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許多魚友問到「體內驅蟲」問題,究竟,「問題『蟲』何而來?」,千萬可別亂下藥,要如何解決它?才能化解「蟲蟲危機」。

蟲,分為體內與體外寄生蟲兩大類,特別是深藏在魚體內的體內寄生蟲,不但掠奪了魚的營養份,更可能造成魚隻的不適,甚至危害性命。那麼「體內寄生蟲」,「蟲」何而來?又是那些蟲在作怪呢?

若你是經常餵食活餌,感染體內蟲病的機會就很高,尤其是赤蟲最容易帶菌,這些蟲蟲,大多屬原生蟲類,會附著在蝸牛、鳥糞...等物體,這種傳染管道,室內的魚缸飼養,機會要比戶外養殖少了很多,但要格外注意魚缸中的「溫室魚」,又以感染六鞭毛蟲,最為常見,屬於腸道寄生蟲。一般來說,只要餵食赤蟲...等活餌類餌料,六鞭毛蟲入侵機會相當高,當魚隻抵抗力降低或出現異狀時,極有可能趁機作亂,帶來另一場「蟲蟲大戰」!

首先,要先瞭解判斷,魚隻是否要進行驅蟲?

當魚隻活動力減退、停止進食及拉白便,可能是體內有寄生蟲作祟,許多魚友認為,拉白便是感染腸炎,其實不然,真正的元兇是六鞭毛蟲!若不早處理,恐會進一步引起其他併發病症:

(一)、細菌性腸炎
透明白便中帶有些微血絲,或拉出血絲糞便。
(二)、體外原生蟲寄生
導致魚隻呼吸急促、頭部或臉部處,出現白點或片狀物。

許多魚友提到體內驅蟲,馬上會聯想到「美邊達措」(Mebendazole,或翻譯為「每邊達措」「每鞭達措」...等名稱),這與 Metronidazole 常讓人搞錯,事實上,這是兩種不同的藥劑,並非是同一種!

(一)、美邊達措(Mebendazole):
效性:鞭蟲、蟯蟲、蛔蟲、鉤蟲、絲蟲。藉由麻醉蟲體,阻斷蟲體吸收機能,此藥藥性緩慢,必須要多進行幾次循環治療,但安全性較高。

(二)、硝基嘧唑乙醇(Metronidazole):
效性:鞭毛蟲、六鞭毛蟲、蟯蟲、頭槽滌蟲、頭洞病、鰓病,對抗原蟲類頗有效果,但會對魚體肝毒性的過敏反應。

當你準備進行體內驅蟲前,要先做好治療準備,可別魯莽下藥!

objects_007     下藥前準備:

1.下藥前,先更換部份水,降低水中有機物數量,提高藥效性。
2.取出活性碳,減少藥品被吸附,降低治療效果。
3.清洗海棉,棉體上過多的污垢,會降低藥效。
4.若只有少數魚隻驅蟲,可撈出單獨處理。
5.可降低水位,減少用藥量,增加治療效果。
6.若有鋪設底砂飼養,建議撈出單獨治療,底砂及過多有機物都降低藥效性。
7.若有蝦、鼠類魚,要避免使用,對驅蟲藥敏感性頗高,容易導致死亡!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