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遇過,你的愛魚在水面上張著嘴「啪噠!啪噠!」地作響,甚至長時間一直仰頭靠近水面,那表示,水中氧氣不足!

正常水中氧氣足夠時,魚隻多半會在中、下層水中游動,當水中氧氣量不足時,魚兒會浮到水面,張嘴使命在吸入更多空氣,俗稱「浮頭」,此時,你應該特別注意,因為,魚兒正在與死神搏鬥,若不及時補充氧氣,恐怕魚隻,傷及內臟甚至死亡。

 

當水中氧氣逐漸耗盡,最有效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水流動、水面產生泡泡,讓水與空氣接觸,即可讓空氣中的氧氣進入到水中,坦若,在長時間停電或忘記開啟幫浦、過濾器時,除可以電池式或具蓄電的幫浦,暫時替代平日使用的幫浦及過濾器,讓水中保持一定的氧氣量,當你完全無計可施時,只能利用手搖方式,以倒水方式,讓水沖入水中而產生氧氣,切勿,以嘴吹氣,因為,你所吹出的氣,大多是二起化碳,這樣,只會讓水中的氧氣愈來愈少。

此外,你也可能遇過,有開啟幫浦打氣或過濾器,可是,魚兒怎一直靠近水面,努力地在吸取更多空氣中的氧氣呢?有你應儘快做有效的預防與處理。

一、避免魚缸中殘餌及排泄物過多

魚缸中,因存在過多殘餌及排泄物,這些「廢棄物」發酵後,會消耗水中較多的氧氣,導致水中氧氣不足,因此,要隨時注意魚缸中存有過多的「廢棄物」。

二、定期更換部份水

養魚要定期更換水,這是基本養殖工作,因為,水的惡化、老化、酸化,會增加水中的浮游生物或病菌...等不速之客,這些「不速之客」也會搶奪氧氣,讓水中氧氣愈來愈少,因此,定期更換水,可保持水中含氧量。

三、切勿在缺氧時餵食

魚隻在進食時,需要更多氧氣幫助消化,因此,建議,不要在氧氣不足或偏低下餵食,在餵食食畢後,可加強打氣,避免進食時消耗較多氧氣。

四、注意水面泡泡聚集

當水質不佳時,水面泡泡不易破裂,就會減少與空氣接觸機會,水中的氧氣量會較低或不足。當你施放藥劑或添加劑時,因藥劑或添加劑與水起化學變化,也會降低水中氧氣量,因此,平日管理上,應留意水面上是否有過多泡泡聚集?

五、多種植水草、綠色植物,可增加水氧量

魚缸中,可多種植水草及綠色植物,可提高水氧量,水草及綠色植物,經行光合作用後,會釋放氧氣,都有助於提高水中氧氣量。

為避免因缺氧導致魚隻死亡的遺憾,可多加裝帶有充氧功能裝置,除可確保水中有源源不絕的氧氣,亦可提高水含氧量,也會讓魚的活動力更為旺盛。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