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魚隻出現異狀前,都會出現許多徵狀可尋,只要具備一些基本簡單常識,掌握漲況,把握最重要的黃金時間,往往可以救回魚隻寶貴生命,避免魚隻死亡的遺憾!

當魚隻出現許多徵狀,如:浮頭、厭食,離群不游動、魚鰭出現血絲、霧狀體...等情況,可先加入約0.5~1%濃度粗鹽,每個2~3天後換水1/3~1/2,再加入適量粗鹽,使鹽水濃度保持在0.5~1%左右。一般來說,約一星期左右,狀況可大幅改善,甚至逐漸恢復,無需添加任何藥劑,待魚隻恢復狀況後,勿再添加粗鹽,保持水質乾淨與穩定。

當水面出現細小泡泡聚集,或泡泡不易破裂,表示水質已惡化、酸化,就必須進行換水,切勿,拖延至魚表出現潰爛、破損、爛肉...等狀況出現,那表示病菌已纏身。當發病初期,可添加0.3~0.5%粗鹽,或以優碘稀釋、大蒜...等,進行魚表殺菌、浸泡治療,往往只要數日後,狀況可賤好轉。切勿直接添加藥劑,雖然黃藥、消炎藥、抗生素...等藥劑,可快速、有效殺菌、治療,讓病情好轉,但藥物殘留卻為下次疾病埋下不可收拾的陰霾。

Google一下網路魚病治療,即可找到一籮筐資料,但不少疾病都靠藥物治療,藥物與藥物間的化學變化、衝突、殘留性...等,這些問題,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往往藥劑不僅把病菌殺死,卻也將許多魚缸中不可少的益菌一併殺除,魚受到病菌感染時,不僅抵抗力相當脆弱,活力、食慾...等,也會大幅衰退,益菌若被藥劑清除,恐怕,疾病尚未痊癒前,魚隻已先陣亡。

過去養魚技術、設備相當不足,能使用的藥劑並不多,但也可以治療疾病,除透過換水、鹽巴等方式,可改善減緩病狀,許多天然物、中藥,都是不錯的「藥劑」,如:連翹是治療白點病、胡椒病的良藥,不僅有效,且藥性溫柔,副作用相當低,是相當有效的治病「藥劑」,此外,善用優碘、大蒜,不僅可有效治療疾病,且藥性溫柔、鮮少副作用,更可減少使用化學藥物,可能造成的藥殘留、藥抗性...等後遺症。

7月18日、19日,一起來分享使用粗鹽、優碘、大蒜的經驗吧!

>>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j9xVffK8jMRqbjcFS-JeVx7MCMFgS6cpr4fAu1OyqXs/viewform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