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植物淨化水質,是最自然的過濾、淨化水質的方法,被視為第四種過濾方式。

有愈來愈多養殖人擴大植物、動物的運用與結合,以「學習大自然」的特性與優點,在提高魚的穩定性、降低染病機會、酸短飼養時間及淨化水質...等方面,都有不錯的成效。以魚來說,原本就是生活再大自然溪流、河川、湖泊、海洋中,後經人工化飼養後,逐漸成為「溫室裡的花朵」,成長速度變慢、抵抗力變差,主要都來自生活空間縮小、食物減少、水質化差...,因此,想要讓魚更健康、長壽,不妨,多看看牠們原生環境與生態,還給牠們最自然的生活環境。

 

些水產養殖設計研究不已沈澱槽方式飼養,主要是,經分析研究後發現,沈澱槽底部會囤積有毒物質與氣體,而放棄沉澱槽過濾,完全以生物及化學方法,把所有雜質分解,完全以建造過濾功效更完整的系統,他們藉助幾位不起眼的大功臣,包括:「水生植物」、「碎石」、「毛刷」...等,其中,運用不少我們常見的「石菖」、「布袋蓮」、「水芙蓉」...等水生植物,將原本三層的「物理過濾」、「生化過濾」、「化學過濾」,加上「植物過濾」,讓過濾效果發揮更大的除垢、淨水效果。

一、物理過濾:
使用過濾網及牡蠣殼,利用不同孔隙的網子,阻擋大部分雜質污垢。

二、化學過濾:
利用麥飯石、活性碳、離子交換樹脂...等濾材,提高淨化水質效果。

三、生物(生化)過濾:
培養益菌,透過菌類分解,降低水中有毒物質,因此,置入可讓菌類附著濾材,包括:碎石、峰巢管、矽陶土、毛刷、過濾棉…等。

四、植物過濾:
利用水中或水生植物,如:「石菖」、「布袋蓮」、「水芙蓉」...等水生植物,利用植物淨化水質。

植物可提高過濾除垢及淨化水質功效,這是不容置疑!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及其他雜質,產生了氨毒,藉由硝化菌等益菌,轉換毒素較為輕微的亞硝酸鹽及硝酸鹽,硝酸鹽一部分被植物吸收,一部分則在空氣中消失。過去,提到透過植物強化淨水,多半會在水中種植水草或水面上的綠色植物,但近幾年來興起的魚菜共生系統,其植物過濾,則以我們可食用的蔬果為主,而飼養的魚隻,則以可食魚類或觀賞魚類,作到,養魚又可吃到新鮮、無毒的蔬果及魚肉。

 

在水族養殖上,許多魚友的分界仍非常分明,將草、蔬果、食用魚及觀賞魚,分類不同屬性及飼養方式,過去以來,水族養殖上,運用植物過濾,仍侷限以水草魚缸為主,而大家熟悉的金魚、錦鯉魚,及其他中大型觀賞魚,在過濾上,仍仰賴各種濾材來過濾及淨化水質,真的是這樣嗎?

 

事實上不然,生態魚缸,就是以造景及觀賞類植物為主,戶外水池飼養,也常見有水芙蓉、布袋蓮、蓮花...等植物並存,這就是水、魚、植物,三者互利共存的最佳說明。此外,許多養殖人,也會藉由不起眼生物或動物的力量,提高過濾、淨化水質,甚至除蟲效果。如:

1.放入小蝦吃水生植物的有機質鈣,同時,小蝦亦可當魚類餌料。
2.投入田蚌、河蚌、蜆,可吸食水中藻類,達到淨化水質,此外,牠們的殼含有碳酸鈣,因此,可過濾水質及調節水pH值。
3.飼養車栓魚清除,附著在其他魚隻身上的寄生蟲、魚虱、箭蟲等。
4.飼養總統魚,清除蚊子幼蟲及卵。
5.飼養紅劍(小型觀賞魚)清除藻絲。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魚 goldfish 水草 蝦子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