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魚世界中,獅頭金魚,是歷久不衰,最具有「古早味」的金魚,自古以來,凡頭上有肉瘤的金魚,統稱為「獅頭金魚」,但隨著市場愈來愈受到歡迎,進行不同品種交配繁殖,不僅愈來愈多樣化,頭部肉瘤愈來愈飽滿、尾鰭愈來愈長尾飄逸,游動間,散發有如群獅舞動的美姿,展現另一種「獅」輩秀的魅力。

圖片提供:魚色水族

圖片提供:中國蘭壽網--獅子樓

作者:金魚寶典

獅頭金魚,具有:
1.豐滿並包裹兩頰和眼睛,頭部肉瘤有數十個條快狀小軟質肉瘤組成,外觀膨大豐富,有如雄獅般威風。
2.頭大腹圓,四開大尾,尾鰭寬大似裙。

圖片提供:魚色水族

圖片提供:魚色水族

論定獅頭身價高低,首重四方面說起:

一、頭部肉瘤:

獅頭最大魅力之一就是頭部飽滿的肉瘤,但頭瘤形狀、飽滿度之間的差異變化很大,基本上可分為:額(鵝)頭、虎頭和獅頭三大類型。

(一)、額(鵝)頭瘤(高頭肉瘤):
肉瘤都集中在頭頂上,有如鵝頭頂著大紅冠一般,肉瘤以不超過眼下為主,因此,鰓蓋兩側的肉瘤則不發達。
(二)、虎頭瘤:
肉瘤則遮蓋整個頭部,有的連眼睛則陷藏在肉瘤堆中,與獅頭瘤相似,但肉瘤厚度較低平。
(三)、獅頭瘤:
頭部肉瘤非常發達,向下延伸至眼部以下魚鰓蓋處。

圖片提供:魚色水族

以金魚種類頭型來看,大致可分為三大類型,包括:
(一)「平頭型」。
(二)、「高頭型」或「高帽型」。
(三)、「獅頭型」或「虎頭型」。

在中國,因不同地區飼養,出現南北稱法不同,其實是屬同一類型,如:北方慣稱「虎頭」,南方則以「獅頭」稱之,北京的高帽,南方則以高頭或額(鵝)頭命名。有些愛好者或繁殖者為進行改良品種,刻意將額頭與虎頭進行品種改良繁殖,其後代的頭瘤讓人難以區分,究竟是鵝頭或是虎頭,後來逐漸習慣將頭部肉瘤發達者,慣稱為「獅頭魚」。獅頭的頭瘤,係由有數十個條快狀小軟質肉瘤所組成。額頭、虎頭和獅頭這三種頭型,在不斷品種改良與刻意挑選配種繁殖下,大多數人已分不清三者。

二、體型:

部份魚友過度著重獅頭的頭瘤與尾鰭大小,而疏於身材比例的均衡性,容易出現頭重尾輕的「大頭魚」,在鑑賞時,應講求頭、身、尾比例合理、腹部豐滿適度、尾鰭舒展寬大、頭頂、兩頰、鰓蓋處都佈滿肉瘤,而將眼、嘴深陷於肉瘤中。一般來說,雄魚體型較為修長狀,雌魚體型圓、短、肥,較為受到青睞而被挑選。

三、尾鰭:

獅頭金魚,以頭瘤飽滿、腹部豐滿、四開大尾且尾鰭寬大似裙為上品,除頭部肉瘤的飽滿度外,另一鑑賞重點就是尾鰭部位,以尾鰭形狀、大小,可分為「長尾」、「寬尾」、「三角尾」及「短尾」四大類型。

(一)、長尾。

(二)、寬尾。

(三)、三角尾。

(四)、短尾。

近年來,隨著個人的喜愛及市場需求日益增加,有些魚友或養殖者,特別挑選尾鰭特別長、大或寬之魚隻個體,進行品種改良,提高後代天生尾鰭具寬、大、長的機率,經過不斷的改良,確實出現不錯「巨尾獅頭」,讓後人愈來愈難區分,究竟屬於何種品種獅頭,無形間,大大地提高獅頭觀賞價值美感,這些品種優良的「巨尾」,幾乎成為市場上當紅炸子雞,身價當然不斐。

四、體色:

獅頭的體色與其他金魚體色一樣,千變萬化,你找不到第二尾體色一樣的獅頭,以體色來看,可分為:單色、雙色、多種色、五花...等,不同體色。

(一)、單色系:常見體色,有:紅色、橙色、白色、黑色、藍色、紫色、青銅色...等。
(二)、雙色系:常見體色,有:紅白色、紅黑、黑白、喜鵲花、丹頂紅...等。
(三)、多色系:以三色系最為常見,常賦予美麗的稱呼,增加其價值與欣賞美感,但體色分佈講求均勻、色澤鮮艷分明,無太多雜色尤佳。
(四)、五花色系:體色中帶有紅、黃、藍、黑、白,且鱗片為半透明鱗,
(五)、櫻花色系:透明鱗(又稱之軟鱗),以紅白雙色漸層,日本人對櫻花要求非常嚴苛,絕對不能有黑色或其他顏色,中國金魚櫻花色,往往有出現黑色。
(六)、麒麟系:特殊的鱗片構造,有如中國麒麟鱗片,身上有許多「反光鱗片」,以深色居多,這種「特殊體色」,很早就出現了。

喜鵲花:體色藍白相間,頭、吻、眼、尾鰭均呈黑色,色斑如喜鵲,兩色斑紋雖大小不一,但黑白分明,腹白者尤為上品。

圖片提供:魚色水族

金魚鮮艷的體色,主要是由真皮層中許多有色素皮膚細胞棗色素細胞所產生,主要有三種成份,有:「黑色色素細胞」、「橙黃色色素細胞」與「淡藍色反光組織」,千變萬化的金魚鮮艷體色,皆由這三種成份,重新組合分佈、強度與密度的變化、消失其中一、二或三種成份所形成。

更多獅群,請參閱【中國蘭壽網--獅子樓】:

關於金魚體色相關討論,將陸續與大家一起分享。下一輯繼續與大家分享「『獅』輩秀」的獅群。

圖片提供:

圖1:【魚色水族
圖2:【中國蘭壽網--獅子樓
圖3:【中國蘭壽網--金魚寶典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