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魚人沒有不知道,水中沒有益菌存在,毒素就無法被分解,魚也無法存活,正所謂「養魚先養水,養水先養菌」,培菌容易,養菌卻不容易!

近年來,隨著網路的傳遞,幾乎養魚人都知道硝化菌對養殖的重要性,因此,創造許多商機,但隨著不斷地傳遞,許多有關硝化菌培養與繁殖的訊息,被斷章取義或過度膨脹化,造成許多魚友對益菌有錯誤的認識與瞭解。除硝化菌外,魚缸中還有光合菌、腐生菌、消化菌、病菌...等存在,有適當的環境與食物來源,菌才會存在,否則,花了大把鈔票,菌也沒有培養成功,魚也經常在生病,甚至死亡。

對硝化菌的介紹,小弟之有許多文章與大家一起分享,在此就不再多贅述,本文就針對多位新手曾詢問的問題,與大家一起分享!

 

曾有一位魚友問到:要買那種陶瓷環?要買多少?要如何擺設陶瓷環呢?簡單的說,陶瓷環不是唯一可提供益菌附著的濾材,使用陶瓷環目的,主要是藉助其微小孔隙讓益菌附著,以此特性來說,陶瓷環是可被不少便宜又有效的物品取代,如:菜瓜布、絲瓜布、發泡煉石、珊瑚砂...,這些可當濾材的物品,都具有微小孔隙的特性,不但效果好,價格要比陶瓷環便宜很多。以小弟個人養魚經驗,從未使用過陶瓷環,而以其他物品替代,只要妥善運用這些可當濾材務品,不但省錢,效果遠勝陶瓷環。

以近幾年相當火熱的魚菜共生系統,就是靠發泡煉石培養硝化菌,發泡煉石表面密佈微小細孔,其培菌效果,大家有目共睹。

菌,無所不在,特別是硝化菌,屬於附著性菌類,只要附著面積足夠,避免降低水溫、pH酸鹼值、藥劑、光照、過多污染物囤積、水質過度惡化...等因素,就無需擔心硝化菌不存在,每次換水或清洗濾材後,勢必造成硝化菌減少與流失,建議,可添加少許硝化菌粉、液補充,維持魚缸、養殖槽內菌體數量。

有多位魚友為增加培菌效果,滴流盒愈堆愈高、圓桶過濾器愈加愈多,特別是砂石類濾材,泡水吸收水分後,重量會加重,對上部過濾器來說,容易造成滴流盒承受不住重壓而變形,甚至斷裂,對圓桶過濾器來說,除減少桶內空間外,也可能造成圓桶龜裂滲水。若長期重壓使用下,都會使過濾盒、桶使用壽命縮短。

若能以最小的空間、濾材物,可同時做到培菌及淨化水質,就可減輕過濾盒、桶重量壓力,珊瑚砂就是不錯的選擇,除可抑止水質酸化速度外,表面密佈微小細孔,非常適合硝化菌附著。此外,發泡煉石也可運用在過濾器系統中,其培菌效果相當不錯,不但可減少重量外,價格低廉,正是魚菜共生捨棄陶瓷環,而採用發泡煉石的主因之一。

養魚不能沒有菌,但菌的種類相當的多,因此,對菌瞭解愈多,就愈瞭解運用益菌群,讓魚遠離疾病、讓魚更健康,也可讓水質更穩定、更清澈!菌,可無所不在,但也會隨時不在!

ps:小弟最近已進行多家廠商提供的人造砂石實驗測試,希望透過人造砂石,不僅可培菌,又可淨化水質,節省過濾器空間、減輕重量,也節省購買濾材費用,實驗測試結果,將路許與大家一起分享。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