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8-6post.jpg

確實做好「好『三』」工作,才能穩定魚的狀況,以及降低魚兒染病甚至死亡機會,什麼是「好『三』好水」呢?

幾乎大多的魚迷都知道,必須謹守下列二大原則:

1.魚要養好、漂亮、健康,首要條件,就是要有好的水。
2.「養魚要先養水,養水先要養菌!」,菌,泛指益菌,不單只有硝化菌,還有其它益菌群,菌,雖然好培養,卻也很容易流失及死亡。

DSC05699

DSCI0207.JPG

DSCI0215.JPG

以目前水族養殖模式來說,幾乎都是以魚缸或養殖槽飼養,由於,不斷地餵食,也會不斷地產生排泄物,及其他雜質垢物,這些都是導致水質惡化的二大主因,因此,必須要維持水質的淨化度,減緩惡化速度,就必須仰賴過濾器擋垢淨水,以及定期換水來維持。根據無數專家、達人、資深玩家們,經過長時間的餵養經驗,證實依次由「物理過濾」→「生化過濾」→「化學過濾」,這三種過濾,是最完整且有效的過濾系統,唯有做好這三種過濾,水才會好,魚才不易染病或死亡。

雖然,只有三道過濾模式,卻讓不少魚迷搞不懂、摸不透,這其中牽涉到濾材的選用、擺設位置及順序、清洗方式與次數...等,加上飼養習慣、方式、密度等因素,看似簡單的除垢、淨化水質工作,卻是一門深奧學問,過濾系統的好壞,攸關魚隻的健康、性命。

你有做好這「三」種過濾嗎?還是某一道特別多,而忽略某一過濾的重要性呢?

一套真正完整且有效的過濾系統,必須包括:物理過濾、生化過濾與化學過濾三大部份,最佳過濾效果,依次為:物理過濾→生化過濾→化學過濾。這三項過濾,分別負責不同的任務,其功能及作用如下:

一、物理過濾:阻擋水中污垢,再度回流至魚缸或養殖槽。
二、生化過濾:透過益菌分解有毒物質,降低對魚隻的危害。
三、化學過濾:去除水中毒素、藥劑、有色物質...等,達到水質淨化,得以再回流循環。

第一好:必須早檔大部分污垢,避免回流至魚缸或養殖槽:

DSCI0159.JPG

提到阻擋污垢,馬上讓人聯想到海棉,在過濾系統中,第一道防線就是海棉類,也是過濾的基礎材質、不可獲缺的濾材,主要功效在阻擋污垢及培菌,由於,海綿因孔隙大小及吸水性不同,形成滲透穿透性強與弱,孔隙愈大,穿透性愈大,孔隙愈小,穿透性愈小,在過濾系統,扮演角色與發揮功效也不相同。

一般過濾器使用棉類,採用多種、分層擺設,主要為:

1.可阻擋尺寸大小不同污垢。
2.孔隙大小,形成水流強與弱,有益於不同益菌附著與繁衍。

DSCI0220.JPG

常使用的過濾綿,也因製作材質不同,一般市面常見的海綿可分為:「棉絲」與「人造纖維」兩大類,其中又以使用「白棉」、「生化棉」及「羊毛絨」這三種棉類,最為普及。許多魚迷為作到更好的阻擋污垢效果,會放置多種材質、多層海棉,無論使用何種棉體阻擋污垢,經過一段時間後,棉體間的孔隙,必定會被污垢堵塞,會造成水溢流而釀成「淹水」現象。而擺設順序,個人見解與方式各自不相同,但從污垢囤積情況、清洗次數、更新海棉...等結果來看,確實,不同手法,阻擋污垢過濾功效完全不同。

雖然,海棉可清洗重複使用,但每次清洗,就會造成硝化菌...等益菌的減少與流失,加上,囤積污垢愈多,腐化菌數量也愈多,而嚴重影響硝化菌的存活。不少魚迷,認為海棉單價不高,又可清洗重複使用,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仍不堪負荷,必須換新,一年下來,必須多次換新,其費用不斐。

許多玩家,會嚐試加入紗窗網、細網...等材料,來避免其他棉層受到污垢堵塞,而減少硝化菌附著空間,影響到硝化菌存活。

day1-07.jpg

無論,你採用何種棉類?如何放置海棉順序位置?若能減少或延長清洗海棉次數或時間,就減少、降低硝化菌的流失,除紗窗網、細網...等材料,是不錯的選擇外,是否有其它可運用的濾材呢?你不妨可嚐試看看,或許可以讓你更省錢、方便,又可避免因清洗,造成益菌的減少與流失。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好「三」好水(一)

0608-6post.jpg

确实做好「好『三』」工作,才能稳定鱼的状况,以及降低鱼儿染病甚至死亡机会,什么是「好『三』好水」呢?

几乎大多的鱼迷都知道,必须谨守下列二大原则:

1.鱼要养好、漂亮、健康,首要条件,就是要有好的水。
2.「养鱼要先养水,养水先要养菌!」,菌,泛指益菌,不单只有硝化菌,还有其它益菌群,菌,虽然好培养,却也很容易流失及死亡。

DSC05699

DSCI0207.JPG

DSCI0215.JPG

以目前水族养殖模式来说,几乎都是以鱼缸或养殖槽饲养,由于,不断地喂食,也会不断地产生排泄物,及其他杂质垢物,这些都是导致水质恶化的二大主因,因此,必须要维持水质的净化度,减缓恶化速度,就必须仰赖过滤器挡垢净水,以及定期换水来维持。根据无数专家、达人、资深玩家们,经过长时间的喂养经验,证实依次由「物理过滤」→「生化过滤」→「化学过滤」,这三种过滤,是最完整且有效的过滤系统,唯有做好这三种过滤,水才会好,鱼才不易染病或死亡。

虽然,只有三道过滤模式,却让不少鱼迷搞不懂、摸不透,这其中牵涉到滤材的选用、摆设位置及顺序、清洗方式与次数...等,加上饲养习惯、方式、密度等因素,看似简单的除垢、净化水质工作,却是一门深奥学问,过滤系统的好坏,攸关鱼只的健康、性命。

你有做好这「三」种过滤吗?还是某一道特别多,而忽略某一过滤的重要性呢?

一套真正完整且有效的过滤系统,必须包括:物理过滤、生化过滤与化学过滤三大部份,最佳过滤效果,依次为:物理过滤→生化过滤→化学过滤。这三项过滤,分别负责不同的任务,其功能及作用如下:

一、物理过滤:阻挡水中污垢,再度回流至鱼缸或养殖槽。
二、生化过滤:透过益菌分解有毒物质,降低对鱼只的危害。
三、化学过滤:去除水中毒素、药剂、有色物质...等,达到水质净化,得以再回流循环。

第一好:必须早档大部分污垢,避免回流至鱼缸或养殖槽:

DSCI0159.JPG

提到阻挡污垢,马上让人联想到海棉,在过滤系统中,第一道防线就是海棉类,也是过滤的基础材质、不可获缺的滤材,主要功效在阻挡污垢及培菌,由于,海绵因孔隙大小及吸水性不同,形成渗透穿透性强与弱,孔隙愈大,穿透性愈大,孔隙愈小,穿透性愈小,在过滤系统,扮演角色与发挥功效也不相同。

一般过滤器使用棉类,采用多种、分层摆设,主要为:

1.可阻挡尺寸大小不同污垢。
2.孔隙大小,形成水流强与弱,有益于不同益菌附着与繁衍。

DSCI0220.JPG

常使用的过滤绵,也因制作材质不同,一般市面常见的海绵可分为:「棉丝」与「人造纤维」两大类,其中又以使用「白棉」、「生化棉」及「羊毛绒」这三种棉类,最为普及。许多鱼迷为作到更好的阻挡污垢效果,会放置多种材质、多层海棉,无论使用何种棉体阻挡污垢,经过一段时间后,棉体间的孔隙,必定会被污垢堵塞,会造成水溢流而酿成「淹水」现象。而摆设顺序,个人见解与方式各自不相同,但从污垢囤积情况、清洗次数、更新海棉...等结果来看,确实,不同手法,阻挡污垢过滤功效完全不同。

虽然,海棉可清洗重复使用,但每次清洗,就会造成硝化菌...等益菌的减少与流失,加上,囤积污垢愈多,腐化菌数量也愈多,而严重影响硝化菌的存活。不少鱼迷,认为海棉单价不高,又可清洗重复使用,但经过一段时间后,仍不堪负荷,必须换新,一年下来,必须多次换新,其费用不斐。

许多玩家,会尝试加入纱窗网、细网...等材料,来避免其他棉层受到污垢堵塞,而减少硝化菌附着空间,影响到硝化菌存活。

day1-07.jpg

无论,你采用何种棉类?如何放置海棉顺序位置?若能减少或延长清洗海棉次数或时间,就减少、降低硝化菌的流失,除纱窗网、细网...等材料,是不错的选择外,是否有其它可运用的滤材呢?你不妨可尝试看看,或许可以让你更省钱、方便,又可避免因清洗,造成益菌的减少与流失。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