨水培菌包


珊瑚砂

 

硝化菌,是神速?還是龜速?(一)  【第七天】


淨水培菌包

陶瓷環


珊瑚砂

 

硝化菌,是神速?還是龜速?(一)  【第十四天】


淨水培菌包


陶瓷環


珊瑚砂

 

硝化菌,是神速?還是龜速?(一)  【第二十一天】


淨水培菌包


陶瓷環


珊瑚砂

 

為探討從新設魚缸到建立完整硝化菌系統的過程,進行本次實驗測試,為縮短硝化菌系統建立時間,特別添加2次五十億活化菌及市售硝化菌粉,結果,還是急不得,必須花時間等待硝化菌的出現與進駐。

經過實驗測試後,為進行其他實驗測試項目,結束本次實驗測試,將繼續進行蛤蠣培菌實驗測試比較何種方式能較快速建立完整的硝化菌系統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讚阿1.jpg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