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694

砂石,在水族及水產養殖上,扮演培菌、淨水的重要角色,針對九種可做過濾器內濾材、底砂的石材,針對九種砂石進行測試實驗,觀察砂石與水質間變化,瞭解那些砂石可做培菌、淨水呢?

一、砂石介紹

(一)、人造淨水石

 

1.石材介紹

人造淨水石,以多種石材粉燒製而成,表面具有非常多細小微孔,有助於硝化菌、光合菌...等益菌附著,做培菌濾材,因該石材,重量相當輕盈,投入水中時,單顆粒會漂浮在水面上,經浸泡一日後,會慢慢地沉底,若以網子包裝,因該石材具有強大吸水性,會沉在魚缸底部,可做底砂用途使用。該濾石重量輕,可放入在濾盒或外部圓桶中。據廠商表示,因使用多種具有淨水石材粉混合而成,該石材,希望能做到長時間培菌及淨水目的與效果。

 

2.重量(水面漂浮):

吸水後大部分人造淨水石漂浮在水面,只有少數淨水石沉底。

 

3.表面多孔性:

表面粗糙凹凸不平,且密佈微小細孔與洞隙。

 

(二)、竹炭陶土

 

1.石材介紹

竹碳陶土,顧名思義,將竹碳與陶主混合,經過高溫燒煉而成。竹碳陶與近年風起的竹碳陶器的用途與運用方式不相同,這次測試的竹碳陶,表面相當粗糙、密佈微小細孔,針對水族飼養的過濾系統培菌而研製,希冀,藉由陶土燒煉後的微孔,進行培養益菌,同時,也希望藉由,竹碳淨化水質的功效,能同時作到「培菌」與「淨水」雙效功能。

 

2.重量(水面漂浮):

吸水後大部分人造淨水石漂浮在水面,只有少數淨水石沉底。

 

3.表面多孔性:

表面粗糙,密佈微小細孔與洞隙。

 

(三)、發泡煉石

 

 

1.石材介紹

已廣泛被運用在魚菜共生系統中的介質式耕養的發泡煉石,又名陶粒、膨脹粘土、火煉石...等不同名稱,主要是以粘土、頁岩、粉煤灰...等為原料,經加工、焙燒而製成一種輕質、堅硬、具有明顯蜂窩狀的人造輕質骨料。

發泡煉石,具有容重輕、保溫性能好、耐火性和耐久性能優良...等優點,可替代石子等天然骨料,配製輕質混凝土,廣被用於土建工程中承重或非承重構件,成為用於砌塊、板塊作原料,加上,輕質高強的特點,搭配輕質陶粒混凝土使用,可以用作維護結構、承重結構,減輕重量,節約材料用量、減少地基荷載,還具有保溫、隔熱、吸聲...等性能,可改善建築功能,大量應用於預製牆板(幹牆)、間牆、輕質混凝土、天面隔熱層、混凝土預製件、小型輕質砌塊、陶粒磚等,因而,受到工業保溫材料界青睞使用。一般情況下,將粒徑≤5mm的陶粒稱之為陶砂。

由於,發泡煉石,經高溫成形,表面密佈滿滿的微小細孔,也成為園藝、種植植物及水族水產的新寵,因具有對水及養料的吸放性能,可做為土壤改良、蔬果栽培、園林綠化和無土栽培中,達到保水、透氣、保肥,長久保持土壤疏鬆、防止泥土板結及疏水性良好...等效果。發泡煉石,可配製成輕骨料砼,是最優良的輕質建築材料之一,同時,因本身具有保溫、隔熱、防火、質量輕盈特性,也是建築回填上使用。

 

2.重量(水面漂浮):

吸水後,發泡煉石完全漂浮在水面。

 

3.表面多孔性:

表面凹凸不平、顆粒大小及形狀不一、粗糙,密佈微小細孔與洞隙。

 

(四)、陶瓷環

 

1.石材介紹

陶瓷環是培菌最常用的濾材之一,粗糙的表面,分佈密密麻麻的微小細孔,有助於硝化菌、光合菌...等益菌附著。陶瓷環,多半放置濾盒中,讓水流經陶瓷環,有助於硝化菌附著,陶瓷環,也是圓桶及外掛式過濾器中常用培菌濾材,多半讓陶瓷環整個浸泡在水中,提供益菌附著。

 

2.重量(水面漂浮):

放入水中,完全立刻沉底。

 

3.表面多孔性:

完全沉底。

 

 

充電一下,增進自己養魚常識與技術,
7月18日(六)丶7月19日(日)
歡迎免費參加-「金豔下午茶時間」分享交流座談
更詳細解說各種濾材丶底砂的特性丶運用與測試實驗結果

 

活動詳情內容,請參閱:
>> http://twmartin.pixnet.net/blog/post/42315253

 

 

whats-new7 

最新動態,隨時更新...

《待續》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