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辛苦建立的硝化菌系統,若沒有繼續維持好水質,恐怕,不久後,將會付諸流水,想要維持好「水」,請記得這六絕招!

建立硝化菌系統與維持水質,這是兩碼事,前者較為容易,但後者恐怕不是一件人人可做好的事情,這也考驗飼養者的智慧與功夫高下。想要維持好水質,需要一點方法、耐心,只要封法用對,水質好,魚也會跟著好。

一、餵食控制

愈會擔心挨餓、餓死,這是新手的通病,魚即使幾天不餵食也不會餓死,魚隻體內有脂肪、水中有浮游生物,都可維持魚隻不致餓死。此外,有些魚友存著:「餵的多,魚會長的快!」,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魚隻成長的速度,受到飼養遺傳、空間大小、水質、水溫、餵食餌料、營養成份...等許多因素影響,不是光靠「猛餵食」,魚隻就長得愈快,坦若,魚隻腸道無法吸收、消化,最後還是被排出體外,反而,造成水質速度更快,更容易引來病菌,導致魚隻生病。

二、換水水量與頻率

基本上,每星期更換1/4~1/3水量,保持水固定汰新,即可保持水質不至於過度惡化,更換水量多寡,則視飼養數量調整。

三、益菌附著空間是否足夠?

硝化菌必須要有附著地方,才能不斷延續,除過濾器濾材外,底砂、水草、缸壁...等,都是硝化菌可附著的好地方,益菌數量少,水中有毒毒素被分解速度愈緩慢,自然魚不會好。只要不受藥劑、pH酸鹼值、水溫、光照...等因素「阻擾」與「破壞」下,只要「食物」充足,「生存空間」足夠,就無需擔心硝化菌不夠。想要有健全的硝化菌系統,那麼,先檢查「益菌附著空間是否足夠?」,每次換水後,可適量補充硝化菌。

四、清洗濾材

只要清洗濾材,就會造成硝化菌減少與流失,因此,清洗濾材必須掌握「洗濾材不換水;換水不洗濾材」原則,避免硝化菌大量減少。此外,換水與加水,其結果是不相同,別有「避免硝化菌流失」,只加水而不換水,這二者差異,可參考前文說明

五、餌料污染水質

無論那一種類型餌料,都會污染水質,一般來說,餌料污染水質程度,其程度為:活餌<上浮性不易崩解飼料<下沈性不易崩解飼料<易崩解飼料<幼魚粉狀飼料,餌料殘餌,可吸出魚缸,避免加速水質惡化。

六、避免用藥破壞水體

藥是用來治病,換言之,就是殺死病菌、細菌,對魚來說,都會產生某種程度的影響,特別是含有抗生素份藥劑,更可能產生藥抗性、藥殘留或囤積魚隻體內...等後遺症,能減少或不用藥,亦可避免被藥劑「破壞」,導致水變質,使可讓魚遠離隱性藥物中毒情況發生。

維持水的品質並不難,只要:維持硝化菌穩定性與數量、控制餵食量與種類、勤換水、避免用藥,水惡化速度就會減緩、病菌量也會少,當然,魚也就不容易生病!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