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蟲藥如何使用?

對許多玩家來說,使用體內驅蟲藥,包括:HEXA KILLER、美邊達措(Mebendazole)及硝基嘧唑乙醇(Metronidazole),這三種藥劑,但HEXA KILLER,除裝填量不多外,其價格也不斐,因此,會選擇一般藥局都可買的到的美邊達措(Mebendazole),那要如何使用呢?

美邊達措(Mebendazole)屬於 nitroimidazole 類,能有效對抗厭氧菌及原蟲類,在一般藥局可買的到,專治婦女因毛滴蟲(原蟲)引起病症有效藥,因此,也常被運用在養殖除原蟲藥,尤其是去除鞭蟲,已被醫界普遍採用。

(一)、包裝:市售最普及劑量錠為100mg。

(二)、使用方法:

1.先計算水體大小,水容量(長╳寬╳高÷1,000=?公升水),劑量計算,視魚隻大小、飼養密度...等自行調整。
2.可以測量杯,將藥錠泡水。
3.藥水少量分次倒入魚缸,或將飼料浸泡藥水,以食療方式進行,每次添加數cc即可。
4.投入魚缸後數小時後,即可看到拉出白便,可於數日後再追加一次用量(少量投藥)。
5.當用量過度魚隻產生不適狀況,應立即進行換水,或將魚隻移至無藥劑水槽,減緩副作用狀況。
6.先進行換水,可更換部份水量。
7.投藥期間,停止餵食,並取出活性碳等濾材。
8.減少光線照射,增加藥藥性。


award_17x24     關於美邊達措(Mebendazole)


關於體內驅蟲使用「美邊達措」(Mebendazole),小弟特別請教醫師、藥劑師及多位前輩,希望,找出更正確的使用方法!


一位資深腸道科醫生表示,Mebendazole (美邊達挫)與 Metronidazole (硝基甲嘧唑乙醇)二種藥劑,這二種藥物,目前醫界最普遍常使用的驅體內寄生蟲藥劑,在使用上功效上不相同。


Metronidazole廣效性驅蟲劑,除在人類醫藥治療外,也是禽畜動物寄生蟲感染的防治,近年來,逐漸也被運用在水生動物的寄生蟲感染治療方面,是人、畜、魚皆可使用的體內驅蟲藥劑。常見的體內寄生蟲有那些呢?包括:Trichuris trichiura(鞭蟲)、Enterobius vermicularis(蟯蟲)、Ascaris lumbricoides(蛔蟲)、Ancylostoma duodenale(鉤蟲)及 Necator americanus(美洲鉤蟲)...等。


以目前市售的美邊達措狀況來看,已有許多知名藥廠有在製造生產,多半以100毫克(mg)劑量最為普及,這個劑量以人體可承受去計算。腸胃科醫師表示,根據他個人的瞭解,美邊達措也被運用在家畜類,其中,又以驅除狗、貓體內寄生蟲最多見。


醫師進一步表示,服用美邊達措後,約數小時後,即可看到排出白色成絲狀的排泄物,這其中可能有:蛔蟲、蟯蟲...不同體內寄生蟲。在使用前,可先詳細閱讀說明書,美鞭達挫(Mebendaqzole)與硝基甲嘧唑乙醇(Metronidazole)這兩種藥物,對不同寄生蟲的「驅蟲力」也不相同。在診斷開立藥方前,醫師都會詢問求診者:有無經常性吃生鮮類?飲食習慣、生活環境...等,再決定藥物及劑量。


醫師叮嚀:由於狗與貓的體型大小相差甚大,對藥物所能承受的能力也不相同,因此,使用劑量上要特別格外注意,使用上也會出現些許「副作用」反應,包括:暫時性的腹痛與腹瀉、發燒,可能與藥品引起組織壞死...等,其中,引起腸胃不適症狀最常見,若出現副作用時,應以催吐,將藥品儘快排出體外。


由於美邊達措主要用於人體體內寄生蟲治療,對動物或魚類使用上,不能以人體使用劑量標準,該藥物的藥效性應減低使用劑量,宜以低劑量,分次進行,千萬不要一次使用過高劑量,避免引起腸道不適狀況。


對使用美邊達措,進行體內驅蟲一事,小弟再度向前輩們請教,他們表示,過去使用狀況,大多都可達到驅蟲效果,但也曾出現「異狀」的個體不良反應,使用時,可先將藥物泡水稀釋後,先滴入部份藥水魚缸後,待魚隻排泄量及藥物反應狀況而定,若藥劑量不足,可數日後再追加一次低劑量用藥,否則,一次「下猛藥」,恐怕對魚產生立即性不當反應。


在請教過程中,同時也請教使用經驗與時機後,前輩提供寶貴的建議。


1.藥物容易受到水酸鹼值、水中有機物、水溫、水硬度、光照...等因素而影響到藥效性,加上,每尾魚對藥物的反應不同,為降低藥物可能帶來的風險,先計算水體容積與用藥劑量,可先將藥劑泡水,以「藥水」的低劑量方式治療。可先滴入少許藥水,待觀察魚隻排便狀況,若排出量不多,可在數日後再追加一次用藥,不要一次投入過高劑量。


2.大多魚友對藥物使用劑量掌握較低,藥水式投藥治療,可避免「投入過高藥劑量」的風險,同時,可將飼料浸泡藥水(每次滴入數cc藥水即可,視魚隻大小、餵食量調整),以「食療」少量、多次投藥方式進行驅蟲。


3.減少餵食動物性餌料,這些常見的體內寄生蟲,多半與食物內容有習習相關,特別是生鮮類(生吃)食品,最容易將寄生蟲、卵帶入體內。


4.雖然美邊達措在醫學臨床實驗與使用上,副作用相當低,但仍可能會引起腹痛、噁心、嘔吐,和因排除蟲體所引起腹瀉...等副作用,因此,不需要經常性進行體內驅蟲,以避免傷及魚隻腸道健康,減少餵食活餌,降低帶入各種寄生蟲成蟲、卵感染機會,才是避免魚隻遭寄生蟲入侵的根本之道。


對使用美邊達措驅蟲一文,僅以個人使用經驗分享,不同飼養環境、餌料內容、魚體大小、水質環境、藥廠製品...,需自行調整用藥量。


醫師提供某一藥廠說明書治療率參考:(某一藥廠數據參考)

鞭蟲(Whipworm) 96.4~99.6%

蛔蟲(Roundworm) 98~100%

鈎蟲(Hookworm) 92~99.9%

蟯蟲(Pinworm) l00%

絛蟲(Tapeworm) 80~90%

糞圓蟲(Threadworm) 80%


objects_007  因每位魚友飼養密度、環境、方式、魚體反應...等皆不相同,為避免不避免的紛爭與誤會,本文經修正後,不再提供投藥劑量,請依照個人狀況自行調整。


objects_007  以上純為個人經驗分享,僅供參考!


objects_007  美邊達措餵食驅蟲法


圖片引用:https://web.stanford.edu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