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濾器中為何要放入海棉?那要選擇何種海綿?海棉選對及放對位置,才能發揮最大過濾效果?讓小小海棉,立下汗馬功勞!

過濾器中的白棉與生化棉,在整個過濾系統中,屬於第一道的物理過濾,主要在阻擋污垢、雜質進入下一層棉,為避免及減少大量有機質阻塞孔隙,影響到培養硝化菌,除垢的方式與材料,就非常重要!市售的海棉種類非常多,在水族、水產養殖上,最常使用:白棉、生化棉、羊毛絨...等,但這三種棉,因孔隙大小不同、水的穿透性也不同,功能也不同。使用上,特別注意,要避免大部分有機質污垢囤積在第一層棉上,一段時間後,造成孔隙堵塞,造成水無法穿透,最後就得丟棄換新!

海綿,不是只要能阻擋就好,更要讓水能順利穿透,坦若最上層海綿,擺設孔隙細小海綿,當然可「一『棉』打盡」,阻擋所有污垢,但靚過一段時間後,大大大小的污垢全部被阻擋,造成海綿孔隙阻塞,除可清洗海綿,延續使用時間,若嚴重堵塞,恐怕,就要報廢換新。為減少海棉的堵塞、清洗次數、報廢,而造成硝化菌的流失,應選用不同孔隙海棉,以層層過濾方式,依照污垢顆粒大小,由上而下依次阻隔,這樣才能提高過濾除垢效果。

比較常用阻擋污垢的海棉,其材料與特性吧!

過濾不一樣的想法與作法(一)

《白棉》
.外貌:白色片狀,有不同尺寸,可針對過濾槽、圓桶、外掛...等不同型式過濾器適用,裁切不同尺寸。
用途:用於物理性過濾,主要為阻擋污垢。
時效:當髒污累積過多,若容易造成孔隙堵塞,降低過濾效果,或爛掉後,就無法繼續使用!

過濾不一樣的想法與作法(一)

《生化棉》
外貌:棉體較硬、孔隙較大,有紅、綠、藍、黑色...等不同顏色片狀棉。
用途:物理性過濾中,可除垢、培菌。
時效:可水沖洗,重覆使用,不會腐爛。

過濾不一樣的想法與作法(一)

《羊毛絨》
外貌:白色片(絲)狀。
用途:物理性過濾中,可除垢、培菌。
時效:可清洗重複使用,長時間使用,容易造成孔隙堵塞。

過濾不一樣的想法與作法(一)

《菜瓜布》
外貌:一般家用廚房清洗工具,有綠、藍、黑色...等不同顏色片狀棉。
用途:過濾污垢,孔隙可培菌。
時效:用水洗洗,即可重覆使用。

特別一提的是,菜瓜布是非常好用又便宜的濾材,不僅可除垢外,亦可做培菌濾材使用,建議你,可選購較知名品牌,使用前,要多沖洗幾次,菜瓜布,不僅比較不會腐爛,更可減輕上部過濾槽支撐架的負擔,便宜、效果多元,正是它被廣泛使用的主因。

養魚筆記本大Banner1_gif.gif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