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濾系統中,除除垢、培菌外,另一最終目的,就是淨化水質。

許多砂石表面,都具有微小細孔,可供培菌、抑止水質酸化速度,達到魚缸生態系統平衡,除此之外,過濾另一重點,就是淨化水質,否則,永遠是舊水、老水及老水不斷循環再使用,魚隻,長期在這種水環境生活下,恐怕也無法長存。

 

淨水,可從:「阻擋污垢污染水質」、「去除有毒物質」、「淨化水質」三個部份來看。

(一)、阻擋污垢污染水質

水中漂浮著許許許多多污垢、排泄物或飼料殘餌...等,你會認為這樣的水是乾淨的水嗎?在整個過濾系統中的:「物理過濾」、「生化過濾」及「化學過濾」三種過濾中,物理過濾主要就是阻擋污垢繼續污染,而最常用的濾材,大多為海綿類濾材,海綿因孔隙大小不同,可阻擋體積大小不同的污垢再回流至魚缸,繼續污染魚缸內的水,使用海綿,應特別注意海綿的選用、擺設順序位置,污垢容易造成海綿孔隙阻塞,反而讓海綿失去除垢、過濾功效,定期清楚海綿,可延長海綿使用期限。

(二)、去除有毒物質

藏在水中的毒素是肉眼看不到的,但對魚隻來說,殺傷力卻是最大的,大家熟悉的氨氣、阿摩尼亞...等,就是會奪走魚隻性命的隱形殺手,而且隨時都會存在!前幾篇內文也介紹過,透過硝化菌的分解、轉換,逐漸漸低有毒物質毒性,甚至分解消失,減少有毒物質危害魚隻生存。

此外,另一毒素是人為因素造成,添加不同型式添加劑或數種添加劑混合使用,有可能引起化學變化,將原本無毒的添加劑變成毒素,甚至劇毒,輕者,可能傷及魚表、肉體,嚴重者,可能瞬間導致魚隻暴斃死亡。

經由藥劑所帶來毒物,也是常被大家所忽略的,藥可以治病,但也可以害魚,適時、適量使用,才能發揮最大藥效,使用過量,超出魚隻承受負荷時,藥劑可能就成為害死魚隻的毒藥。在使用藥劑時,應嚴格避免同時使用二種藥劑以上,在藥品上,不同性質的二種或以上藥劑「碰撞」一起使用時,可能會導致完全失去藥效,但更有可能產生巨大化學變化,而改變成為害命的毒藥,為避免魚隻因藥劑而中毒,應注意下列幾項:

1.先少量添加,分次少量增加藥劑量。
2.若遇魚隻不適應反應,必須立刻撈起魚隻,並立刻加水稀釋或換水。

 DSCI0220.JPG 

(三)、淨化水質

負責整個過濾功效,多半指「化學過濾」這個部份,在水經過「物理過濾」及「生化過濾」除垢後,仍必須經過水質得淨化,提到淨化水質,馬上會聯想到使用活性碳、麥飯石、泥碳...等濾材,這些濾材,不外乎負責:去味、去色、去毒...等,其型式主要以吸附方式進行,下列就以活性碳與泥碳說明:

1.活性碳:
活性碳因內部區域大、內部層層結構較為密集,所以能吸收藥劑、毒素、色素...等,使用活性碳宜用網裝袋,且有使用期限限制,一段時間後必需要更換。

2.泥碳:
泥碳主要用於減低水中pH酸鹼值,在水族養殖上,因會釋放錫、腐殖酸性物質,及使水色呈現淡黃色,所以多半運用飼養喜弱酸性水質觀賞魚及水草魚缸使用,泥碳品質好壞決定過濾效果,判斷泥碳是否有功效,可從水的顏色輕易判斷。泥碳使用壽命並不長,建議,約半個月就更新。

有關於麥飯石及其他淨水石類,將陸續刊登!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及「『金』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