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資深玩家,會多加入菜瓜布,來增加培菌效果、增加硝化菌等益菌附著面積,是便宜又好用的濾材!

提到過濾培菌,大家會聯想到陶瓷環表面密佈細小孔隙,適合硝化菌等益菌附著、繁殖,主要是硝化菌多屬懸浮性個體,需要有附著物「定居」,其中,濾材上的微細孔隙,就是硝化菌最好的「定居所」。

當水流經各種濾材時,會被各種濾材阻擋與擾亂,因阻擋而將污垢攔截在濾材上,減少降低污垢又回流至魚缸,因擾亂而產生強弱水流,適合不同屬性菌附著。以完整過濾系統來看,第二大部分的生化過濾,主要目的在培養益菌,事實上,硝化菌等益菌,不僅在陶瓷環上生存,海棉、珊瑚砂、底砂、魚缸壁、水草、風氣管...無所不在,但生化過濾層中,會多採用陶瓷環做為培菌主要濾材,其目的就是利用陶瓷環表面密佈微小細孔的特性,增加硝化菌附著空間。那麼要增加硝化菌附著空間,除了陶瓷環外,當然,還有不少「替代品」都具有表面密佈微小細孔的特性,其中,大家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菜瓜布就具有這種特性!

15.jpg

6.jpg

4.jpg

5.jpg

13.jpg

12.jpg  

從相片中可看出,菜瓜布表面不僅粗糙,在燈光下可清楚看到這些粗糙表面,都是穿透性的孔隙,只要不受到高度污染下,可讓水流穿透,達到硝化菌附著目的。

要持硝化菌存在,就必須有「環境」與「食物」,要保持硝化菌數量,就要減少pH酸鹼值、光線、水溫、藥劑、氧氣量不足...等因素的干擾,此外,過多的腐化菌,也會讓硝化菌無法存活,只要,把握幾項原則後,就得靠多製造適存環境,來增加硝化菌數量,便宜、好用、效果佳的菜瓜布,是許多玩家的最愛!

16.jpg

放置菜瓜布時,只要放置白棉、生化棉下方,即可增加菜瓜布培菌效果,其用意:

1.透過白棉、生化棉阻擋污垢

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是污染水質的二大元兇,先透過白棉、生化棉...等濾材,將大部分無可溶性雜質的排泄物與殘餌,阻擋在上層,不僅減少菜瓜布孔隙被污垢堵塞外,更減少污垢產生腐生菌,威脅到硝化菌生存。

2.減緩水流動及降低光照度

將菜瓜布放置海棉下方,水流速已受到海棉阻擾,變得緩慢許多,加上棉體阻擋光線照射,降低光線照射,這些都有助於硝化菌的存在附著與繁殖。

使用菜瓜布,建議使用品質較佳材料,使用前先浸泡及沖洗,將夾雜在其中的污垢及化學藥劑清除後,再置入過濾器中使用。可同時使用多片菜瓜布,若放置過多菜瓜布,會造成水流不順暢,容易形成「水災」,適量使用即可!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