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常運用在水族養殖上的砂石,種類繁多,依照石類屬性不同,其結果也不盡相同,你要選擇什麼類的砂石?這些砂石,又可帶來什麼效果呢?如果,適當地運用,你將會發現,真的「石」在好用!

砂石的選購與運用,可分四大功能,依照砂石的屬性與特色,因放置位置、扮演角色不相同,最後所能發揮的效果也不同,水族養殖上,對砂石的需求,「石」在不可缺少!

 qa-1

一、底砂的運用與基本要求

你若仔細觀察水族館的角落,不難發現,在過濾系統有珊瑚砂的蹤跡,而不少魚友也鋪設珊瑚砂做為底砂,為何,水族館過濾系統中要放入珊瑚砂呢?為何要將珊瑚砂鋪設在底部呢?其目的為何呢?

水族館中的魚隻,來來去去,以營業銷售為目的,為節省擺設空間,與增加放入魚隻數量,往往會採系統缸方式設計,讓多組魚缸串連,使用相同的過濾系統,但往往擺設展示魚隻數量非常龐大,魚隻數量多,相對地,餵食量、排泄物也增加,對水質污染速度也加快,因此,藉由珊瑚砂抑止水酸化速度,是最常運用的簡便且又有效方式,除此之外,也運用珊瑚砂粗糙的表面,與多細孔的特性,培養硝化菌。魚缸中,若缺少硝化菌或數量不足,在「高密度展示」下,恐怕,魚隻無法抵擋水質酸化、惡化帶來的傷害,一旦魚隻失去光澤體色、魚體呈現無精打采、甚至魚表出現傷口、潰爛或黏膜、病菌...等,這些展示魚隻,也無法銷售。

因此,穩定的水質,才能確保魚隻的活力,要保持水質的穩定,就需要益菌的守護,要益菌常駐魚缸中,就要提供「適當生存環境」與「充足食物」,珊瑚砂,為天然產物,加上價格並不高,因此,被大量使用,最終目的,就是要讓硝化菌能附著在珊瑚砂孔隙中。

在水草魚缸中,幾乎也會鋪設底砂,只不過,幾乎採用砂石表面光滑、顆粒細小的細砂、美國砂...等,因這一類砂石顆粒大小細小,在數量龐大的擠壓下,幾乎「緊密」重疊,成為水草與綠色植物根鬚,最好的「土壤替代品」,讓根鬚能盤附在底砂中。

 37-2

若一探其細部,水草魚缸使用的細砂,本質上與珊瑚砂相差甚大,缺少細微孔隙,硝化菌則依附在細砂間縫隙,砂石鋪設愈多,底砂層也愈厚,當然,硝化菌數量也會愈多。這些細砂大多屬中性或弱酸性砂,對抑止水質酸化速度,遠不如珊瑚砂。

珊瑚砂為鹼性物質,可釋放微量礦物質,這對「阻擋」水質快速酸化,確實可發揮效果,但其顆粒體積,較細砂大出不少,加上規則形狀不同,因此,不適合植物、水草根鬚攀附,也會改變水的pH酸鹼值,對喜愛弱酸水質的小型魚,確實不適用。

 當底砂面積愈大、數量愈多,也增加提供硝化菌附著的生存空間,掉落在底砂的排泄物與飼料殘餌,在水流不斷衝擊下,顆粒會愈來愈小,除漂浮在水中外,大多會沉底卡在砂石縫隙中,這些就成為硝化菌最好的食物來源,有了環境與食物,硝化菌當然就會「定居」,有了足夠的硝化菌,魚隻穩定度就會提高,魚染病機會也會大幅降低。

DSC05661

或許,你考慮清洗底砂問題,基本來說,底砂幾乎不大幅度地攪動、翻動,只需要局部攪動,將囤積在砂石縫隙間的污垢抽出即可,你可自行改造虹吸管抽水,即可輕鬆完成抽水、局動翻動底砂清潔工作!

. 更多、更詳細介紹與說明,可參閱想『壽』生活彩生活二書解說。

《待續》

讚阿1.jpg

arrow
arrow

    Mart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