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I0168.JPG 

硝化菌,愛它,就別讓你的無知,而傷害了它,甚至導致它快速死亡!

別以為排泄物、飼料殘餌愈多,對硝化菌就愈好,這是非常錯誤的想法!那麼,對於不斷產生的排泄物與殘餌,要如何處理呢?

DSCI0161.JPG

以整個過濾系統原理來看,第一道的物理過濾就是除垢,簡單的說,就是阻擋污垢,一般都使用海綿類濾材,但棉類會因污垢不斷的累積,造成孔隙的堵塞、污垢累積有如一座小山,這樣不但水無法穿透,也會產生大量腐生菌,日久後,腐生菌會往下層繁衍,當腐生菌繁殖速度塊及數量多於硝化菌時,對硝化菌會產生空間競爭,進而排除硝化菌,而競爭性排除,最常出現於過濾器內部。

以過濾除垢角度來看,第一層使用孔隙較為細小的白棉,雖可阻擋大部分污垢,但日積月累下,污垢會流至白棉孔隙中,水的穿透性愈來愈小,最後水恐將無法流穿而從旁溢出,這也是為何,一段時間不清洗白棉,最後的下場就是「氾濫成災」的起因。

白棉經清洗後,不難發現殘留的污漬,污垢不斷卡在白棉孔隙中,孔隙空隙會愈來愈小,導致阻擋效能愈來愈降低,污漬與縫隙中的污垢,很難用水可清洗乾淨,最後,只能更新白棉,一旦更新後,硝化菌也會流失不少。

DSCI0155.JPG

DSCI0159.JPG  

根據個人使用經驗,減少白棉不斷產生污漬、孔隙因污垢累積而愈來愈小,會在白棉上方多鋪設一層紗窗網,如此,可將較大體積的污垢阻擋在外,進而形成「污垢小山」、減少囤積卡在白棉孔隙,影響水流順暢性,由於紗窗網多為尼龍材質,不但浸泡不會腐爛外,光滑的表面,容易用水將污垢沖洗去除。

雖然,這種方式不見得人人認同,但不可否認的,確實可減少污垢囤積在白棉表面及孔隙中,減少白棉清洗次數、造成硝化菌流失及延長白棉使用期限。

最近,陸續進行兩種特殊材質的海綿實驗測試,希望達到三項預期效果,包括:(一)、容易清洗。(二)、降低孔隙堵塞。(三)、減少海棉被丟棄。

一般魚友多半會放入多種海綿,光海綿除垢,已放置厚厚一層,且使用一段時間,必須拋棄換新,不僅佔空間,又得花費大把銀兩,坦若,能藉用特殊材質製成的海綿,作到減少放置空間、容易清洗、降低孔隙堵塞、減少拋棄機會、節省海綿更新花費,這正是實驗測試這次兩款海棉的最大收穫!

下一篇繼續與大家分享「硝化菌的天敵」、「別把硝化菌趕走!」二個主題。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你硝化菌了吗? (四)

DSCI0168.JPG 

硝化菌,爱它,就别让你的无知,而伤害了它,甚至导致它快速死亡!

别以为排泄物、饲料残饵愈多,对硝化菌就愈好,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那么,对于不断产生的排泄物与残饵,要如何处理呢?

DSCI0161.JPG

以整个过滤系统原理来看,第一道的物理过滤就是除垢,简单的说,就是阻挡污垢,一般都使用海绵类滤材,但棉类会因污垢不断的累积,造成孔隙的堵塞、污垢累积有如一座小山,这样不但水无法穿透,也会产生大量腐生菌,日久后,腐生菌会往下层繁衍,当腐生菌繁殖速度块及数量多于硝化菌时,对硝化菌会产生空间竞争,进而排除硝化菌,而竞争性排除,最常出现于过滤器内部。

以过滤除垢角度来看,第一层使用孔隙较为细小的白棉,虽可阻挡大部分污垢,但日积月累下,污垢会流至白棉孔隙中,水的穿透性愈来愈小,最后水恐将无法流穿而从旁溢出,这也是为何,一段时间不清洗白棉,最后的下场就是「泛滥成灾」的起因。

白棉经清洗后,不难发现残留的污渍,污垢不断卡在白棉孔隙中,孔隙空隙会愈来愈小,导致阻挡效能愈来愈降低,污渍与缝隙中的污垢,很难用水可清洗干净,最后,只能更新白棉,一旦更新后,硝化菌也会流失不少。

DSCI0155.JPG

 

DSCI0159.JPG  

根据个人使用经验,减少白棉不断产生污渍、孔隙因污垢累积而愈来愈小,会在白棉上方多铺设一层纱窗网,如此,可将较大体积的污垢阻挡在外,进而形成「污垢小山」、减少囤积卡在白棉孔隙,影响水流顺畅性,由于纱窗网多为尼龙材质,不但浸泡不会腐烂外,光滑的表面,容易用水将污垢冲洗去除。

虽然,这种方式不见得人人认同,但不可否认的,确实可减少污垢囤积在白棉表面及孔隙中,减少白棉清洗次数、造成硝化菌流失及延长白棉使用期限。

最近,陆续进行两种特殊材质的海绵实验测试,希望达到三项预期效果,包括:(一)、容易清洗。 (二)、降低孔隙堵塞。 (三)、减少海棉被丢弃。

一般鱼友多半会放入多种海绵,光海绵除垢,已放置厚厚一层,且使用一段时间,必须抛弃换新,不仅占空间,又得花费大把银两,坦若,能借用特殊材质制成的海绵,作到减少放置空间、容易清洗、降低孔隙堵塞、减少抛弃机会、节省海绵更新花费,这正是实验测试这次两款海棉的最大收获!

下一篇继续与大家分享「硝化菌的天敌」、「别把硝化菌赶走!」二个主题。

 

.更多、更详细介绍与说明,可参阅「想『寿』生活」「『金』彩生活」二书解说。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