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jpg

過濾器是養魚的必要配備,過濾器負責除垢、培菌與淨化水質重責。要過濾功效好,就得選對濾材,才能發揮最好效果,你放對了嗎?

完整的過濾系統,必須包括:物理過濾、生化過濾與化學過濾三大部份,這三項過濾,分別負責不同的任務,依次為:

一、物理過濾:去除污垢。
二、生化過濾:培養益菌,透過益菌分解有毒物質。
三、化學過濾:利用濾材,達到水質淨化再回收利用。

 48.jpg

在過濾系統中,第一道防線就是海綿類,也是過濾的基礎材質,綿類,因製作材質不同,造成孔隙大小不同,其效果也完全不一樣,常運用的綿類,有下列幾種:

1.過濾棉:一般泛指親水性較強的棉織物,有白色、綠色...等多種顏色。
2.生化棉:孔隙較大,負責培養硝化菌等益菌著床功能,是生化過濾的常用濾材。
3.細沙棉:細沙棉柔軟、棉絲交互盤附,可阻擋水中細微雜質及部份細菌,長時間使用,會造成堵塞,而逐漸失去功效,必須更新,無法清洗再使用。

在培菌、生化過濾部份,主要以濾材粗糙表面、富有微小細孔特性,提供益菌可附著、繁衍,常運用的濾材,有數種:

161.jpg

177.jpg

155.jpg

1.生化球:以塑膠材質製作不同形狀,內部多半放入生化棉、過濾器上部層,造成水流接觸空氣,有利於益菌附著,因此,多半會放入較多數量,提供培菌效果。
2.陶瓷環:陶瓷環形狀多樣化,有圓柱狀及多角型狀,具有表面粗糙、多細微孔隙特性,主要用來培菌功能。

 156.jpg

淨化水質,是整個過濾系統中最後防線,也是維持水質穩定度最重要的一環,大多使用淨水濾材,因這一類濾材多半有使用期限,一段時間後,其淨化功效會逐漸退化,必須更新。常運用的濾材,有:

1.活性碳:活性碳,多半為顆粒狀的黑色固體,具有強大的「物理」與「化學」吸附力,能夠吸附水中有毒物質及其他有機化合物,主要用於除臭、去色...等,讓水可直接及快速改善。活性碳使用一段時間後,會逐漸失去吸附力,雖可「再生」繼續使用,但吸附功效已銳減。
2.沸石:沸石是大自然產物的礦物石,表面密佈細微孔隙,且帶有離子,常用來吸附水中有毒的氨氣及其他雜質的濾材,沸石使用一段時間後,必須定期清洗及再生,才能保持淨化水質的過濾效果。
3.珊瑚砂:珊瑚砂就是死去珊瑚的骨骼、碎片,主要成份為碳酸鈣,會釋放微量元素及礦物質,可減緩水酸化度及影響水硬度,因珊瑚砂表面為多孔隙,也是水族館中用來培菌的常用濾材,不適合用於喜歡弱酸性水質魚類使用。
4.軟水樹脂:利用陽離子的交換作用,吸附水中金屬離子,降低水硬度,活化水質。
5.吸氨石:又名麥飯石,因具有吸附水中有毒氨氣,因此,被稱之「吸氨石」,也是我們家庭用濾水器中,最常用來淨化水質的濾材之一,其功效與活性碳相同,形狀與大小不一。
6.泥炭土:以腐殖質泥土製作而成,可用於軟化水質、穩定水弱酸性。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馬來西亞朋友們,請看這裡!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快速讓魚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

 

《mini #1》[多效合一]好料,為沉底式飼料,適合:金魚、花羅漢、孔雀魚、鬥魚、異形、錦鯉魚、血鸚鵡、七彩神仙...等魚種餵養。

 

快速讓金魚、花羅漢等,增豔、起頭、成長,提高抵抗力!歡迎索取嚐鮮包餵養!

 

=========================================

 

了解更多,才会更干净!

A1.jpg

过滤器是养鱼的必要配备,过滤器负责除垢、培菌与净化水质重责。要过滤功效好,就得选对滤材,才能发挥最好效果,你放对了吗?

完整的过滤系统,必须包括:物理过滤、生化过滤与化学过滤三大部份,这三项过滤,分别负责不同的任务,依次为:

一、物理过滤:去除污垢。
二、生化过滤:培养益菌,透过益菌分解有毒物质。
三、化学过滤:利用滤材,达到水质净化再回收利用。

 48.jpg

在过滤系统中,第一道防线就是海绵类,也是过滤的基础材质,绵类,因制作材质不同,造成孔隙大小不同,其效果也完全不一样,常运用的绵类,有下列几种:

1.过滤棉:一般泛指亲水性较强的棉织物,有白色、绿色...等多种颜色。
2.生化棉:孔隙较大,负责培养硝化菌等益菌着床功能,是生化过滤的常用滤材。
3.细沙棉:细沙棉柔软、棉丝交互盘附,可阻挡水中细微杂质及部份细菌,长时间使用,会造成堵塞,而逐渐失去功效,必须更新,无法清洗再使用。

在培菌、生化过滤部份,主要以滤材粗糙表面、富有微小细孔特性,提供益菌可附着、繁衍,常运用的滤材,有数种:

161.jpg

177.jpg

155.jpg

1.生化球:以塑膠材質製作不同形狀,內部多半放入生化棉、過濾器上部層,造成水流接觸空氣,有利於益菌附著,因此,多半會放入較多數量,提供培菌效果。
2.陶瓷環:陶瓷環形狀多樣化,有圓柱狀及多角型狀,具有表面粗糙、多細微孔隙特性,主要用來培菌功能。

 156.jpg

净化水质,是整个过滤系统中最后防线,也是维持水质稳定度最重要的一环,大多使用净水滤材,因这一类滤材多半有使用期限,一段时间后,其净化功效会逐渐退化,必须更新。常运用的滤材,有:

1.活性碳:活性碳,多半为颗粒状的黑色固体,具有强大的「物理」与「化学」吸附力,能够吸附水中有毒物质及其他有机化合物,主要用于除臭、去色...等,让水可直接及快速改善。活性碳使用一段时间后,会逐渐失去吸附力,虽可「再生」继续使用,但吸附功效已锐减。
2.沸石:沸石是大自然产物的矿物石,表面密布细微孔隙,且带有离子,常用来吸附水中有毒的氨气及其他杂质的滤材,沸石使用一段时间后,必须定期清洗及再生,才能保持净化水质的过滤效果。
3.珊瑚砂:珊瑚砂就是死去珊瑚的骨骼、碎片,主要成份为碳酸钙,会释放微量元素及矿物质,可减缓水酸化度及影响水硬度,因珊瑚砂表面为多孔隙,也是水族馆中用来培菌的常用滤材,不适合用于喜欢弱酸性水质鱼类使用。
4.软水树脂:利用阳离子的交换作用,吸附水中金属离子,降低水硬度,活化水质。
5.吸氨石:又名麦饭石,因具有吸附水中有毒氨气,因此,被称之「吸氨石」,也是我们家庭用滤水器中,最常用来净化水质的滤材之一,其功效与活性碳相同,形状与大小不一。
6.泥炭土:以腐殖质泥土制作而成,可用于软化水质、稳定水弱酸性。

 

. 更多、更详细介绍与说明,可参阅想『寿』生活『金』彩生活二书解说。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