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620.JPG 

別人飼養的魚兒,總是那麼亮麗、活潑、健康,為何自己飼養的魚兒,老是在生病、水色混濁,究竟那些環節出錯?或是方法不對了?

看著自己心愛的魚兒,三天兩頭生病,不僅魚兒難受,飼主心裡頭也不好過,為減少魚兒受到病菌侵襲,在平日飼養管理上,謹守七大原則,減少降低病菌入侵機會,即可讓魚隻遠離疾病。

DSCI2400.JPG

一、維持水pH酸鹼值,避免水質惡化

水在魚隻排泄物、飼料殘餌的摧殘下,酸化、惡化的速度相當快速,雖然,可過濾器中的濾材及硝化菌...等益菌的分解,減緩水的惡化與酸化,水pH酸鹼值長期為6.5~5.0間,不但影響魚隻生長,魚隻體質也會變差,容易產生病菌,因此,維持pH酸鹼值穩定,最好的方法,仍是定期換水。

二、慎防人為疏忽,造成水溫瞬間變化過大

魚與人一樣,無法承受溫度瞬間劇烈變化,特別是溫度的驟降與瞬間變化,一般來說,幼魚以不超過2℃,成魚為5℃為限,尤其要注意換水時,新、舊水水溫的差異,水溫差距過大,極有可能導致魚隻休克死亡。

三、維持水溫恆溫範圍

每一種魚類都有其最佳適溫範圍,過低或過高水溫,不僅超出魚可適應範圍外,更影響水溶氧量、pH值高低...等,雖然,金魚可適應水溫範圍相當寬廣,但仍以15~22℃最為恰當

四、阻隔境外病菌入侵防護

新購入的魚隻、水草、砂石、器材...,都有可能帶入病菌,有不少病菌會在入缸後數日,陸續「露出真面目」,因此,水草、砂石、器具入缸前,務必進行消毒,魚隻則必須先隔離檢疫數天,待狀況無恙後,再移入魚缸,以免讓原飼養魚隻受到境外病菌入侵,而感染疾病。

DSCI2346.JPG

五、捕撈要輕柔

捕撈、換水及擠卵...等動作,都很容易驚嚇到魚隻,導致魚兒衝撞,而讓各鰭、魚體破裂、折損、受傷,因此,捕撈過程要輕柔,切勿「粗魯施暴」,讓魚隻出現傷口,讓病菌有機可稱,入侵至於表或魚體內。

六、適當餵食,切勿暴量餵食

魚與人一樣,飲食要定時、定量,切勿暴量餵食,若過度餵食,不僅可能會讓魚隻無法完全消化外,過多的飼料殘餌及排泄物,更會加快水質惡化。無需擔心魚隻挨餓,魚隻可靠體內脂肪,及存在水中的浮游生物,維持所需的「能源」,即可數天不餵食,魚兒也不會餓死!

七、維持水中氧氣充足

在魚缸的「生態」中,不僅魚隻需要氧氣外,益菌群、浮游生物...等也需要氧氣,特別是菌類死亡後的屍體,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水中氧氣量減少的原因之一。

前述七項管理上的小細節,只要多加小心,即可避免發生,多一分注意,就可減少一分對魚的傷害。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