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4

要把魚養好,就要先做好水質的管理,水的管理,即「加水」及「換水」,這二者有何差異呢?

一、加水:

水會自然蒸發,導致水位降低,就需要補充水分,這就是加水。

二、換水:

稀釋水中有毒物質、改善水質,就要進行換水,而換水,非全部換掉原用水,而是局部換水,一般多為更換1/3或1/4局部水,注入乾淨的新鮮水。

在平日管理工作上,加水要比換水簡單、快速,因此,會讓部份魚友產生:「若經常補充加水,那仍需換水嗎?」的想法,答案是,經常加水,仍需要換水!

  

在平日餵養管理上,餵食後就會產生魚隻排泄物與殘留飼料,這些殘留物,一部分被過濾器阻擋、濾除,一部分則被菌類分解、轉化為營養鹽,雖然這些營養鹽的化學性質十分安定,當受到pH酸鹼值增加,或累積到一定含量時,就會釋放毒素,而為害到魚隻。在不斷產生排泄物及殘餌下,營養鹽的堆積會愈來愈多,造成水體的物理與化學變化也會日益加大,最後,讓水體無法保持原來的品質,勢必會影響魚的健康與安危。因此,加水,無法改善日積月累的營養鹽,只能靠換水,才能去除減少營養鹽的累積。

09118890.JPG

利用種植植物,或利用蔬果植物,可減少營養鹽的累積,若飼養數量及餵食密集度較低,當然,排泄物及飼料也會少,這些「少量」營養鹽就成為植物、蔬果植物的營養,當這些營養鹽被植物吸收後,會轉化其他型式存留在魚缸、養殖槽中,當修剪水草後,或採收蔬果後,會隨著被帶出魚缸、養殖槽外,這也是藉由種植植物,可較能穩定穩值的主因之一,其效益也高於其他養殖方式。

加水不等於換水,加水可隨時進行,換水最好每星期或定期進行一次,為能更有效減緩水質惡化速度,最好的是加水與換水同時進行,特別是在炎炎夏日裡,水蒸發會特別快,雖然,過濾器可過濾阻擋有形的物質,但無法去除可溶性的營養鹽,坦若,只是一味地加水,營養鹽會不斷累積,易產生水體優養化、產生藻類、降低水中氧氣量,因此,要維持水的品質,就得確實落實加水與換水工作,畢竟,魚缸或養殖槽飼養,都屬於死水養殖,水的惡化,會在排泄物及飼料殘餌不斷增加下,愈來愈差。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