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件到府就診服務案件,發現,許多導致魚隻染病或死亡,多半都是人為因素而起,包括:時間不固定、認知不足、管理不當、餵食不正常...等,這些人為因素造成原因,很快地改變了水質的變動,讓魚隻在短時間內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

常見人為因素,直接或間接造成魚隻染病或死亡,包括:

DSC05690 

(一)、換水

換水,是養魚的必要工作,尤其是定期更換部份水,這是維持水質最簡單且有效的方法!可是,當你沒時間或忘記換水時,雖然不會立即危害到魚隻健康或性命,時間一旦拉長,只是讓水愈來愈惡化。

許多魚友對加水與換水出現錯誤的認知,加水,只是補充被蒸發的水分,水中有毒物質與雜質並沒有減少;換水,原水中有毒物質與雜質,會隨著排水被除出養殖槽,始可達到減少有毒物質危害魚隻、維持水質穩定效果,因此,加水不等於換水!關於加水與換水,請參考這裡!

究竟多久更換一次?要更換多水水量?這並沒有標準,必須視飼養數量(密度)、餵食量、次數、過濾系統...等而定,但一般建議,每星期最好更換1/5~1/4水量,保持水質的穩定度與乾淨。當水面出現泡泡聚集或不易破裂時,表示水質已惡化,尤其是添加藥劑或其他添加劑、水中雜質過高,都會造成水面有大量泡破聚集,建議要儘快換水。

換水時要特別注意水溫瞬間變動,絕對避免水溫瞬間差距過大,注水時,應緩慢注水,勿過之操及,避免引發白點病...等其他疾病,甚至造成魚隻休克甚至死亡,此外,應避免注水時直接衝擊魚體,造成水溫瞬間震盪變動而傷及到魚隻。

在炎熱夏日,要特別注意水溫勿過高,水溫一旦升高後,水中含氧量會降低,坦若水溫仍高居不下,可進行局部換水,或家中風扇降溫。注入的新鮮水需先進行曝曬約一晚,去除水中氯氣或其他有毒物質,若時間較為不足,可用洗澡熱水冷卻後再曝曬數小時,因為,氯氣遇到高溫時會蒸發,如此可大量減少水中氯氣含量。換水後,可適時添加鹽巴及些許硝化菌粉(液),補充因換水流失的硝化菌數量。

換水,是養魚必要工作,也是經常性工作,雖然是一件簡單而固定的工作,但往往最容易因人為疏忽,而造成魚隻染病或死亡。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