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整個過濾循環三大過濾來看,第一道為物理過濾,多半會以綿類為濾材,負責阻擋污垢,特別是體積較大的排泄物、飼料殘餌或水中污垢…等。無論那一種材質製造的綿類,都
有孔隙,但孔隙大小不同,可阻擋各種尺寸大小的污垢,最後,過濾效果也完全不一樣,以市面上常見的海綿類,可分為三大類:

1.過濾棉:一般泛指親水性較強的棉織物,有:白色、綠色...等多種顏色。
2.生化棉:孔隙較大,負責培養硝化菌…等益菌著床功能,是生化過濾的常用濾材。
3.細沙棉:細沙棉柔軟、棉絲交互盤附,可阻擋水中細微雜質及部份細菌,長時間使用,會造成堵塞,而逐漸失去功效,必須更新,無法清洗再使用。

 

前述三種經常使用的棉類,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污垢會堵塞孔隙,導致水無法穿流,必須清洗,特別是細沙棉孔隙相當細小,雖阻擋了污垢,但也讓污垢「堵死自己的去路」,而無法繼續使用,必須更新,丟棄時,也讓硝化菌消失殆盡。

由於市售款式、種類眾多,加上擺設位置順序不同,在不同的飼養環境、習性、魚隻狀況、餵食…等,及使用過濾器品牌、型式…等也不同,因此,污垢對海綿的污染程度與範圍也有差異,有些人海棉可數個月才清洗一次,有的人卻數星期就得清洗一次,甚至,每個月都在更新海棉。

 

海綿,確實是阻擋污垢,好用又便宜的濾材,擺設位置順序,最好由孔隙大至細小、以層層阻擋、隔離方式放置。當體積較大、先被阻擋在最上層後,體積較小(次級)污垢,通過孔隙較大海綿體後,至第二層海棉,再被孔隙較小的海棉阻擋、隔離(大體積→中體積→小體積),如此,層層過濾,才能達到真正去除污垢。若將細微孔海棉擺設在最上層,負責阻擋較大體積污垢,雖細微孔海棉體阻擋大小污垢,但也容易讓污垢堵塞孔隙,讓水穿透性降低,經過一段時間後,恐怕,水已無法穿過海棉體空隙。

曾經有幾位魚友問到,「海棉,除了阻擋污垢外,可以拿來培菌嗎?可加入菜瓜布除垢及培菌嗎?」

以角色作用來看,白棉、生化棉放在物理過濾層,主要在阻擋雜質流到下一層,避免過多的有機物質妨礙硝化菌的存活,而主要培菌濾材,是陶瓷環...等,屬於生化過濾層,此外,有魚友將菜瓜布當作培菌濾材,這確實是好用又便宜的濾材,只要濾材密度愈高,就能培養愈多益菌。

有關硝化菌更多介紹,將與大家繼續分享!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