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硝化菌了嗎?(二)/ 你硝化菌了吗? (二)

想要硝化菌定居長存,就必須多瞭解它的生活環境與方式。

過濾器中,可藉助粗海綿、生化棉、陶瓷環、菜瓜布、絲瓜布、水草...等濾材,這些濾材皆有「表面粗糙微小孔隙」特性,適合硝化菌附著生長的生長環境,但硝化菌易受到水溫、pH值、光、水中鹼性物質及化學物質...等因素影響而流失。想要硝化菌量維持,底砂層,更可讓龐大中多的硝化菌附著,因此,底砂層也不宜太薄,砂石縫隙都是硝化菌喜愛久留的地方。雖然,換水時,會導致部份硝化菌流失,但只要適合「生長條件」下,約1~2天後,流失的硝化菌就會「補足」,因此,不需要刻意補充硝化菌。

以飼養方式來看,透過過濾器內的濾材及鋪設底砂,都是培養益菌的好方法,而獲得硝化菌的來源,有幾種方式:
1.自行培養。
2.添加硝化菌粉或液。
3.直接拿他人使用棉培養。

你硝化菌了嗎?(二)/ 你硝化菌了吗? (二) 

當你開始建立硝化菌系統後幾天,可用幾種簡易方式,自行檢查是否已有硝化菌存在?

1.觸摸缸壁
若用手觸摸缸壁或者管道有滑滑感,表示已存有一定的硝化菌群。

2.觀察水色
硝化菌開始形成階段,水色會相當混濁、水面易聚集泡泡,培養硝化菌需要時間,不是一蹴可幾,至於需要多久時間,需視個人飼養環境、濾材...等條件而定,當水由混濁變成清澈,那就表示,硝化菌已存在。

3.測試氨、硝酸鹽含量
檢測水中氨、硝酸鹽含量,若數值為零或極低,那表示硝化系統已建立。

養水培菌需要時間,一般需要30~45天,整個硝化系統才會成熟,當硝化菌系統建立後,最重要的是,如何讓硝化菌可存活、繁殖?否則,硝化菌很快就會死亡而消失。

硝化菌存活與繁殖兩大關鍵,就是「環境」與「食物」,環境係指,硝化菌附著處,食物,則指在有氧條件下,以氨為食物,將氨轉化成亞硝酸鹽,從中得到所需的能量。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9TJ9RZgSlUgreosRPUXMg

 

 

你硝化菌了吗? (二)

你硝化菌了嗎?(二)/ 你硝化菌了吗? (二)

想要硝化菌定居长存,就必须多了解它的生活环境与方式。

过滤器中,可借助粗海绵、生化棉、陶瓷环、菜瓜布、丝瓜布、水草...等滤材,这些滤材皆有「表面粗糙微小孔隙」特性,适合硝化菌附着生长的生长环境,但硝化菌易受到水温、pH值、光、水中碱性物质及化学物质...等因素影响而流失。想要硝化菌量维持,底砂层,更可让庞大中多的硝化菌附着,因此,底砂层也不宜太薄,砂石缝隙都是硝化菌喜爱久留的地方。虽然,换水时,会导致部份硝化菌流失,但只要适合「生长条件」下,约1~2天后,流失的硝化菌就会「补足」,因此,不需要刻意补充硝化菌。

以饲养方式来看,透过过滤器内的滤材及铺设底砂,都是培养益菌的好方法,而获得硝化菌的来源,有几种方式:
1.自行培养。
2.添加硝化菌粉或液。
3.直接拿他人使用棉培养。

你硝化菌了嗎?(二)/ 你硝化菌了吗? (二) 

当你开始建立硝化菌系统后几天,可用几种简易方式,自行检查是否已有硝化菌存在?

1.触摸缸壁
若用手触摸缸壁或者管道有滑滑感,表示已存有一定的硝化菌群。

2.观察水色
硝化菌开始形成阶段,水色会相当混浊、水面易聚集泡泡,培养硝化菌需要时间,不是一蹴可几,至于需要多久时间,需视个人饲养环境、滤材...等条件而定,当水由混浊变成清澈,那就表示,硝化菌已存在。

3.测试氨、硝酸盐含量
检测水中氨、硝酸盐含量,若数值为零或极低,那表示硝化系统已建立。

养水培菌需要时间,一般需要30~45天,整个硝化系统才会成熟,当硝化菌系统建立后,最重要的是,如何让硝化菌可存活、繁殖?否则,硝化菌很快就会死亡而消失。

硝化菌存活与繁殖两大关键,就是「环境」与「食物」,环境系指,硝化菌附着处,食物,则指在有氧条件下,以氨为食物,将氨转化成亚硝酸盐,从中得到所需的能量。

.更多、更详细介绍与说明,可参阅「想『寿』生活」「『金』彩生活」二书解说。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