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jpg

棉,在過濾器系統中,屬物理過濾的一部分,但市售的棉種類繁多,要選擇適當海棉及正確擺設,才能發揮真正過濾除垢功效!

這次測試實驗使用四種孔隙密度不同的海棉,對有機質污垢的阻擋性各有不同,由於,每位魚友飼養環境及使用過濾器形式不同,深入瞭解三種過濾關聯性,搭配其他生化過濾及化學過濾濾材,才能發揮最大的過濾、淨水效果,否則,濾材放愈多、愈多層,過濾功效不一定就會愈高,只是多花費銀兩罷了!

 2.jpg  

白棉

這次測試實驗,有兩款孔隙大小、密度及厚度不同的白棉,經傾倒污染測測後,都可阻擋大多數污垢,再經水沖洗後,觀察污垢殘留及附著狀況,結果,細微的污垢,不僅附著在棉表體外,也滲入卡在棉體空隙中。

因白棉的孔隙細微,能有效阻擋污垢,但也是最容易骯髒的,形成污垢囤積,在一段時間後,甚至會形成「污垢山」,孔隙被堵塞後,水流穿透性也會降低,雖可透過清洗,去除污垢,但仍有不少深入棉體孔隙內的污垢,無法被清洗去除,使用一段時間後,孔隙會愈來愈小,最後會導致水流無法穿透棉體,必須更換新白棉。

以過濾功效來看,水中雜質可分為「不可溶性雜質」與「可溶性雜質」二種,不可溶性雜質,而魚隻的排泄物、飼料殘餌、生物殘骸,是無法被水溶解的,屬於「不可溶性雜質」,而肉眼看不到的氨、亞硝酸、尿...等,可被水溶解,因眼睛無法看到,這些雜質都帶有劇毒,因此,必須透過生化濾材及化學濾材去除,否則,毒素將不僅危害魚蝦健康,甚至會導致中毒死亡。

19.jpg

18.jpg

6.jpg

若第一道物理過濾,無法完全有效不可溶性雜質,讓雜質繼續流至生化過濾層,就會產生腐生細菌,而威脅硝化菌等益菌的存活,但白棉上的污垢日積月累下,阻擋水的穿透,每次清洗白棉,就會導致硝化菌大量流失,甚至囤積嚴重時,必須更新海棉,就讓辛苦建立的硝化菌系統毀於一旦,必須重新再來。

 

生化棉

13.jpg

許多資深玩家會將生化棉放置白棉下方,因大部分不可溶性雜質已被白棉阻隔,只有細微雜質附著,加上生化棉多半以纖維材質製造,長期浸泡不易腐爛,只要用水沖洗附著的雜質即可,可重複使用!

 1.jpg

12.jpg  

在測試實驗過程中,多位前輩建議,可將彩色棉放置生化棉下方,因已經兩道綿體阻擋除垢,將更有利於硝化菌附著,但這種彩色棉,棉絮方向不齊、孔隙大小也不同,雜質容易卡在其中,使用一段時間後,勢必堵塞水流穿透,因此,建議可在彩色棉上方,多增加菜瓜布,減少雜質殘留在此海棉上。

 34.jpg

3.jpg

或許,許多魚友將海棉視為消耗性濾材,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換新,因海棉價位不算高,甚至使用一段時間後,不清洗直接換新,若加上購買其他濾材費用,一年下來,你有曾計算過需要花費多少銀兩嗎?小弟曾試算過,至少超過3,000元!若再加上每次換水後添加硝化菌粉、液,一年間,恐怕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减少污染,水会更干净(三)

37.jpg

棉,在过滤器系统中,属物理过滤的一部分,但市售的棉种类繁多,要选择适当海棉及正确摆设,才能发挥真正过滤除垢功效!

这次测试实验使用四种孔隙密度不同的海棉,对有机质污垢的阻挡性各有不同,由于,每位鱼友饲养环境及使用过滤器形式不同,深入了解三种过滤关联性,搭配其他生化过滤及化学过滤滤材,才能发挥最大的过滤、净水效果,否则,滤材放愈多、愈多层,过滤功效不一定就会愈高,只是多花费银两罢了!

    2.jpg  

白棉

这次测试实验,有两款孔隙大小、密度及厚度不同的白棉,经倾倒污染测测后,都可阻挡大多数污垢,再经水冲洗后,观察污垢残留及附着状况,结果,细微的污垢,不仅附着在棉表体外,也渗入卡在棉体空隙中。

因白棉的孔隙细微,能有效阻挡污垢,但也是最容易肮脏的,形成污垢囤积,在一段时间后,甚至会形成「污垢山」,孔隙被堵塞后,水流穿透性也会降低,虽可透过清洗,去除污垢,但仍有不少深入棉体孔隙内的污垢,无法被清洗去除,使用一段时间后,孔隙会愈来愈小,最后会导致水流无法穿透棉体,必须更换新白棉。

以过滤功效来看,水中杂质可分为「不可溶性杂质」与「可溶性杂质」二种,不可溶性杂质,而鱼只的排泄物、饲料残饵、生物残骸,是无法被水溶解的,属于「不可溶性杂质」,而肉眼看不到的氨、亚硝酸、尿...等,可被水溶解,因眼睛无法看到,这些杂质都带有剧毒,因此,必须透过生化滤材及化学滤材去除,否则,毒素将不仅危害鱼虾健康,甚至会导致中毒死亡。

19.jpg

18.jpg

6.jpg

若第一道物理过滤,无法完全有效不可溶性杂质,让杂质继续流至生化过滤层,就会产生腐生细菌,而威胁硝化菌等益菌的存活,但白棉上的污垢日积月累下,阻挡水的穿透,每次清洗白棉,就会导致硝化菌大量流失,甚至囤积严重时,必须更新海棉,就让辛苦建立的硝化菌系统毁于一旦,必须重新再来。

 

生化棉

13.jpg

许多资深玩家会将生化棉放置白棉下方,因大部分不可溶性杂质已被白棉阻隔,只有细微杂质附着,加上生化棉多半以纤维材质制造,长期浸泡不易腐烂,只要用水冲洗附着的杂质即可,可重复使用!

 1.jpg

12.jpg  

在测试实验过程中,多位前辈建议,可将彩色棉放置生化棉下方,因已经两道绵体阻挡除垢,将更有利于硝化菌附着,但这种彩色棉,棉絮方向不齐、孔隙大小也不同,杂质容易卡在其中,使用一段时间后,势必堵塞水流穿透,因此,建议可在彩色棉上方,多增加菜瓜布,减少杂质残留在此海棉上。

 34.jpg

3.jpg

或许,许多鱼友将海棉视为消耗性滤材,使用一段时间后就换新,因海棉价位不算高,甚至使用一段时间后,不清洗直接换新,若加上购买其他滤材费用,一年下来,你有曾计算过需要花费多少银两吗?小弟曾试算过,至少超过3,000元!若再加上每次换水后添加硝化菌粉、液,一年间,恐怕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更多、更详细介绍与说明,可参阅「想『寿』生活」及「『金』彩生活」二书解说。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