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國獅頭、知沅獅頭與泰國獅頭,這三者雖為獅頭品系,但卻是不一樣的品種,你飼養的是那一種獅頭呢?

近年來,泰國獅頭在市場上相當火熱,價位相當看漲,由於市場供需量愈來愈多,因此,只要冠上「泰獅」之名,其身價可能出現好幾番,想要區分「傳統中國獅頭」、「知沅獅頭」與「泰國獅頭」並不困難,這三者都有自己獨特之處。

自古以來,對獅頭的品種,一直流傳「傳統獅​​頭—顧頭不​​顧尾」、「泰國獅頭—顧尾不顧頭」、「知沅獅頭—頭尾兼顧」之說,事實上,這也是區分牠們不同之處最好的方法。

一、傳統中國獅頭

1.頭部肉瘤,呈條塊狀,相當發達,肉瘤包覆整個面頰。
2.由上而下俯視觀賞,頭冠頂著大帽、身體修長呈梭形、尾鰭飄逸修長、整體呈現前大後小、前寬後窄,因此才會有「顧頭不顧尾」之說。

 

二、知沅獅頭

1.知沅獅頭,中國魚友習慣稱之「國獅」,用來區隔傳統獅頭,這是廣東知沅魚場培育成功的優良品種。
2.頭瘤相當發達,介於傳統獅頭和泰獅間,沒有明顯條塊狀肉瘤,從頭頂至臉頰兩側,肉瘤緊密包覆,呈現半圓形,由上而下俯視,看不到眼睛。
3.背峰較高、肚腹較大、尾鰭非常寬大,與泰獅極為相似。
4.頭部與背峰同高,為一水平線。
5.有長尾與短尾二品種。

Photo:Baidu [盧氏金魚吧] / http://tieba.baidu.com/p/1981493282

三、泰國獅頭

1.泰國獅頭,主要以尾鰭為重點,特別是獨特的三角尾。
2.肉瘤呈現塊狀細密排列,主要集中在頭頂部位,兩側臉頰肉瘤並不發達,但亦出現臉頰肉瘤相當飽滿的個體,可算是上品。
3.由上而下俯視,頭瘤呈方形,可看到眼睛。
4.背部高聳、腹部較大。
5.尾柄短粗、尾鰭為寬尾、展開後為等邊三角形,極具張力。
6.有長尾與短尾二品種。

Photo:Asit Seaheng(https://www.facebook.com/asit.sahang

下一篇將與大家一起分享長尾飄逸的「獅」輩秀!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