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乾淨,魚才會穩定、平靜,坦若,魚兒三天兩頭出現疾病,甚至死亡,相信,也會影響到你,會讓你也不平靜!

要如何降低水被污染的速度及程度,先瞭解水被污染方式與管道,以有效的方式及濾材,就可減緩、降低水被污染的速度及程度。

 過濾系統是養魚必要設備,藉由過濾系統的過濾,完成除垢、培菌及淨水,讓水經過過濾器內的各種濾材後,再回流至魚缸或養殖槽。

透過過濾器濾化水質,不僅可減少水源的浪費,更可透過過濾器內的益菌,增加提高魚隻抵抗病菌的抵抗力,這種過濾式養殖,不論,過濾系統如何設計,以及使用何種濾材,都是原魚缸或養殖槽內的水,循環再回收利用,這種方式,慣稱「死水養殖」。

 

大型或大規模養殖場,在經濟養殖考量下,採以龐大數量飼養及高密度養殖,並密集式餵養,讓魚在最短時間內,有最快速度的成長,不少採用活水養殖方式,引進溪流、山泉、湖…等水,讓水引入養殖槽後,立刻流出,並將養殖槽內的排泄物、飼料殘餌、污垢…等排出,養殖槽內的水來來去去,不會因垢物而污染水質,這種飼養方式,稱之為「活水養殖」。

個人或小型飼養,在水、電力、人力、成本…等多重因素考量下,幾乎都會以過濾器方式,讓水可再回收利用,因此,就要藉重過濾系統的輔助。

以整個過濾循環系統分析,主要分為:「物理過濾」、「生化過濾」與「化學過濾」三大部份。而個人或小型飼養中,常見的過濾型式,有:上部過濾、外部過濾、底部過濾、側掛式過濾、背後式過濾…等,但不論那一種方式過濾,都必須放置濾材,藉由過濾器內濾材,達到除垢、培菌與淨化水質之目的。

以最常見的上部過濾與外部過濾型式來看,在有限的空間,要放入最多的濾材,做最大的空間運用與擺設規劃,可是,許多濾材,偏偏是體積龐大、又笨重,常常讓飼主頭痛不已

以上部滴流盒過濾來說,只能一層又一層往上加層堆高,可是,過濾效果,不是愈來愈「提高」,反而導致過濾功效降低,甚至,一籮筐問題接踵而來的。

1.揚水(抽水)馬達功力不足,無法將水抽取至最上一層過濾盒。
2.揚水(抽水)馬達功力不足,導致水回流量降低。
3.增加滴流盒/層後,加重最底層槽的支撐力,過重的濾材,可能導致支撐架無法承受而變形或斷裂。
4.因放置過多的濾材,重量超過過濾組支撐架能承受的重量,造成過濾組傾斜、變形,改變水流方式,造成水溢流、側流。
5.同時置入多種濾材,使用一段時間後,因堵塞,造成水從旁溢流,導致魚缸附近「淹水」。

許多魚主會使用外部圓桶過濾器,甚至,會加裝外部圓桶過濾器,來提高過濾效果,但是,這類型過濾器體積大小固定,無法像上部滴琉盒式過濾器,可往上「加蓋樓層」,因此,必須想辦法「擠壓空間」,最後,可能會減少放置濾材數量、調整擺設位置及順序,而犧牲過濾效果,甚至,使用一段時間後,因污垢不斷地增加,不但,沒有「過濾效果」可言,甚至,造成水溢出或爆裂情況。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