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魚兒生病,必須下藥治療時,務必記得「五」則「添」!

一、勿用聯合國用

有許多魚友存在無知的「致命」觀念,當使用一種藥劑後,發現病情沒有好轉,馬上又添加其他藥劑入缸,完全忽略藥的特性,以及藥物間的拮抗效應,有些藥劑則會相互衝突,導致藥效性降低甚至消失,若狀況糟糕時,甚至因為化學變化,可能產生劇毒,當疾病尚未治癒,魚兒恐將遭藥劑毒害而亡。

如:福馬林不可與漂白粉、高艋舺、甲基藍...等氧化性藥劑同時使用。

二、切勿有病治病,無事補身錯誤觀念

受到中國人長久以來用藥、服藥錯誤觀念影響,有些魚友為避免魚隻受到病菌感染,在日常上,會長期、持續添加許多抗菌藥劑,但完全不知,這會使得病原菌產生耐藥菌株,進而產生抗藥性,當魚隻抵抗力降低,遭病菌入侵後,具有抗藥性病菌,恐怕已成為「超級病菌」,屆時,非得使用更強烈藥劑殺菌,這樣,往往病菌尚未殺死,魚隻可能已先死!尤其要特別注意,長期使用「呋喃類」藥物,會導致魚隻肝臟損壞而一命嗚呼,許多人常用的黃藥,就是屬於「呋喃類」藥物。

三、適當用藥劑量

每種藥劑都有其使用劑量,並非提高劑量,就可更快、更有效治病,當藥劑量超出範圍,不僅無法有效治病,更可能加速魚隻死亡。

四、見好就收

當魚隻病情持續好轉後,建議可延長幾天持續用藥,防止病情反覆,當病原體消滅不徹底,可能會更加重病情,如我們人類一樣,往往第二波感冒侵襲,病狀較第一波更為猛烈、嚴重一樣。當確定魚隻已痊癒、復原,應「見好就收」,停止繼續施藥。

五、提高水中氧氣量,加強打氣

當藥劑發生藥效治療時,病菌會陸續死亡,病菌施體會續速分解,大量消耗水中氧氣,進而導致魚隻缺氧,因此,要加強打氣,提高水中氧氣,如此,不僅可避免魚隻缺氧,受到另一次傷害外,亦可加快藥物作用。

養水要先養水,治病先治鰓,殺菌更要避免病菌數量持續增加,這樣才會讓病情好轉,否則,病菌數量不斷爆增,病情不可能會改善!若能不用藥,就避免使用藥劑,當必需要使用藥劑時,已是「病入膏肓」情況,只要平日做好管理工作、維持水質與淨化、定期換水、適當餵食量,即可持穩魚隻抵抗力、大幅降低遭病菌入侵機會,若魚隻健康、往往可在尚未爆發疾病前,即可用「自身力量」殺死病菌。

如何更有效魚隻受到病菌感染機會,7月18日(六)、19日(日)歡迎一起來分享、交換經驗吧~

>>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j9xVffK8jMRqbjcFS-JeVx7MCMFgS6cpr4fAu1OyqXs/viewform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oldfish 金魚 黃藥 魚病
    全站熱搜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