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棉除有阻擋污垢作用外,還可提供菌類附著,扮演培菌濾材重要功能,但往往整片海棉,因不同過濾器型式不同,往往污垢會集中在某一小部位,其餘海棉完全無法發揮除垢、培菌功效。

以這次實驗測試使用的過濾器來說,放入一般白棉的滴流盒,當水被抽至過濾器盒時,水會集中於某一小部位,其餘海棉部份,完全沒有使用!從第二層棉表面的污漬痕分析,第二層棉也是運用到部份面積棉體,其餘棉體,則完全沒有發揮作用。另一組滴流盒,因海棉材質關係,大部分的棉體皆被水滲透,觀察第二層棉體,覆水性非常明顯地,整片海棉有如浸泡在水中。

以海棉培菌作用來說,海棉體必須泡水,讓硝化菌隨水漂流附著在棉體,才能發揮培菌功效,若海棉棉體覆水性或滲水性不佳,無法讓硝化菌隨水漂流附著,也就無法發揮培菌效果。

另一個常見的海棉過濾問題,因水長期集中在小部位,污垢累積愈來愈多、集中,造成棉體內孔隙堵塞,使得水無法穿透,容易造成「滴流盒淹水」現象,若上一層海綿體不斷受到污垢堵塞孔隙,使得水量流愈來愈少,培菌功效也會愈來愈降低。

 

不同型式過濾器,造成水集中於棉體某一部位。上圖為一般白棉,下圖為新海棉體。

 

第二道棉體覆水性比較。上圖為一般白棉,下圖為新海棉體。

 

水自第一層滴流盒至第二層滴流盒的穿透性比較。上圖為一般白棉,下圖為新海棉體。

 

水自第一~三層滴流盒穿透性比較。上圖為一般白棉(三層棉),下圖為新海棉體(二層棉)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