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魚友對過濾系統,多半只作到除垢與培菌,對水質淨化的化學過濾,可能是一知半解,甚至完全省略,缺少化學過濾層,你的過濾系統就不是一套完整系統,水質當然不可會好!

近年來,水族界興起使用三、四、五胞胎過濾器,無論使用幾道濾材系統,必定有化學過濾層!化學過濾作用及方式為何呢?

簡單的說,化學過濾在整個過濾系統中的角色與任務,就是利用濾材,吸附化學污染物、重金屬、或轉化一些無毒或毒素較低的元素,簡單的說,就是:「透過化學過濾方式,吸走水中殘留藥劑、化學物質、氯氣、飼料中增色劑、水的異味...等,讓水質保持清新...」,其中又以:活性碳、泥碳、沸石...等濾材,最為常見!通常,這些化學性濾材介質使用期限並不長,一旦吸附飽和後,就會失去功率,必須更新,而大家最熟悉的活性碳,因空隙多,當吸附達到飽和時,其作用趨近「停擺」,雖可經日曬、浸泡重複使用,但「還原」後,其功效已非常低,通常不建議繼續使用。

如果使用藥劑或添加劑時,不難發現「使用前,請先將活性碳、沸石...等濾材取出」等警語,就是避免藥劑或添加劑被活性碳、沸石等濾材吸附而降低藥效及效能,這就是化學過濾中「去色、去味、去毒」最重要的工作。污水經過物理及生化過濾後,污垢雜質變少、透過硝化菌群,將氨氣毒素分解,避免魚隻遭受到毒素危害,淡水體中隱藏的化學污染物、重金屬、藥劑...等,是無法透過硝化菌分解除去,循環一圈後,依然存在水體中,對魚的威脅性依舊,若不藉助活性碳、泥碳、沸石...等濾材去除,恐怕,日積月累,毒性會愈來愈烈,甚至導致魚隻中毒而暴斃死亡。

以小弟個人經驗,就以烤肉用木碳替代活性碳,雖然,木碳吸附性不及活性碳,但木碳仍具有強大吸附去毒作用,而達到淨化水質功效,但木碳價格低廉,一般生活百貨行、柑仔店都買的到,加上,頗開的木碳,表面密佈微小細孔,可提供化菌附著,是不錯又好用的濾材,使用量可增加使用。

不少人在購買家庭用過濾器時,會特別注意是否活性碳、竹碳、沸石...等濾材,去除水中化學物質、重金屬、化學物質、藥劑殘留物...等毒素,讓水質淨化效果更好,相同地,魚也需要無毒的水,否則,這些「隱形殺手」會愈積愈多,當達到一定程度時,恐怕會造成魚隻集體暴斃死亡。

ps:小弟最近已進行多家廠商提供的人造砂石實驗測試,希望透過人造砂石,不僅可培菌,又可淨化水質,節省過濾器空間、減輕重量,也節省購買濾材費用,實驗測試結果,將路許與大家一起分享。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