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I0048.JPG   

別以為你添加了硝化菌液或粉,魚缸就會有硝化菌存在,以下幾種情況下,恐怕,你只是白花錢,空歡喜一場,事實上,魚缸內沒有硝化菌作用,或益菌群數量相當不足。

DSC00655

一、濾材附著體數量不足
硝化菌多屬懸浮性個體,需要有物體附著,只要有適當的「住所」與「食物」,硝化菌在24~36小時後,會自然倍數增加,若沒有足夠讓硝化菌附著、定居的濾材,硝化菌是無法長存的。

二、水溫過高或過低
魚缸或養殖槽的水溫過高或過低,硝化菌都無法存活,最適當的水溫為20~30℃間。

三、光線過度強烈
硝化菌是懼光性,若魚缸或養殖槽內光照過度強烈,都會嚴重影響培菌效果。

四、初期前24小時,氧氣量不足
硝化菌為好氧菌,在剛形成的前24小時內,需要充足的氧氣,否則,硝化菌難以形成。

五、無法分解人工色素
雖然硝化菌會將魚隻排泄物與飼料殘餌,產生的毒素分解,但卻無法分解人工製造的色素,特別磣入人工色素製成的飼料,遇水後及長期餵養,都會改變水的顏色,這是無法靠硝化菌作到淨化水質、除色效果。

DSC00730 

六、砂石的選用與水草腐爛
以不同砂石當底砂,會影響到水pH酸鹼值,有些砂石會使得水呈現弱酸性,有些則是弱鹼性,甚至較高鹼性水。此外,魚缸或養殖槽中水草腐爛、魚隻屍體、飼料殘餌及魚隻排泄物...等污垢,都會讓水質變酸,導致H酸鹼值下降,特別是培養初期階段,恐怕會影響到硝化菌形成與存活生長。

七、病菌藥劑,扼殺硝化菌的存活
藥劑對硝化菌等多種益菌殺傷力相當大,特別是治療細菌性疾病藥劑,都具有強大殺菌功效,殺菌,無論病菌或益菌,都會被藥劑殺光光,下藥治療時,另外準備治療缸,隔離治療,否則,藥劑的殺傷力,會讓硝化菌無法存活。

八、水質嚴重惡化,降低硝化菌功能
水質嚴重惡化,表示硝化菌作用不明顯,建議先更換部份新水後,再投入硝化菌液、粉補充。

九、投入前,確保無藥環境
投入硝化菌液或粉前,務必要確定為無藥劑環境,否則,殘留的藥劑,會將硝化菌殺個精光。

十、控制投放劑量
有些魚友認為,添加愈多硝化菌液或粉,硝化菌數量會愈多,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投入數量不足,硝化菌作用不明顯,施放過量,則會導致硝化菌死亡,硝化菌會不斷進行世代汰新,因此,要依照各品牌標示,依照水體量投入硝化菌液或粉劑量。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你硝化菌了吗? (一)

  DSCI0048.JPG   

别以为你添加了硝化菌液或粉,鱼缸就会有硝化菌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下,恐怕,你只是白花钱,空欢喜一场,事实上,鱼缸内没有硝化菌作用,或益菌群数量相当不足。

DSC00655

一、滤材附着体数量不足
硝化菌多属悬浮性个体,需要有物体附着,只要有适当的「住所」与「食物」,硝化菌在24~36小时后,会自然倍数增加,若没有足够让硝化菌附着、定居的滤材,硝化菌是无法长存的。

二、水温过高或过低
鱼缸或养殖槽的水温过高或过低,硝化菌都无法存活,最适当的水温为20~30℃间。

三、光线过度强烈
硝化菌是惧光性,若鱼缸或养殖槽内光照过度强烈,都会严重影响培菌效果。

四、初期前24小时,氧气量不足
硝化菌为好氧菌,在刚形成的前24小时内,需要充足的氧气,否则,硝化菌难以形成。

五、无法分解人工色素
虽然硝化菌会将鱼只排泄物与饲料残饵,产生的毒素分解,但却无法分解人工制造的色素,特别碜入人工色素制成的饲料,遇水后及长期喂养,都会改变水的颜色,这是无法靠硝化菌作到净化水质、除色效果。

DSC00730 

六、砂石的选用与水草腐烂
以不同砂石当底砂,会影响到水pH酸碱值,有些砂石会使得水呈现弱酸性,有些则是弱碱性,甚至较高碱性水。此外,鱼缸或养殖槽中水草腐烂、鱼只尸体、饲料残饵及鱼只排泄物...等污垢,都会让水质变酸,导致H酸碱值下降,特别是培养初期阶段,恐怕会影响到硝化菌形成与存活生长。

七、病菌药剂,扼杀硝化菌的存活
药剂对硝化菌等多种益菌杀伤力相当大,特别是治疗细菌性疾病药剂,都具有强大杀菌功效,杀菌,无论病菌或益菌,都会被药剂杀光光,下药治疗时,另外准备治疗缸,隔离治疗,否则,药剂的杀伤力,会让硝化菌无法存活。

八、水质严重恶化,降低硝化菌功能
水质严重恶化,表示硝化菌作用不明显,建议先更换部份新水后,再投入硝化菌液、粉补充。

九、投入前,确保无药环境
投入硝化菌液或粉前,务必要确定为无药剂环境,否则,残留的药剂,会将硝化菌杀个精光。

十、控制投放剂量
有些鱼友认为,添加愈多硝化菌液或粉,硝化菌数量会愈多,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投入数量不足,硝化菌作用不明显,施放过量,则会导致硝化菌死亡,硝化菌会不断进行世代汰新,因此,要依照各品牌标示,依照水体量投入硝化菌液或粉剂量。

.更多、更详细介绍与说明,可参阅「想『寿』生活」「『金』彩生活」二书解说。

 

《待续》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